小学高年级数学应用题教学策略

时间:2022-10-17 09:32:30

小学高年级数学应用题教学策略

随着年级的不断增长,在数学这一科目上十分有必要的对应用题有个充分理解和课后的强化训练,小学高年级数学应用题教学已逐渐转化成为了课堂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因此教师需要对传统的教学方式做出相应的改变,积极探索当今更加高效的教学方式,这样才能从本质上提高小学高年级学生的对应用题的解题能力,从而使得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上得到锻炼。

1小学高年级数学应用题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的小学高年级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普遍觉得应用题是最难的,因为对应用题没有一个充分的了解、解题正确率偏低等问题的存在,学生会慢慢对数学学习产生厌倦从而讨厌数学,这对学生日后的数学学习将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1.1教学方式有待改变。小学高年级在应用题的教学上不仅教学方式上过于的单一化,教学结构也过于的呆板,教学形式固定且难以变通,从而使学生学习数学应用题受到了阻碍并难以形成了他们创新意识,对学生的日后学习中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其次,数学教师和学生之间缺乏有效的互动,教师仍然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在课堂教学中以教师的讲解形式为主,学生被迫地接受知识,造成数学课堂气氛枯燥乏味,使得学生的参与度难以得到激发。1.2语言讲解过于的机械化。在对小学高年级数学应用题的讲解中,主要通过老师对题目的讲解为主,通过对应用题例题讲解来理清思路。教师的这种过于单调无味的讲授方式,很容易使学生的解题思路产生混乱,找不到解题的突破口,逐渐地失去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并且会对数学产生厌倦的心理。1.3应用题“分类化”。大部分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师在对应用题的讲解的过程中,喜欢对应用题进行明确分类化的划分,对每一个类似题型进行解题方法的讲述,应用题的“分类”会使得学生的数学思维得到了禁锢,一旦发现这一类似题目都采用同样的方法进行公式化的求解,对学生的自主创新思维能力产生不利的影响。1.4题目与实际生活联系较少。为了对学生的解题技巧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师有时会将一个问题简单抽象为一个单一数学问题,将解题思路和解题过程被迫学生去死记硬背,而忽视题目本身所存在的切实意义、学生对问题实际额理解、应用题中涉及到的书本概念等。教师对学生进行应用题的巩固和练习只是为了考试而考试,忽略了对学生解决问题实际能力的培养。

2小学高年级数学应用题教学对策

为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小学高年级数学应用题的教学效果和教学成果,需要采取相应的教学应对策略,加强小学高年级在数学应用题讲解中的课堂效率。在数学应用题的教学过程中与其他知识的教学有所不同,因为其不仅是对课本知识的方法与运用,还需要对应用题的本质进行剖析理解,这对于学生来讲是十分有必要的。2.1培养学生良好的解题思路和解题习惯。在对应用题进行讲解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去挖掘发现题目中的有效信息,通过自身的思考使得良好思路逐渐形成。例如,在小红家到小明家的路上,从小明家到小花家的距离是20km,从小明家到小雨家的距离是小红家到小花家距离的五分之一,问题是求解小明家到小雨家之间的距离。教师在对这道应用题进行分布讲解时,首先应当引导学生画出小红家到小明家的总线段,并将小花家和小雨家标注在线段上。画图完毕后再带领学生读题目中的问题和已知条件。这种解题技巧能够使学生能够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解题思路,并且使得做题的准确性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如果长期能够培养养成良好的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将会使得学生对数学应用题的兴趣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了。2.2鼓励学生自编应用题。教师在对小学高年级数学应用题进行教学时,可以鼓励学生根据该应用题的基础上自己编写应用题,并且对自己改编的应用题进行计算求解。例如,有这样的一道题,写的是购买10把尺子需要15元,问购买20把同样的尺子需要花费多少钱。在讲解这道应用题时,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求出购买每一把尺子需要多少钱,然后根据每一把尺子的单价计算购买20把尺子需要花多少钱。在解答出这道题之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改编出一道类似的题目,学生通过对自己出的题目进行解答,逐渐掌握这种类型题目的构置,在问题的理解上也得到了加深。教师在引导学生时应注意,编写的应用题要是与学生日常中息息相关的,不能仅仅为了加深学生对题目的理解而改编乱造;其次学生编写的应用题应当是要有价值意义的,体现出小学高年级学生所赋予的心理特点和对新知识的认知能力。2.3为学生提供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小学高年级应用题教学要想取得更进一步的教学成效,需要学生提高自己的思维探究能力和对新知识应用能力。教师的指导和讲解只是教学过程中的一小部分,最重要的是教师要让学生进行独立的探究思考,学会自己积极的去寻找问题的方式方法。学生的自主探究活动是需要一定时间和空间范围上的,这便要求教师减少滔长篇大论的讲解,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启发学生思维之上,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中小组合作探究、思考和操作,不再因被迫所学而学,而是通过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去所获取新知。只有这样学生思维上才不被受到禁锢,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当中去,提高小学高年级应用题的教学成效。

3结语

总之,小学教师必须要重视对应用题讲解中所出现的问题,要深入了解学生具体的情况,引入一些与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生活案例,从而调动他们学习应用题的兴趣,提高数学课堂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吴宏力.小学数学生活化探析[J].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S2).

[2]杨润东.国内中小学家庭作业质量提升研究综述[J].教学与管理,2015(24).

作者:李佛佑 单位:甘肃省武山县洛门镇龙泉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