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8-16 08:34:16

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

【摘要】小学阶段的学生认知水平不是很高,学习的兴趣就是他们最好的老师。尤其是数学的有些知识比较抽象,在课堂中,数学教师必须设计符合课堂教学的游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小学数学的课堂效果。因此,寓教于乐不乏是一种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的一个方法。

【关键词】寓教于乐;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

一、寓教于乐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寓教于乐是吸引学生听课的好方法。小学生的认知水平比较低,天真活泼是他们的特点,并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因此,寓教于乐就是吸引学生听课的好方法,在玩中潜移默化地学习知识,使学生积极主动的爱上学习,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为将来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二)寓教于乐正在逐渐符合教育的发展要求。在全面提倡素质教育取代应试教育的今天,我国的教育体制已经在慢慢地进行改革,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小学数学教师应该改变之前讲课的灌输式教育模式,在课堂中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帮助学生积极动脑筋,这样学生才能有一个快乐的学习环境。因此,寓教于乐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是在积极地响应我国的素质教育改革的号召。

二、寓教于乐,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方法

(一)合理利用现代教学设备,组织课堂教学。一方面,由于小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维能力水平还比较低,数学知识如果光靠脑子想和思维引导并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合理运用多媒体设备,这样可以在屏幕上展现一些比较抽象的内容,学生也能接受的一目了然。另一方面,小学生比较偏爱动画,动画将要讲的内容通过多媒体设备展现出来,还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良好的教学效果。比如,人教版数学《轴对称》这一课,对于一些立体图形,学生并不能很清楚地知道他的透视图,也很难看到什么样的才是轴对称,因此在上课之前,教师将这些内容涉及到教学课件中,课上通过课件的展示,使学生真正地理解什么才是轴对称。类似于这样的课程还有很多,因此多媒体教学也是一种寓教于乐,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的好方法。(二)在课堂中多采用游戏的方式。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在上课时枯燥的教学方式不能使学生的注意力得到很好地集中,因此数学教师在教学设计时要设计一些符合学生学习,并且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游戏,增加数学课堂的游戏性和趣味性,在游戏环节中潜移默化进行知识地迁移,改变学生一直以来对数学这门学科消极的看法,让学生积极地主动地参与数学学习。(三)课上多运用学具直观教学。小学生属于孩童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对于“玩具”有天生的敏感性,因此在教学中可以多运用学具,如人教版一年级上册《认识图形》中,单凭教师教授学生是不能直观地理解图形的,如果通过学基础学生就可以直观的进行数学的学习,在做题时也能分得清楚。(四)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引导者,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和小组合作学习,知识光靠老师教是远远不够的,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比如,预习作业,每天都要分步完成,遇到不会预习的同学,就在课上指导学生预习,长期以来,学生就养成了自主预习的好习惯。在课堂中进行数学知识传授时,不能单纯地向学生实施题海战术,这样只会令学生感到烦躁,起到反作用,不仅加重了学生的负担,还降低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产生抵触情绪。因此,教师应该设计一些具有代表性、新颖的、趣味的、具有挑战性的练习,遇到难得题进行小组讨论,在这样的情况下做题不仅可以保证时间还可以保证做题的质量,学生会自然而然的喜欢上数学,学生以轻松的心情来对待,教师也会教得轻松和愉快。(五)教师精心设计作业,这是提高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方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性不仅仅表现在课堂上还体现在课后作业上,作业也是教学设计的一部分,这一环节小学数学教师要引起高度重视,如在布置习题时可以多涉及一些可爱的图表、表情等动画人物,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再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作业是对课堂中教学的一种补充和知识的巩固,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学生要学会进行自我的诊断性评价,把知识学扎实,已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三、小结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效的课堂教学是每一位老师不懈的追求!寓教于乐是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方式,作为一名小学数学老师,要坚持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积极地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结合小学生年龄段的心里特点和个体差异,使学生喜欢上学数学,培养学生积极动脑,自主学习数学的能力,为素质教育的改革增加动力。

参考文献:

[1]毛建平.寓教于乐,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J].学周刊,2017,(02):71.

[2]张翠娟.小学数学新教学模式的研究———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寓教于乐[J].小学科学,2014,(07).

[3]赵录敏.浅谈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现代农村科技,2015,(12):68.

作者:张月华 单位:山东省宁阳县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