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有效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8-15 08:48:24

小学数学有效教学实践研究

课堂教学是小学生学习相应知识的主要方式,课堂教学质量优劣会对学生学习知识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高效的数学课堂教学可以有效提升教学质量,进而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探究小学数学有效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小学数学有效教学作用

小学数学教学目标的主要实现形式就是课堂教学,在新课改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提高小学数学有效教学被广大小学数学教师认为是最主要的工作目标和最基本的教学要求。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小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更会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及工作质量产生重要影响,有效的数学教学可以体现较高的教育水平。合理而有效的数学教学能够确保小学生在比较有限的课堂时间学会相应的数学知识及技能,从而为其将来的数学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有效的数学教学还可以较好地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因为小学数学有效教学的重要意义,怎样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小学生分析数学问题的能力及记忆能力,保证教学质量,就成为每一位数学教师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二、小学数学有效教学实践方法

(一)尊重学生课堂主体性,激发其学习数学的兴趣。在当前的教学形式下,怎样提升小学数学有效教学是所有一线教师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小学数学教师必须将新课程理念当作指导,认真落实以人为本这一教学宗旨,尊重小学生课堂主体性地位,有效激发其学习数学的兴趣,引导小学生发现教材当中包含的一些数学知识,在解题中学会正确的解题方法,并能做到举一反三,通过不同的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数学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运用发散性思维思考并解决问题,鼓励学生动手解决遇到的一些数学问题,从而综合锻炼小学生动口、动手、动脑的综合能力。在课堂上,教师要突出小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学习,进而提升小学生数学能力。比如,笔者在讲授“观察物体”的课堂上,采用的方法不是传统的照本宣科,而是提前让学生们把自己最喜欢的积木带到课堂上,这样就集中了很多种形状的积木,然后以此为物体让学生进行认识。因为这些积木是学生们喜欢的,所以记忆起来非常容易,在之后的测验过程中学生对这部分的内容也是掌握的最好的。这种方式一方面结合了小学生的兴趣,还可以使小学生一起探索物体具有多样性这一问题,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二)提高师生互动性,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通常是教师讲授相应的知识,对学生进行填鸭式的灌输,师生间的互动很少,所以对学生学习积极性产生了一定的限制,从而降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新课改则要求小学数学教师应充分重视师生间的交流和互动。很多数学问题教师和学生都可以进行相应的探讨和交流。一方面,可以使教师较好地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另一方面,还能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从而使小学生更乐于学习数学知识。比如,笔者在讲授“四边形”相关知识的时候,就设计了以下几个问题同小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互动:“四边形一共有几条边呢?”“四边形和正方形、长方形有什么关系?”“四边形周长都是哪些边相加?”这样学生就会在教师的引导下认真观察并思考问题。此外,还可以将全班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然后让各个小组计算四边形的面积和周长,从而培养小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同时,深化小学生思考和学习数学的内容,进而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构建高效的数学课堂教学,保证教学质量。(三)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保证教学有效性。为了确保小学数学有效教学,小学数学教师还可以通过科学多样的教学方法吸引小学生注意力,激发其学习数学知识的欲望。比如,讲解“角的度量”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就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向小学生展示各种不同形状的角,并展示角的度量方式,然后让小学生根据自己看到的内容动手测量角。在教学中引入多媒体,可以轻松为小学生创建合适的教学情境,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并不断培养其学习数学的能力。

三、结语

小学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直接关系到小学生的理性思维的培养与形成,更关系到小学生对理科知识的兴趣与知识基础。在新课改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师必须积极转变思路,与时俱进,改变教学方式,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构建起高效的小学数学教学课堂。

参考文献:

[1]张燕.浅议如何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策略[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2017,(5).

[2]孙荣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浅析[J].新课程学习,2014,(10).631

作者:张春国 李亚东 单位:1.吉林省榆树市环城乡中心小学 2.吉林省榆树市新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