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创新思维的培养

时间:2022-07-04 03:16:26

小学数学教学创新思维的培养

摘要:在新课程教育背景下,小学数学教育要发展,数学教师必须注重增强数学教育的实效性,而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思维是尤为关键的。就数学学科内容看,对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只有培养和提升小学生的创新思维,才可以从根本上增强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力,对提高数学教学效果和促进学生更好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所以,在本文研究中,主要就小学数学教学之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策略问题做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小学数学;创新思维;培养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综合素质水平有着更高的要求。教育作为培养社会人才的重要手段,直接关系着人才的素质能力。数学是小学教育阶段的重要学科,其教学成效对小学生未来发展产生较大影响,所以,提高小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是重要的。由于数学学科是一门十分抽象的学科,因而教师必须重视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思维,以促使小学生能够站在更高的学习层次上,对数学教学知识内容加以俯视,减轻学习压力和提高学习效率。

一、创造轻松的数学教学氛围

小学数学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要完成创新思维的培养目标,创造轻松愉悦的数学教学氛围十分重要,可以为学生提供创新的力量,也促使其迸发创新思维的火花。首先,数学教师转变传统教学理念,重视课堂互动,与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沟通和交流,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为提高其创新能力奠定基础。其次,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保持微笑,可缓解紧张的课堂教学氛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学习意识。最后,数学课堂教学时,教师可鼓励学生扮演“小老师”的角色,为学生讲解数学问题,可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活动。总之,在轻松的教学氛围中,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有利于创新思维的培养[1]。

二、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兴趣是打开学生思维大门的钥匙。所以,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活动而言,教师需在教学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为培养和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创造条件。首先,数学教师与学生建立良师益友的师生关系,增强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有助于师生在课堂教学中的高效沟通。其次,教师重视课堂提问环节,无论学生回答得正确与否,教师都应为其勇气给予赞赏,如果学生回答错误,教师应加以循循善诱,给予学生改正的机会。教师通过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可促使学生主动探究数学学科的奥秘,而在探究过程中,学生的思维之门开启,由此可见,这样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三、培养学生的数学想象能力

众所周知,数学教学知识内容相对较为抽象,教师如若能够培养学生的数学想象能力,则有助于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认识。首先,数学教学中,教师有意识的引导小学生对数学知识进行联想,为培养和提升学生想象能力奠定基础。例如,在立体图形的学习中,教师先引导学生想象立体图形的样式,再结合具体问题而深度想象和解决问题。其次,在培养学生想象能力的过程中,教师应给予小学生以直观的引导,为学生的想象提供依据,这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基础[2]。

四、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

要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创新思维,教师也必须实现教学模式的创新,以此来开阔学生的视野,给予学生多重感官的刺激,促进其创新思维发展。例如,教师应用多媒体技术,在开展“方向”教学时,可借助PPT教学工具,将教学知识内容呈现,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可增强数学教学的趣味性,还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另外,教师可将游戏应用于数学教学之中,如数学比赛,可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为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奠定条件。

五、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可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首先,教师作为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存在,对学生的学习兴趣给予尊重,并为其预留充足的自主探究时间和空间。该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散思维,而且可体验学习的乐趣。其次,在数学教学之中,教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意识,鼓励学生之间进行有效的合作,对数学问题加以深入探究,可实现互补的教学目的。只有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性,学生才能在无束缚的条件下开拓思维,寻找解决数学问题的创新思路,实现创新思维的培养目标[3]。

在素质教育理念背景下,教育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求教师既要关注学生的文化知识素养,又要重视对学生加以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小学数学教育为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尤其重要。根据作者的数学教学经验,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过程中,可坚持几方面策略:一是创造轻松的教学氛围;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是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四是运用多元的教学手段;五是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对此,小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得以培养和提高。

参考文献

[1]聂素群.数学课堂,培养创新思维能力的“沃土”——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刍议[J].新课程(小学),2017,(07):198.

[2]陈先帝.扬起创新思维的风帆——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J].数学大世界(下旬),2017,(07):85-86.

[3]李有存.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必要性及对策[J].内蒙古教育,2016,(24):37.

作者:方聚荣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坪城乡歇地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