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解析

时间:2022-01-16 08:55:42

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解析

教师应重视提升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下面,笔者主要分析了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的途径:

一、小学数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

1.学生缺乏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在传统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居于主导地位,采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由于数学是一门抽象性学科,许多学生都觉得数学学习难度大,很难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此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重视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导致学生处于极其被动的地位,难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造成小学数学教学课堂沉闷。2.教学情境的设计不过关。良好的教学情境是高质量数学教学课堂的保障,可以有效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往往没有根据具体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虽然有些教师意识到了教学情境的重要性,但是是在不了解学生理解能力的情况下创设的教学情境,教师在教学情境中融入了过多的教学内容,导致无法突出数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直接影响了小学数学教学课堂质量。3.课堂教学结构不完善。在传统数学教学中,教师遵循知识复习、新课讲解及知识练习、布置作业的流程。其中,新课讲解所占比重较大,虽然这是传授学生新知识的关键,但占据了学生自主学习与讨论的时间,导致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满堂灌”式的教学课堂剥夺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不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的途径

1.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为保障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应该在课堂教学中实施小组学习活动。如在教学乘法口诀时,教师可以先将学生划分为若干个小组,引导学生深入观察乘法口诀的规律,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开展比赛。每位学生的成绩与课堂表现均计入小组总成绩,取得胜利的小组将会获得奖励。通过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教师点燃了学生数学学习的热情,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营造了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加深了学生对乘法口诀的记忆,为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提供了重要保障。2.巧妙地设计生活情境。首先,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精心选取素材,创设数学教学情境;其次,在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教师要适当拓展与延伸数学课本知识,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鼓励学生大胆提出问题,不断提升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综合素质的提升;再次,教师应深入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及生活习惯,再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最后,教师还应向学生布置生活化的作业。如让学生在课后帮助父母买菜,并计算出开销等,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数学,提高学生实际运用数学的能力。3.探索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小学生受到理解能力、知识水平及年龄等因素的影响,在学习数学时离不开教师的帮助。因此,教师应积极转变自身角色,成为教学的引导者、组织者与促进者,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点拨与指导。为了增强数学教学的趣味性,教师可以采用分层教学法及游戏教学法,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取得进步。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扮演好指导者、促进者与决策者的角色,大胆转变落后的教学理念与方式,采取易于学生理解与接受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数学课堂教学中,以保障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李艳艳,常秀芹.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问题探析[J].教学与管理,2008,(24).

[2]朴银一.探析如何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J].科技资讯,2015,(13).

[3]张娜.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浅谈[J].中国校外教育,2015,(35).

作者:王卿虎 单位:湖南省资兴市汤溪镇皮石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