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合作学习策略探索

时间:2022-10-21 08:38:25

小学数学合作学习策略探索

[摘要]现代的今天,随着课程的改革与深入,合作学习模式越来越被我们所认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扬长补短,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不足。同时丰富孩子们的头脑,使他们勤于思考,乐于互助,学生素质明显提高。

[关键词]小组合作;学习提高

早在两千多年前教育学家孔子就提出:“三人行,必有吾师”,指出了合作学习重要意义。现代的今天,随着课程的改革与深入,合作学习模式越来越被我们所认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扬长补短,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不足。同时丰富孩子们的头脑,使他们勤于思考,乐于互助,学生素质明显提高。在不断的教学实践探索中,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创设精彩课堂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关键,只有学生对内容感兴趣,产生好奇心,从而激发出学习动力。我通常很注意导语设计。孩子们对童话故事、谜语、视频图像、实物等都比较感兴趣,所以我在新课开始前都会设计一个能引人注意的导语,如在讲《分数的初步认识》时,我是这样设计的: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在途中孙悟空化缘到三张饼,4个人怎样分才公平呢?学生们会积极主动的思考,想解决的办法。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

二、确定合作学习的任务,促使同学们独立思考和探究

不是全部的知识都适合小组合作学习,所以在课前,教师要结合本堂课的内容和本班学生实际情况确定合作学习的具体内容,在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始应训练学生在小组内交流的方小学数学合作学习的策略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第二小学姚淑芹法。讲清楚合作规则,如何发言、如何纠正错误、如何倾听等。小组长的选择尤为重要。好的小组长可以带出一个积极向上,富于探究,敢于发言的团队。在确定合作目标后,要给同学们足够的独立思索时间以及动手操作机会,不要急于要答案,流于形式这样就失去了合作探究的意义。一般需要两个月的训练,小组合作才能走上正轨。

三、促进孩子们相互协作,培养

团队意识“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孩子们喜欢他的老师,才会对他的课感兴趣,所以,教师不应该包办代替,讲堂上要放开手,让同学们独立思考,彼此沟通。以前的课只要师讲生听,同学们听得越认真越好。现在应该让学生主导课堂,他们才是学习的主人,把权力交给孩子们。教师只要适当引导,领好路就行。如“元、角、分”教学中,对于如何付款,我就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任务是:应付28元,你有几种付款方法,并且汇总,看一共想出集中付款方案。学生积极开动脑筋,各抒己见,这的让我很意外,他们相处的方法竟然比我还多。

四、合理构建合作小组,职责明确

结合班级具体情况,每组4—6人比较合适,每个小组要好中差搭配,学生性格互补,讨论前每个成员先独立思考,记录自己想法,然后再由组长安排发言顺序,当组员发言时,其他人要注意倾听,最后集体讨论并记录最终结果。我在经过反复实践得出,每次小组对问题探索的时候,先让中差生发言,后让表现优异学生发表意见,这样避免有的孩子不动脑筋,人云亦云。小组中组长负责组织监督,专人负责记录,总结汇报,分工不应该固定,应定期轮换,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五、小组评比,及时给予肯定

合作学习中的评价不但是老师对学生做出,其中也包括组内学生间互评,组与组之间互评,培养学生评价能力很重要,评价时,既要评价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还要评价他的情感表达、语言表达情况。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多用积极向上的语言,少责备。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和成功感,同时要使孩子学会质疑,听不懂时,要请求对方做出进一步解释。学生评价时,要教给学生怎样表达,如某某同学,我很赞同你的观点,某某同学,你真棒,我很佩服你;某某同学,你的方法我不同意,我认为应该是这样……合作学习,不仅改变了教育教学的方法,使教学内容更加活泼充实,还拉近了孩子之间的距离。学生的讨论多了,可以让他们之间建立深厚的友情,多了了解和沟通,少了紧张。虽然合作学习有很多好处,但在课堂实施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的碰到一些问题。如:有的讨论内容缺乏难度,学生没有思考和发言兴趣,白白浪费了课堂时间。还有的给学生看书思考的时间短,甚至没有看书时间,直接进入讨论。学生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讨论结果可想而知。这样合作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制约了同学们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需要在以后教学中加以克服。

总之,小组合作学习走进课堂,对教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同时也是对教师的素质、学生素质能力的考验,要想使小组合作学习能够更好的为教学服务,就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

作者:姚淑芹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