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体验式学习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9 03:21:31

小学数学体验式学习策略分析

摘要:小学数学教师需要利用高效的现代信息技术工具,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在数学课堂上的有效体验。本文将探究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小学数学体验式课堂学习策略,分析当下小学数学课堂的特点以及学生特质,从而为小学数学教学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小学数学;体验式课堂;学习策略

体验式课堂学习的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更多情感、操作上的体验,一方面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而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则有利于体验式课堂学习的开展。因而,小学数学教师应当对现代信息技术有更多深入地研究,并能够设计出系统的应用方法。

一、利用直观呈现,创设趣味情境

情境的创设是课堂教学的第一步。小学生的注意力难以集中、容易分散,而创设趣味性强的教学情境有助于学生快速进入课堂学习氛围。利用趣味情境,教师能够在短时间内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的情境中开始学习。并且具体化的情境,能够让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更加容易理解,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畏难心理也会有所消退,从而促使学生克服困难,掌握知识。利用信息技术的直观化特点就能够创设形象生动的情境,迅速抓住学生眼球,带给学生视觉上或视听觉上的独特体验。例如:在讲授《被余数的除法》时,教师可以呈现一些趣味图片,或者播放一段关于春游的动画视频,给学生创设一个即将要去春游的情境。接着演示几张小船的图片,引入一个问题:春游时,我们需要坐船去到对面河岸上,每条船最多只能坐4人,班上一共46名学生,我们最少要租几条船呢?在学生进行讨论与思考之后,教师也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呈现讲解内容。首先,用画图的方式让学生理解每条船上的人数和最后一条船上的人数,强调余数的概念。其次,再从画图的解题方法延伸到课堂的学习内容。在春游的情境当中,学生会理解数学知识的作用,并将其联系到与自身相关的问题上,对数学知识的学习产生更大的兴趣,使情感体验更加浓烈。

二、运用拓展功能,推动实践操作

除了单纯的资源拓展以外,教师还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交互功能或其他制作软件,制作出更多适合于小学生的学习材料,使教师的讲解更加形象。对于一些抽象的知识内容,教师利用信息技术能够将平面的知识内容变得更加立体,让学生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让学生亲手操作,与计算机进行交互,使学生获得更加直接的体验,学到更加实际的知识。例如:在讲解《平面图形的面积》时,对于学生之前没有学过、或者比较复杂的图形面积,教师通常会用比较常用的矩形、三角形进行面积的代入。这样的教学方法在《认识分数》一节中也经常使用。教师制作动态的动画,在操作中呈现图形的代入,比如动态的折叠过程、矩形面积的代入、分数的含义等等。学生通过观察这样的动态过程,或者自行操作体会其中的几何规律,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推理总结。一方面可以增强知识的立体感,调动学生的操作兴趣,另一方面,知识的动态呈现会给学生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建立起更加清晰的认识。

三、便捷操作总结,梳理知识结构

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知识梳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小学阶段的学生还没有养成一定的学习习惯,也很难做到总结梳理知识。因而在课堂学习的后期,教师一定要做好知识的总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师可以便捷地让学生参与到知识梳理的过程中来,并节省课堂学习的时间,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自主体验。教师可以运用绘图工具,画出“知识树”或“知识网图”,有些部分完整,有些部分留白交由学生来完成。在教师的提示下,学生一步步地完善知识结构图,达到知识梳理与总结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增强学生的成就感,促进学生逻辑思维的发展,加强学生的课堂学习体验。在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小学数学体验式课堂学习的实践过程中,教师可以发现,当下小学数学课堂中还存在着多种多样的问题亟待解决。小学数学教学不该局限在教材,而是需要教师开动脑筋,利用好丰富的网络资源,带给学生更多延伸知识和感官体验,使课堂学习变得更加灵活有趣,才能够得到小学生的认可。教师要重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尤其在小学教育当中,师生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小学生的心理变化大,需要教师注重学生的学习感受,才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另外,教学情境的设计对于小学生来说也非常重要,当前数学课堂中也缺乏情境的创设。结合情境,学生的情感体验会更加丰富,思路才能跟随教师展开。小学数学教师要重视这些问题,寻求更实际的学习策略。

作者:张英 单位:连云港市罗阳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朱爱萍.生活中的数学,体验式教学在小学课堂的实践[J].现代阅读,2013,(01):454.

[2]尚景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策略在信息技术环境下高效运用探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23):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