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体现学生主体性探讨

时间:2022-12-07 11:19:11

小学数学课堂体现学生主体性探讨

摘要:传统小学数学教学模式中,“老师教,学生听;老师写,学生抄”的现象普遍存在,这种教学模式中,主要以教师为主体,学生只是机械性的接受知识,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必须转变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中,凸显以学生为学习主体,只有这样,才可以发掘学生无限的潜能,促进学生不断成长。

关键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学生;主体性

随着新课程的不断发展与改革,对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模式中,以老师为主体,学生为学习客体的情况一直存在。显然,这种教育教学模式是不合适的。小学数学教师要想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高质量的完场教学任务,必须彻底转变这种不合适的教学方式,坚持在数学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提高。那么,小学数学教师为什么要注重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小学生主体性以及如何体现呢?下面,谈一谈我的看法:

1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主体性的必要性

新的教育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性,那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样做的必要性又是什么呢?对于许多小学教师来讲,创建以小学生为学习主体的教学方式一直困扰着他们。有的小学老师觉得,对于小学生来讲,他们的一些能力都有待于提高,比如,自觉自主能力、自主控制能力、主动学习能力等等,如果在课堂教学中,把课堂让给他们,那就等于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并不会起到好的作用。还有一些小学老师觉得小学的成绩才是家长以及学校关注的问题,而至于小学生是不是学习的主体根本无所谓,只要学生学习好、成绩好,什么样的教学方式都可以。基于此,有的教师会问,课堂教学中体现小学生的主体性到底有这个必要吗?

1.1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有助于提高小学生综合素质。小学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机械性的灌输给学生知识,已经不符合现代教育改革的要求。提高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综合学习素质才是现代小学数学教学的目标。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学习主体性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前提,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数学高效课堂的创建。

1.2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最大限度的掌握知识,体现数学价值。小学数学学习阶段是我们人生学习数学的基础时期,它的价值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小学生在掌握数学知识的前提下,提高自己的学习本领以及数学应用本领,要使数学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只有通过学生才能实现,因此,在数学教学课堂中体现学生主体性是非常必要的。所以,要使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学习能力提高,小学数学教师在课堂中,注重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是非常关键的。

2小学数学教学课堂中体现小学生主体性的方法

2.1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建学习氛围,师生相互交流,创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小学数学教师要使学生自觉积极地学习,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创建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给学生提高自主学习的环境。良好学习气氛可以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发展,小学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在学习新课之前,可以先设立几个问题,带着问题去学习,学生通过自己思考或者小组讨论得到答案,这种方式可以充分扩展学生的思维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积极主动学习。比如,在学习“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这一章节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说一说以前学过的长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然后适时提出让“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与长方形面积的关系是什么?”这一问题,让学生带着这个问题,通过自主学习,积极讨论,展开想象力,得出答案。这种方式,可以使小学生积极主动地去研究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创造舒适的学习环境,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凸显学生主体性。

2.2鼓励学生自己观察研究,提高学习主动性:小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教师必须在课堂教学中给他们留出自主观察的时间,通过自己观察可以使小学生在实际操作中积累感性经验,从而促进他们获取更多的信息。比如,在进行“圆柱”相关章节的学习时,老师设置问题“取一个底面半径为20厘米的圆柱形水桶中,放置了一根半径为8厘米的圆柱形铁棍,当铁棍从水桶里取出时,桶里的水面下降了6厘米,这根铁棍有多长?”起初,学生不太明白水桶中空出的容积与铁棍的体积相同,教师通过不断地实际演示教给学生,在重复几次后,提问学生观察到了什么,给学生留出一部分的时间是思考,让学生自己思考,通过不断地深入研究,得出铁棍的长等于铁棍的体积比铁棍的底面积。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自己观察研究,不断地思考,最后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问题。总而言之,小学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小学生课堂学习主体性的培养,只有这样,才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何添福 单位:福建漳州市诏安县下河小学

参考文献:

[1]王娜.发挥学生主体性构建快乐数学课堂[J].内蒙古教育.2015(29)

[2]王海燕.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体现学生的主体性[J].新课程(小学).2015(12)

[3]翟长丽.主体性反思:小学数学教学应有的价值追求[J].教育视界.2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