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中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养成

时间:2022-11-03 11:44:07

小学数学教育中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养成

小学数学是数学思维的启蒙阶段,为将来的高等数学打下基础。然而,现在的小学数学教育并不是那么乐观,大多数家长为了升学率,给孩子报大量的补习班,这就滋生了题海战术所带来的弊病———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不仅是在数学中有相当重的地位,而且它还帮助孩子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所以笔者就独立思考能力的养成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营造民主和谐数学教学环境,增强小学生自信心

课堂环境中教师起主导作用,小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良好的课堂环境应该是教师引导,学生思考。然而,如果教师总是偏爱好学生,忽视所谓的差生,不利于整个班集体的发展。有的学生会产生消极的想法,认为反正学不学都是差生,所以,教师应该创建一个民主的教学环境,才能使学生愿意投身到学习中去。课堂上教师提出的某个问题,学生经过思考回答问题,若学生回答的教师不满意,表情不满意,也会使学生丧失再次思考问题的能力。良好的课堂环境是需要教师以和蔼可亲的态度,耐心教导学生学习,即使回答问题错误,学生也会重拾思考问题的耐心。比如教师提出一道鸡兔同笼的问题,笼子里装了鸡和兔一共13个头,鸡和兔的腿总共有344条,问鸡和兔一共有多少只?有的学生想法很好,13个头也就是有13只动物,首先把所有的鸡都当成兔子来算,也就可以列出式子腿总共会多出这么多(13×4-44)条,于是有些学生就直接用(13×4-44)÷4来算,学生认为每只兔子共有4条腿,所以用都算的兔子腿来除以4合情合理。这个时候教师可以先夸奖学生正确的地方,然后语重心长地告诉他是不是除法间应该讲求对应关系呀?多出来的腿应该对应的是每只鸡多出来的腿啊?剩下的时间交由学生思考,大多数学生都能恍然大悟,由对应关系来看,鸡的数量=多出来腿总量÷每一只鸡多几条腿,学生便可以很快将错误改正为(13×4-44)÷(4-2)。学生在教师的耐心点拨下,通过独立思考完成的题目会更加有成就感。

二、选择活跃合适数学教学课程,提高小学生参与度

小学生身体、心理发育不健全,有时对于枯燥无味的课堂很难提起兴趣,更不要说独立思考某些问题了,数学教学课程的优劣直接影响学生的参与度和热情,怎么样才能增加小学生的参与度呢?根据小学生活泼好动的这一特点,教师可以增加合适有目标明确的数学课程,边玩边学是最好的境界,但是活跃的数学教学课程有可能使学生们产生心态过于浮躁,无心学习厌学情绪的一种现状,这种现象的产生是由于无序的数学课堂节奏,游戏时间过长所造成的,所以,教师要课前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教案分析,把握好课堂节奏。比如说学习“计量单位”中的“人民币进率”,教师都会认真在黑板上给出公式让学生背下来即可,其实教学可以不必这么拘泥,教师课前就布置好任务让学生从家里找来一分、一角、一元若干,小学生们肯定大部分已经能认识人民币,教师提问:怎么用一分表示一角?学生们便从准备好的钱中拿出十个一分钱来表示一角钱。教师继续提问:怎么用一角钱表示一分钱?学生随即摆出十个一角钱。这回教师提高难度:怎么用一分钱表示一元钱?学生会苦恼没有那么多钱怎么办?有的学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找来另外9个学生一块凑够100个一分钱,这回学生们自己就可以总结出分与元间的换算方法了,学生们也就更加乐意自主学习。

三、培养趣味活跃的课后观察交流,引导小学生独立思考

课后的时间仍然可以被利用,数学源于生活,生活离不开数学。教师经常与学生进行心得体会交流沟通才能了解学生薄弱在哪里,良好的师生沟通不仅帮助师生关系更加融洽,而且能解决师生间的代沟问题。小学生大多数比较天真烂漫,喜爱观察事物,教师可以布置课后家庭实践作业,认识你身边的几何体,目的让学生能够透彻认识教材中所讲的几何体,思考这些几何体的形状和性质。有些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可以发现家中的有些桌子腿和凳子腿是三条腿,这正验证了教师告诉大家三角形具有稳定性的特点,有的学生还会兴奋地告诉教师家中墙角也是三角形,有些学生就会问教师为什么房子要做成长方体而不是锥形呢?这里就会延伸到几何体的体积问题了,但教师指点学生细心观察同底同高锥体和长方体的大小时,学生很容易得出结论长方体的体积要更大一些。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通过观察的事物更加直接,小学生理解起来更加轻松。另外一方面,教师应及时与学生交流数学心得体会,教师耐心地聆听很重要。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性格,有的说话可能会很慢,但是不一定观点就是错的,教师以大朋友的身份去了解学生的问题,从这些问题中指点一二,学生自己独立思考得出结论,教师再帮助学生修正错误观点。还有些学生想法总是与众不同,教师可以以嘲笑的姿态去对待学生的看法,教师耐心讲述和学生沟通,问清楚该学生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后再予以判断。总之,小学生数学独立思考能力是创建在一个相对民主、和谐,课堂氛围良好,师生课后观察和交流的基础上产生的,师生共同的努力会促进学生的进步,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养成,小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也需要师生间长期坚持。

作者:刘金玲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龙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