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创新学习实验研究

时间:2022-11-03 10:48:04

小学数学创新学习实验研究

关键词:小学数学;创新;学习;实验

1前言

小学阶段是学生逐渐建立和夯实自己学习基础的关键时期,因此,如何帮助小学生培养出浓厚的数学学习兴趣,也是小学阶段一个重要问题。从教学实践上看,很多学生之所以会在中学阶段在学习过程里出现数学学习上的厌烦心理,主要还是从小学阶段部分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不高,很多学生在数学这一个科目当中没有办法真正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这些都非常严重地挫伤了小学生的数学学习积极性。因此,探索如何更好地创新小学数学的教学,特别是从小学阶段就创新数学教学的方法,可以更好地让小学生感受到小学数学本身的创造性,最终充分调动小学生在学习数学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小学生夯实数学学习的基础。

2小学数学创新学习实验要点分析

小学数学的创新型学习实验在很多学校都有开展过,而从小学数学的教学实践经验上看,其核心还是在于如何让小学生对小学数学的学习产生热情,简单地说就是让小学生真正热爱小学数学的课堂学习。从而调动小学生学习小学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国内的创新性数学学习实验当中,对于小学生的创新思维空间实践是最具备实践价值的,而且对于留给小学生足够的思考空间,很多数学教师也逐渐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从教学实验过程上看,主要是包括以下的路径:第一方面,是从教师对小学数学课堂的组织形式进行创新,从传统的单向度数学知识传播教学方式,逐渐转变成为让小学生逐步自主探究的小组式学习。小学数学教师对于试点班级主要是进行全员发动,根据数学学习程度的状况,合理分配每一个数学学习小组的人员构成,这样可以让数学基础相对比较好的小学生,带动相对比较普通的小学生投入到学习中,真正意义上让小学生形成互相帮助的学习氛围。小学数学教师从传统的教学中心转变成为一个教学引导者的角色,提供一些启发性或者发散性的数学问题,让各个数学学习小组运用自己曾经掌握的数学知识进行解决。主体的回归是小学数学课堂组织形式转变的核心,小学数学教师在保障学习小组民主性的基础上,鼓励学习小组提升自己的钻研个性,让学生热爱小学数学的学习。第二方面,教师也从教材本身的着手,进行教材创新型编排的实验,这种实验模式关键是让小学数学的教材更能够符合小学生的认知偏好,让小学生能够更好地对相关的小学数学知识进行吸收和融合。比如对于乘法口诀的教学顺序上,传统的小学数学教材都是从二开始教,但是实际上在九这一部分的乘法口诀是跨度最多的,可以让小学生先尝试接触九这一部分的乘法口诀,鼓励小学生慢慢自己探索一下乘法口诀的演进过程,这样一个过程实际上也是从教材的教学编排上进行创造。此外也有一些数学教师通过对例题的创新编排,对学生的智力进行开发,让小学生利用这些数学例题进行创造性思考,自己探索这些相关数学问题的规律。小学数学教师在思考这一方面的问题过程中,关键还在于把握小学生的思维特性,让小学生所接触的课堂教学范本和他们的思维模式相互接近,真正调动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小学数学创新学习模式构建思考

小学生在学习数学上也有自己的一些独特方式,小学数学教学都应该充分结合小学生的认知特色,才能够调动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终带动小学生更投入到数学科目的学习里。从小学数学的创新课堂实验上看,小学教师实际上主要还是通过教学组织模式和小学数学教材两个方面进行创新和编排,这种突破模式在小学数学的教学实践当中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效果,但是也有一些方面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一部分小学生在学习小组当中还是有比较依赖数学教师的心理,所以这样没有办法调动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其次,也存在一些学习小组在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当中,普遍存在依靠小学数学学习相对比较优秀的学生进行研究,这样也实际上没有办法调动小学生全员学习的积极性,很大程度上也制约了小组学习本身的创新性特点。因此,对于当前小学数学创新性教学过程当中出现的普遍问题,小学数学教学的研究者和实践者,都应该针对性地调动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特别是要让小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这样远远比教导小学数学知识更加重要。从实践角度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应该帮助小学生更好地运用自己的思维空间,利用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因为小学生在学习上渴望体验学习上的成功,在提出一些小学数学常见问题的时候,让小学生换位思考,比如在工程类的数学应用问题上,可以让小学生换位思考,成为工程的负责人或者总指挥,以情景代入等方式让小学生体验学习数学的成功感。第二,小学数学教师也需要真正意义上让学习小组发挥出作用。很多学校仍然是采用大班制教学的方式,这样是不能够更好地调动学习小组的意义,而在小组学习过程当中,骨干成员也就是数学基础相对比较好的学生,应该成为整个学习研究的核心,让组内其他的学生都能够团结在一起,共同解决一些数学问题。这种学习品质上的提升也是让小学数学小组学习发挥出作用的关键。小学数学教师要适当地提出一些开放性的问题,而且注重对小组中非骨干成员的成就感培养,这样才能够让小学数学教学具备全员特性。

4结束语

小学数学的教学实际上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需要小学数学教师付出更多的耐心,特别是在一些过程里多创造一些机会,让小学生可以动用自己的创造性解决问题。在未来的教学趋势里,小学数学需要更多地调动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小学数学教师以引导者的角色,让小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当中体验到成功,才能够让小学数学教学真正体现出价值。这对于小学数学教师要更多地钻研小学生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小学数学的整体教学质量。

作者:马新梅 单位:山东省临沂第五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王燕.小学几何知识结构化、经验化的教学策略研究[J].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6(02)

[2]张屹,祝园,白清玉,李晓艳,朱映辉.智慧教室环境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互动行为特征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6(06)

[3]葛太青.强化数学知识特点,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J].启迪与智慧(教育).2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