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多媒体教学研究论文10篇

时间:2022-08-03 04:03:44

小学数学多媒体教学研究论文10篇

第一篇: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作用比较突出,尤其是在素质教学背景下,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就能有效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思想观念的影响,一些老师在教学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对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就有着很大的影响。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就比较重要,为素质教育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1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多媒体技术作用发挥

1.1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分析:从当前的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来看,一些老师在教学中没有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地位,老师在教学中占据着整个课堂。学生的主动积极性,在数学课堂上得不到有效展现,整体的数学教学效果不佳。在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中,由于没有充分了解多媒体技术的功能,所以就不能有效发挥其作用。一些老师主要是在教学观念上没有及时转变,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实施灌输式的教学,学生在数学知识的学习中处在被动的地位。对于这些不利的教学现状,就要充分重视,并找到改善现状的措施加以应用。

1.2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作用发挥:多媒体技术之所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能得以广泛应用,就是因其自身的作用发挥比较突出。多媒体技术的直观性以及形象化的教学优势比较突出,数学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比较有助于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在具体的应用中,能够通过动态化的情境创设,让对学生的数学兴趣激发有着积极作用,让学生在思维能力方面能够得到有效发展。再者,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加以应用,能体现出技术应用的灵活性以及动态化的功能。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老师能够将数学教学的内容通过多媒体技术加以展现,将零散的知识点通过多媒体技术加以贯穿,动态化的呈现给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就能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让学生的数学知识学习积极主动性得以有效调动。并能将多媒体技术的交互功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

2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原则和措施

2.1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原则:小学数学教学要和实际教学情况紧密结合,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也要遵循相应的原则,将应用的全面性以及循序渐进的原则得以充分遵循。在进行设计教学过程中,充分注重和学生的实际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来设计教学课程内容。多媒体的应用过程中,将问题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的加以设计。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要体现出和学生的协调发展,在教学的整体和谐性方面也要能充分重视。将多媒体技术作为辅助教具加以应用,注重教学方法的灵活性运用,对学生的数学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下体现出学生的各方面能力的培养。还要将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及时反馈原则得到充分遵循,老师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过程中,要对教学的反馈信息收集充分重视,只有在这些原则上得到了遵循,才能保障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充分的发挥。

2.2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措施:第一,对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要能将学生的主动积极性充分调动。小学数学教学不只是对学生知识的传授,还是对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培养。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就能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对学生的数学知识学习的创造性得以有效调动。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来调动学生的学习欲望。例如:对小学数学教学中,讲述到圆的相关知识的时候,老师可将多媒体技术在这一教学中加以应用。结合实际教学内容来设置情境,老师要能对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有详细的了解和认识,针对性的实施策略。将动画中的大公鸡火帽子的动画形象可在课堂中加以应用,火帽子需要去找红袋鼠,要能选择合适轮子的车。老师就可将长方形以及椭圆形和圆形不同轮子的车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展示。在进行选择过程中,学生会指明选择圆形的轮子,火帽子就向学生提问,让学生说出原因。在动画的进一步播放下,就对每个不同轮子加以使用,将呈现出的效果让学生观察。这对学生了解圆的相关知识内容就比较有利,能够让学生积极的投入到数学课堂中去。第二,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将数学教学中的抽象内容能形象化的呈现。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中,由于其自身的信息量比较大,并有着图文并茂以及音视频结合的特征,就对学生的多感官调动有着积极作用。对学生的思维障碍突破有着积极作用,学生在这一学习过程中的形象思维比较强,在逻辑思维能力上还没有成熟,在对以及抽象的数学知识理解过程中就有着难度。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就能有效突破这一教学难点。第三,小学数学教学中,在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时候要注重语言的设置。由于我国的地域化教学的特征比较突出,例如在藏区的数学教学中,就会受到语言的限制,这就需要老师在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中,对课件的制作要注重语言方面的问题。要能和学生的认知能力相结合,将数学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因材施教,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只有在这些方面得到了重视,才有助于多媒体技术应用的良好作用发挥。

3结语

总而言之,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要和数学教学的目标,以及学生的学习需求相结合,只有在这些基础内容上得到了重视,对数学教学水平质量的提升才能起到积极作用。此次主要从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作用和原则进行了分析,最后探究了应用的策略,通过此次的理论研究,对实际教学发展就能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作者:陈莉 单位:四川省甘孜州康北儿童福利院

参考文献:

[1]高洪波.浅谈新课标下多媒体与高中数学教学的整合[J].学周刊.2016(06)

[2]黄旭.多媒体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利与弊[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6(02)

[3]赵华.运用信息技术优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J].中国新通信.2016(03)

[4]杜娟.如何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在小学数学课堂的作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5(36)

[5]杨德建.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小学).2015(12)

第二篇:多媒体技术与小学数学的整合

1前言

数学学科具有抽象性和逻辑性的特点,在小学学段,由于孩子的思维能力还没有发育成熟,学习数学学科时会有一定的困难。教师应适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方式,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攻克难点,正确、有效理解数学基本概念、知识。其中多媒体技术与数学教学的紧密结合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在信息技术条件下,多媒体技术早已全面、深入地渗透到了学校教育中,并且收到了令人惊奇的教学效果。《数学课程标准》也强调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数学教育的价值、目标、内容以及学与教的方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是数学课程改革发展的需求,也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方式。数学教师应在实践中,适时、适度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以实现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2活用多媒体,巧妙突破教学重、难点

多媒体辅助教学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具体应用,它冲破了传统教育的束缚,创新和发展了新形势下的数学教学技术。它具有形象直观、简明、生动、内容丰富、形式多变、操作便捷的特点,是现代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手段。它可以化抽象为具体、化繁为简,降低了教学难度,轻松化解了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改变了课堂教学氛围,转换了学生的学习思维,有益于教学质效的提升。如在学习圆的面积计算时,关于圆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是教学的难点,尤其是对圆等分的份数越多,那么拼成的图形就越与长方形接近这一推导原理更是难以理解,太抽象,在现实中又无法进行具体的实践操作,所以,关于这一知识的讲解也是教师教学的难点。如果借助于多媒体技术,这一难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具体设计如下:先将一个圆平分,分别用绿和黄表示两个半圆,然后将每个半圆再分成8个等份的小扇形,然后用多媒体技术操作向学生展示将半圆中的8个小扇形移出来,此时原来的图形只剩下虚线圆,然后再将移出来的8份小扇形进行有序排列,结果显示为一个近似的长方形,为了突出这一原理,将长方形设置为闪烁状态,引起学生的注意。然后再将圆进行16、32份等分割补,依次展示拼图结果。通过这一直观、明了的割补方法,让学生形成感性的认识,发现圆等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长方形。最后,以此基础通过鼠标的移动演示,揭示出圆的半径、周长与长方形的长宽间的必然联系,最终导出面积的计算公式。这种化抽象为直观、动静结合、循循善诱、步步深入的教学方法,更容易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建立化圆为方的感性认识,实现化难为易,化繁为简,有效化解知识难点[1]。而且还从多角度丰富了学生的认知,扩展了学生的思维导向,使知识学习更透彻,理解更深刻,学习效果当然也是出奇的好。

3活用多媒体,使教学直观形象化

小学数学内容主要分为数与形两大版块内容,且知识概念比较抽象枯燥、晦涩难懂。同时,小学生以形象性思维为主,抽象思维能力较差,这就会导致学习困难,尤其那些对抽象思维要求较强的内容更是难辨清晰。那么,如何有效解决形象思维与抽象知识间的矛盾呢?教师可采用多媒体技术,将静态的、抽象的数学内容动态化、具象化,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将原来难以用语言描述、抽象的内容直观化,让学生通过大屏幕上的形象演示来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和规律,使内容更简单易学。如在学习线段、射线、直线一课时,教师可以借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如下简单动画:在屏幕上点下一个红色的亮点,将鼠标设计成一只小兔子,从红色亮点一端向远方水平移动小兔子(鼠标),身后留下一条黄色的线,然后来回移动小兔子自由伸缩这条线,最终使学生明白射线的基本特征;接着在射线下面再点一个绿色的亮点,从亮点两边分别移动小兔子,射出黄色的水平线,并且可自由的伸缩变化,直观展示直线的无限延长、不可度量、没有端点的特点。接着,在屏幕上点下两个蓝色的亮点,然后用黄色的水平线将它们相连,向学生形象展示线段的形成过程,理解其不可伸缩、有长度限制、可度量的特点[2]。教学中采用这种动态形象的动画演示,将原来静态的事物转换为动态的形态,变静为动,构建一个动态的知识构建情境,使学生的思路更清晰、认识更直观,更容易从中发现事物间的联系、区别,最终得到一个完整、准确的数学概念规律。

4结语

在小学数学课堂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变静为动,化抽象为具体,化繁为简,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激情,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让枯燥的数学课堂迸发出快乐的光芒,真正实现乐学,乐教的最高境界。

作者:陈洪亮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岳城镇学区柿元小学

第三篇:多媒体课件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运用

在课堂上引入多媒体教学的本意是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堂内容,但是由于部分老师过度运用多媒体,忽视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让多媒体教学变成花架子,成为学生学习道路上的障碍。由此可见,无论我们用什么技术,都要注重方法和模式,让每一个技术和物件都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给学生带来更大的收益。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意识到自己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的不足,然后努力改进,让多媒体成为帮助学生学习的工具,而不是学生学习道路上的障碍。

一、明确教学目标,安排好教学时间

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是现代教育中老师广泛采用的一种教学形式,多媒体可以让学生从多种感觉上对知识进行感知,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但是有些教师在实践过程中只注重可见的外表,没有从课件的本质上让学生学到知识。出现这种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老师没有把教学目标和课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而是为了体现某一个点而忽视整体学习。例如在学习《旋转和平移现象》这一节内容的时候,因为使用课件进行教学可以给学生过程的体验,所以教师就会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旋转和平移。在教学过程中,有些教师用了大量时间让学生观看旋转和平移而忽视让学生理解的这一过程。所以教师在设计教学课件的时候,一定要明确教学目的,清晰地知道这一节学生需要真正重点掌握的知识是什么,在讲课的时候哪一部分知识占得时间应该长一些。这样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才能真正把握住重点,在课堂上利用好多媒体,引导学生有重点地学习,让多媒体在适当的时候发挥作用,让学生高效地学习数学。

二、注重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

使用多媒体教学可以节约老师的书写时间,让老师有更多时间讲解和教学,同时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是用幻灯片一张一张地展示教学,这样老师和学生就少了很多交流的机会。课堂的有效性主要体现在学生学习的效率上,而不是教师讲课的速度上,所以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要注意学生的学习情况,在课堂上给学生留出时间让学生进行思考和互动,使学生充分地吸收知识。例如在学习《两、三位数乘一位数的乘法》这一节的时候,教师可以先用课件让学生了解和学习基本乘法知识,然后再展示出一个例子,让学生进行实践,给学生自主思考、同学之间互相讨论的时间,最后老师再让学生进行回答,从学生的解题过程中发现学生的问题并给学生以指导和点拨。这样在课堂上学生就会有时间消化知识,老师也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制订教学计划,让课堂教学更高效。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时候,互动这一问题是很容易被老师忽略的,为了让多媒体教学更有效,在小学数学课堂上教师要多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是否能跟上教学步伐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样才能利用好多媒体,有更多时间让学生更扎实、深层次地理解问题,从而学好数学。

三、加强习题训练

数学这一学科的学习需要学生进行大量练习,在练习中学会运用知识,在练习中找到适合的解题方法和学习方法,所以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忽视习题训练这一环节。一般教师都会想到用多媒体教学,而不会使用多媒体进行课堂的习题训练,在课堂上,学生刚学了新的知识,这时候再进行一些习题训练就达到趁热打铁的目的,可以帮助学生更好掌握知识,找到自己在学习新知识时的不足。在进行小学数学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在多媒体课件里加一些习题训练。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教师还可以采用轮流回答或是抢答的形式,让学生进行巩固练习。教师将习题训练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出来,既可以节约课堂时间,还可以在课件上给学生拓展一些知识,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拓展和训练。

四、引导学生学会总结和反思

总结和反思是学习过程中不能缺少的两个部分,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时候,很多老师认为讲完课件上的知识就是一节课结束了,在数学课堂上就少了总结和反思这两个环节。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可以弥补现阶段的学习漏洞,还可以对以后的学习有指导作用,小学生正处在学习的初级阶段,更应该养成这种好的学习习惯,这样才能促进以后的学习。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总结和反思。在引导学生进行总结的时候,教师要让学生从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等方面总结和反思,这样更容易让学生找到自己学习上的问题。小学生的学习需要老师的指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关注多媒体教学的知识,还要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水平,最后在课堂结束的时候,针对学生的表现给学生一些评价和改正意见。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又在老师的指导下更好地学习。多媒体走进数学课堂,给老师的教学带来很大的便利,也让学生更清晰地理解那些抽象的知识。多媒体给学生和老师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但是在某些方面上也带来一定的弊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不断改善,利用多媒体让学生学好数学知识,不要让多媒体阻碍学生的学习。

作者:余小琴 单位:武胜县民族小学

第四篇: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构建课堂教学环境的内涵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小学数学课堂,其价值的体现主要是:为学生呈现多维度的教学感受,通过听觉、感觉、视觉的交融和共鸣,对核心教学内容建立初步的认知框架———具体有:课件投影、PPT课件、3D动画视频、音乐效果烘托、多媒体教室授课等途径。学生沉浸在教师精心营造的学习环境中,注意力非常集中,对教材内容的学习热情明显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也显著提高。

二、多媒体技术构建课堂教学环境的策略分析

(一)巧妙利用多媒体技术,有效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多媒体教学技术优势的体现通常以鲜活的生活素材为基础。教师根据教材本文的要求创设适宜的多媒体教学模式,并进一步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生活的大课堂总是可以为多媒体教学提供丰富多彩的素材,为学生营造更加真实、更加贴近生活的学习体验和感受,并且使学生体验到数学学习的实践价值和意义。例如,在“轴对称图形”一内容的学习时,教师可以为学生准备相关的投影课件。首先,教师通过投影仪来为学生展示一些轴对称实物图片(如:一颗鸡蛋、一块圆形糕点、一个量角器、一个苹果等)和一些非轴对称实物图片(如:一根香蕉、八卦图、一般四边形等)。学生通过直观、形象的视觉感受对“轴对称”实物产生一定的认知。随后,教师可以将三年级上册所涉及的“平移、旋转和轴对称”一知识点进行关联性讲解,通过投影技术为学生呈现将一个平面图形“平移”“旋转”到另一个位置的动态过程,并使学生在脑海中形成动态的意象,加深学生对概念的实质性理解和内化。通过多媒体技术实现了两个相关知识点的对比、关联学习,有效提高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加深了对新、旧知识点的记忆。

(二)创设情境化教学模式,提高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情境化教学致力于为学生营造宽松、自由的教学氛围,学生在数学教师的思维引导和身临其境的生活化感受中,提高自身对数学知识产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在和谐、良好的学习环境中,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对新鲜事物自主探究和认知的积极性。例如,在“时、分、秒”一课程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安排学生在多媒体教室进行。首先,教师为学生播放有关“询问时间”的趣味性动画短片,让学生感受到“时、分、秒”知识的重要性,并对动画中涉及的“钟表”“时刻”“时间差”等问题进行自主思考。随后,教师根据动画中的故事情节,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提问:“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通过钟表来确定时间呢?”“1时、30分钟、60秒究竟代表多长一段时间呢?”“时、分、秒之间如何相互转换?”“我们应该如何计算两个不同时刻的时间差呢?”;教师为各学习小组分发“钟表”教具,学生结合实物教具和动画视频相互交流、探讨,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思考;最后,教师根据各学习小组的讨论结果,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并结合妙趣横生的视频动画,对“时、分、秒”进行更详细、全面的讲解。

(三)注重多媒体教学评价,形成正确及时信息反馈

教学评价是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教学评价能够发挥引导、激励、调节的关键性作用。在多媒体技术支持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环境的合理构建方面,可以形成及时、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多媒体教学相应的评价标准的建立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来分析:第一,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性。多媒体教学模式较为个性化和生动化,在数学课堂实践中往往会出现课堂纪律涣散,学生和教师将过多注意力集中于多媒体技术本身的问题,导致学生忽略了对知识的掌握、内化,教师忽略了教学核心,而片面注重课堂教学形式的多元化和开放性。例如,在“认识图形”一内容的学习时,学生单纯着眼于通过多媒体技术实现的多样化实物图形展示,而忽略了实物所代表图形的正确分辨和本质性特征。第二,生成与过程的统一性。数学课堂不仅要使学生掌握基础性的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多媒体教学中,不仅要注重评价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生成,还应该评价学生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的具体学习表现,对教师教学模式的开发、改进和完善进行针对性反馈。第三,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根据素质教育观,多媒体教学的根本出发点是为学生提供更加自由和谐、积极向上的学习空间,不仅要注重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更要注重学生在媒体教学环境中探究学习、自主解决问题、发散思维、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等多种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与培养。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广泛应用受到越来越多地关注和重视。多媒体教学的不断推广和普及,促进了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拓宽了教师的教学认知范畴。多媒体教学在实践中的细节问题仍然存在,需要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坚持不懈地探究、实践和反思。本文以建构多媒体技术支持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环境为题,具有一定的教学意义和参考价值,助力于小学阶段数学课堂教学媒体化的进一步革新和完善。

作者:胡小慧 单位:邳州市车辐山中心小学

第五篇: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新课程理念提出:学生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师生平等对话互动的过程。课堂是小学数学教学的主要场所,在小学数学课堂中,互动能够将教师和学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在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数学的教学中,需要正确认识多媒体技术的作用,要避免因为过多地依赖多媒体而忽略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教师和学生的互动,让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的实际教学中真正发挥有效的作用。

一、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必要性

《新课程标准》指出:“现代多媒体技术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数学活动中去。”多媒体技术集声音、图片、视频、文字于一体,能让全方位多角度地清晰地阐述数学知识点,创建良好的教学情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儿童时期的小学生大都有着活泼好动地心性,注意力很难长期集中在一件事情上,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中,学生经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这会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而多媒体技术里丰富地教学资源,层出不穷的新鲜知识能很好地将学生地注意力抓住。因此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合理有效地和小学数学进行结合,而且能够契合小学学生们以兴趣为导向参与学习地心理特征,从而提高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效率,提高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

二、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中存在的问题

多媒体技术的大量使用在带来丰富教学资源的同时,也在不恰当地使用中产生了大量的问题。

(一)多媒体课件制作不科学,形式大于内容

部分小学数学多媒体课件在制作中,过多地倾向于声音、图片、视频等资源的填充,并没有根据课程特征及内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信息过载,很多信息跨度过大,让人目不暇接,学生思维可能跟不上。

(二)多媒体使用不恰当,为了使用多媒体而使用多媒体

在有些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并没有考虑课程内容是否需要多媒体而盲目使用,对什么课程什么时候需要什么要的教学工具并没有经过认真地思考及周密地布置,这样的后果是不仅没有优化教学结构,而且教学效果也大打折扣。这种表面上运用先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的方式很有可能会降低教学质量。

(三)对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发挥不够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一直是老师操作,学生观看大屏幕为主要形式。一方面,整个教学过程是在多媒体这个机器的程序化运作下进行,缺乏机动性,要因材施教结合学生特点进行教学会有困难;另一方面,部分小学数学教师只是把多媒体用来播放一段音乐,一段投影,甚至是练习题,与传统粉笔、黑板的教学模式并无质的区别,只是使用了多媒体一部分的功能,多媒体的其它更丰富的功能并没有发挥出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浪费了教学资源。

三、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结合具体课程内容制作多媒体课件

明确小学数学的课程特征,在小学数学教学软件的设计中,充分利用知识的可切入点,围绕知识点的定义、产生、发展过程等,重视知识的运用,及数学思想方法的熏陶,将传统小学数学教学中重纯数学知识学习的教学方法摒弃,重视数学结论的推导和探索。

(二)避免用多媒体装“门面”

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具有人情味的互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活跃氛围,这种传统教学方式所体现的优势是信息技术教学背景下难以比拟的,应该避免用信息技术装“门面”,盲目追求热闹的教学环境,从而丢掉粉笔、黑板,丢掉教师示范性教学的初衷。

(三)尊重学生主体性和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原则

在具体的数学教学活动中,应该注重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如何运用多媒体进行数学问题的思考,如何提出问题,又如何进行分析和解决。利用对媒体,明确小学数学的重难点,引导学生顺利突破思维障碍,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将具体思维和抽象思维相结合。

作者:蒋毅 单位:四川省内江市第十一小学校

第六篇:多媒体教学对小学数学教学的影响

儿童是通过形象认识世界的,正如乌申斯基说:“儿童是用声音、形式、色彩和感觉来思维的。”所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以形象具体的“图、文、声、像”来创造教学的文体化情景,使抽象的教学内容具体化、清晰化,给数学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把计算机技术融入小学数学教学中,就像使用黑板、粉笔、纸和笔一样,目的是教育朝着自主的、有特色的课程教学方向发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有哪些优点呢?

一、可创设教学内容情境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最好的学习动机,乃是对所学材料本身发生兴趣。”兴趣是获得知识的前提,是思维的动力,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融“声、图、文”于一体。因此,精美的教学课件不仅可以用来传递教学内容,还会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有利于调节课堂气氛,创设学习情境,引发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学习数学的兴趣,从而引导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例如,在低年级的小学数学教学中,我们用计算机设计多媒体课:小红和她的几个好朋友约好到人民公园去玩,正准备上车时,售票阿姨挡住了去路,她说必须答对车门上的题目才能给他们开门。同学们愿意帮助他们吗?学生说:“愿意。”学生全部答对,车门开了。上了车后,司机叔叔说:“符合口令车才能开。设置配音效果,生齐答,车子开动了。这样,我们就根据低年级儿童的心理,用他们喜爱的故事情节激发兴趣引入课程,并通过声情并茂的电教媒体对学生形成刺激,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心理需要,进而主动参与学习活动。通过动画、声音、色彩等来创设情境,渲染气氛,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二、可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多媒体能把形象直观的教学引进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申学生的思维能力。事物的直觉形象思维只停留在表象阶段,抽象逻辑思维才深入理解事物的本质与内在规律。小学生的思维正处于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逐步向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要形式过渡的阶段。这种抽象逻辑思维在很大程度上要与直接感性的经验相联系。所以,仍然具有十分明显的具体形象性。例如,《三角形面积计算》一节中,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推导是建立在长方形面积计算的基础上的。在三角形面积公式推导中,应培养学生的剪拼操作能力和对图形的想象力。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多媒体来建立学生的空间概念。又如,在教学《分数的初步认识》时,可以设计了一个动画画面:周末,同学们去野餐,在优美的音乐的伴奏下,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朋友来到了郊外,贴近生活化的情境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跟着提出问题:“把4个苹果和2瓶水平均分给两人,每人分得多少?”学生答后,动画演示分得的结果,非常直观地显示出“平均分”,加强了学生对“平均分”这个概念的理解。

三、可强化感知和教学效果

在教学中,许多无法用语言描述的事物,或者对学生来说是高度抽象的知识,就可以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直观显示出来,将复杂问题转化为学生易于理解的问题。例如,在教学《轴对称图形》时,用传统教学方法,拿一些教具比划演示,总是难以讲清。多媒体教学可以让图形沿着一条直线对折,并把这个过程保留下来,对折过程中还可以配音乐,促使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这样,学生可以很容易地建立起轴对称图形的概念。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能力的培养与形成,必须通过一定的练习才能实现。所以,巩固练习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在教学中借助多媒体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用灵活多样的形式,由浅入深,巧妙设计大密度的练习,让学生在“乐学乐做”的情感中,理解、掌握、运用所学知识,并逐步形成能力。

四、可强化学生的注意力

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做到数形结合,声情并茂,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有意识的学习和无意识的学习结合起来,既调节了学生的情绪,又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如果运用多媒体将课堂上的主要板书、录像、动画、例题、学生练习等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包装组成一个软件包,使教学内容程序化,上课时教师容易控制教学的进程,主要精力可放在如何发挥主导作用,启发学生的思维上,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多媒体运用于教学中,还能帮助学生归纳,比较,整理所学知识,使零散,片断的知识条理化,系统化,便于理解掌握与延伸拓展,从而可以增大课堂容量,达到优化课堂教学的目的。

五、可化静为动,让学生感受知识形成过程

信息技术教学能化静为动,直观生动地展示出来,可以激发学生探究新知识的兴趣,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作者:牟海键 单位: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小学校

第七篇: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优势

随着现代教育的深化,多媒体教学在教育领域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近年来多媒体技术成熟的发展以及自身特有的优势,对于各个层次的教育起到了影响与促进的作用,并且为教育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与丰富的信息资源。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应用到小学数学教学中,成为了培养小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通过直观生动的展示,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

应用多媒体教学结合创设情境的方式能够有效地激发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因此,教学中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设计出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一些视频、图文、动画等课件,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数学知识的学习与探索中。比如,为了让学生能够了解到数的相关运算法则,并培养一定的逆向思维能力,怎样才能从已知倍数积而求出这个数是多少,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教学中,为在教学中为学生设定“青蛙寻宝”的情景:在多媒体上可以建立起荷叶及青蛙的情景,青蛙身上设有题目,而荷叶上是这些题目的计算方式,根据青蛙身上的题目去到出荷叶上对应的计算方式,之后,可以让学生之间展开讨论,并说出每个人的答案。这样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让学生在学习中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让学生的探究能力、思维、潜能、智力等都得到更好的提高。

二、通过灵活性优势,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小学数学老师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把枯燥死板的教学内容转化为灵活、生动的多媒体课件。利用多媒体技术的灵活性,把书本中的知识点,做到了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把数学知识的概念、公式、理论都可以生动地演示出来。再比如说:老师在教授“加法的意义”时,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把加法意义用动画的方式展现出来:本来草地上只有8只小鸭子,然后走过来4只。这种具有动画效果的展示可以激发学生去主动思考,这时老师就能很自然的将加法的概念讲述给学生,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让学生对其印象深刻,同时也方便学生对其进行理解。

三、通过交互性,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

小学阶段的学生对知识的认识能力以及对知识点的理解能量,都需要由浅及深的过程来进行教学。要及时针对数学知识进行优化与巩固,以此来增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比如,老师在教授“长方体的认识”时,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把长方体的基本结构抽象的体现出来,加深学生的认识,让学生能清楚的看出长方体的面、棱、点等,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之后,运用3D技术,以动态的方式把长方体的形成展示出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长方体对应的棱角长度及对应面积等。图文并茂是多媒体教学的特点,所展现出来的形式是很直观的,并且图片的色彩及图像的色泽也是非常丰富的,可以说是学生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这种教学方式的改革能转变学生的逻辑思维,也促进了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四、结合教学目标,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

老师在开展多媒体教学过程中,要结合教学目标来进行课件设计,找到适当地知识点作为切入点,要结合教材内容中的知识进行整理与归纳,再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整合。比如:在进行长方体、正方体的认识知识点讲解时,要明确本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了解面、棱、顶点几个知识点,老师可以结合这些内容,利用多媒体技术把长方体、正方体制作成可以进行拼接的一个小型游戏,并且设置一定的关卡,让学生通过过关来了解棱长、顶点以及面的知识。在每一个关卡中需要展示出知识点的介绍,让学生通过介绍来寻找过关的条件。

五、加强营造互动情境,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在这个教学环节中,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向学生展示相关的课件,组织学生展开思考,引导学生对数学知识进行探求。比如:在进行圆的认识知识点讲解时,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圆形物体,例如车子的轮胎等,然后再把这些常见的圆形物体替换成其它不同的形状,让学生思考为何替换后的物件就不能进行正常地使用?通过老师的引导让学生展开思考,从而让学生对圆有一个深入地理解。老师通过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进行举例,让学生的学习更加贴近生活,增强了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常见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总之,多媒体的应用,不仅拓展学生的知识层面,还培养了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老师需要把握好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方法与技巧,要结合教学目标进行设计,为学生制作更多丰富的、有价值的教学课件。随着现代教育的深化,多媒体教学在教育领域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近年来多媒体技术成熟的发展以及自身特有的优势,对于各个层次的教育起到了影响与促进的作用,并且为教育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与丰富的信息资源。

作者:陈庆祝 单位:河北省永清县曹家务乡中心校

第八篇:小学数学多媒体辅助教学研究

小学数学具有系统性和抽象性的特点,学习数学需要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解题技巧。通过学习数学知识,可以丰富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提升小学生的数学综合素养,为小学生的生活提供有效的支撑和保障,同时也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基础。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只注重对知识的灌输,忽视对小学生学习技巧的指导,使小学生对于学习数学产生困扰和反感,不能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也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数学学习中。随着多媒体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改变了数学教学的弊端,拓宽了数学教学资源,使小学生的视觉和听觉等器官受到刺激,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冀教版小学数学教材的编写注重生活性、趣味性、活动性、科学性、过程性和开放性的原则,以培养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依托,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合理设计教学内容,仅围绕促进小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目标,让小学生乐于学习数学。本文根据笔者的实际小学数学教学经验,主要探讨冀教版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策略。

一、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增强与日常生活的联系,选择具有生活化的教学内容,利用多媒体创设开放性和生活化的教学情境,让小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增长知识,激发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从而使小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为深入学习打下基础。比如讲冀教版小学数学“时、分、秒”时,要让小学生认识时间单位秒,知道1分=60秒,体会秒在生活中的应用。让小学生通过观察、体验、探究等活动,初步建立1秒、1分的时间观念。通过教学,使学生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同时渗透珍惜时间、遵守纪律等思想。我利用多媒体创设了生活化的教学情境,给小学生播放春晚敲响12点钟声时的视频片断,让小学生仔细观看,让我们一起倒计时: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然后还会给小学生播放在马路上等红灯时的视频,当计时器上的数字变绿了才可以在斑马线上通过。通过这样的教学,让小学生指导了秒的存在,唤醒了小学生的生活经验。接下来我在课件上展示:1秒钟,猎豹在草原上可飞奔28米;1秒钟,蜂鸟振翅55次等,并让小学生自主去发现生活中存在的诸多1秒钟现象,一方面增强小学生的生活经验,另一方面使小学生全身心的参与到课堂上。

二、深入挖掘教材中的知识,巩固小学生的数学基础

冀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具有人性化,对小学生学习数学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以创新为发展理念,无论是教材的选编还是版面的设计都非常符合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师应该深入挖掘数学教材中蕴含的知识,巩固小学生的数学基础,让小学生稳步前进,共同进步。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拓宽教学范围,与教材教学有机结合,实现高效的课堂教学。比如讲冀教版小学数学“混合运算”时,小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整数的四则计算,能进行连加、连减、加减混合以及连乘、连除、乘除混合等同级的两步运算。为了打破学生的思维定势,我选择了具有趣味性的素材,由浅入深的促使学生理解混合运算顺序,为今后的小数、分数混合运算打下的基础。我首先详细的给小学生讲解教材中的例题,让小学生对混合运算的规律有进一步的了解。然后通过多媒体进行拓展训练:图书阅览室里上午有53人,中午走了24人,下午又来了38人,阅览室里下午有多少人?我让小学生自主列算式并进行解答。然后逐渐增加训练难度:要挖一条总长为60米的水渠,已经挖完了15米,剩下的要用5天挖完,求每天平均挖多少米?

三、设计多样性的课堂练习,拓宽小学生的知识面

课堂练习和提问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对于小学生的成长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可以提高师生关系,促进师生进行双边互动,拓宽小学生的知识面,丰富小学生的数学思维和解题能力。在运用多媒体进行课堂练习时,应该设计具有多样性和差异化的练习内容,符合小学生的实际水平,让小学数学课堂氛围变得更加活跃和轻松。比如讲完了“方向与路线”以后,我将学校的平面图展示在大屏幕上,把小学生分成学习小组,然后我随机选择两个物体,让小学生说出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的哪个方向,并让小学生找到教室所在的位置,使他们学会观察和分析平面图。为了锻炼小学生的逻辑能力,我带领小学生到操场上,让小学生分别描述自己的家在学校的哪个方向,并简单的描述出相应的线路图。在一系列的练习以后,由数学教师进行总结:除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外,生活中还常常使用: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个方向来描述事物的具体位置。我还利用大屏幕给学生展示指南针示意图,帮助小学生更好的认识八个方向,并让小学生亲手制作方向板,加深对八个方向的认识。

四、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使数学课堂充满活力

小学数学教师要把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吸引小学生积极地投入到数学学习中,能够及时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从而使小学数学课堂焕发生机和活力。数学教师要重视多媒体技术,有的抽象知识若仅靠教师一人在台上讲解,学生难以掌握和理解,如果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就能够很好的实现预期目标。比如学习了“对称、平移与旋转”以后,我让小学生思考在生活中哪些物体是对称的?当小学生进行激烈的讨论时,我利用大屏幕给他们播放了一些具有对称性的图案或实物照片,让学生探究它的对称轴在哪里?接下来我会带领学生到校园里去寻找对称的物体,一方面提高小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观察能力,另一方面可以锻炼小学生的审美能力。然后我对小学生说:刚才我们欣赏了许多对称图形,那么你能运用学过的知识,创作一幅轴对称图形吗?请同学们展开你丰富的想象画一幅。最后我进行活动总结:轴对称图形非常美丽,被广泛运用于服装、家具、建筑、交通、商标等各方面的设计中,希望大家能运用所学的知识,把我们的教室装扮得更漂亮。

作者:吴书芬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迁安镇新寨中心完全小学

第九篇: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

兴趣是学习的最好的老师,所以改变小学学生对小学数学的学习态度,改变以往小学生对数学存在的偏见和讨厌,让学生懂得数学的价值和意义,使学生找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和动力,这样就能使得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取得理想的成绩。所以希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合理的利用多媒体,响应新课改的要求,进行有特点的教学活动,改善学生们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态度,使得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出现一个新的高度。

1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

1.1缺少师生之间的互动,忽视了学生的重要作用: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始终以老师为主体。老师带领学生进行数学教学活动,却没有给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机会,老师利用黑板和粉笔进行教学,对课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只关注了黑板上的画面,并没有去认真的思考问题,更是没有对其进行独立的研究。学生只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对课文进行了简单的和表面的了解,在老师的牵动下对问题进行回答。虽然这种学习方式能很快的将学习内容讲解完毕,但是却忽略了学习的渐进性特点,学生也没有从这样的教学模式中学习到什么技能和思维方式。

1.2学生缺乏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小学数学的难点就是由于小学生还处在一个心智发展的阶段,在此时缺乏一定的想象力,所以很难将抽象的数学图案和理论知识结合起来。但是数学知识他本就有具体性,即如果把抽象的数学图案转换成一定的数学模式,就会将知识具体化,形象化,这样有助于学生将数学概念形象化,容易将数学概念和数学现象结合起来,有助于学生能够更好更快的接受复杂的几何图案和数学公式,并且很清晰的找到彼此之间的联系,也培养了小学生们独立自主的创新意识以及创新能力。

1.3教学资料单调,学生缺乏探索的领域:小学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资料基本上都是来自于教材,教师并没有去利用其他的工具进行详细的了解,即这样获取的数学知识的内容就会很少,根本不足以让学生真正地感受到数学文化的博大精深,学生走不进数学的天地,也就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更甚者会给学生造成一知半解的局面,比较抽象的知识,教师也不知道如何将知识讲的具体化,所以学生就会一直处在懵懵懂懂的状态下进行学习,影响教学效果,影响学生学生学习数学的态度。

1.4学生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能真正地懂得学习的真谛:像数学这种具有一定难度的学科,需要学生进行定时的预习和复习,并且需要多做一些课外的辅导功课。但是小学生面对着大量的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只是一心的进行做题,并没有进行合理的规划,本来学好数学就需要大量的学习时间,但是学生却在故意和不经意中减少了原本属于学习数学的学习时间,这就导致了学生学习数学效果不佳的现状。

2改善小学数学教学现状的有效策略

2.1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数学概念教学: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恰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是新课程所努力倡导的。许多研究也表明运用恰当的现代信息技术对于数学课程内容、数学教学数学学习等方面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例如,在学习几何图形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将复杂的几何图形用一种运动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学生看到图形的各个方面,看到图形的形成过程,看到图形的整个立体画面,让学生在脑海里留下图形的基本情况,熟悉图形。

2.2利用多媒体改善教学方式:多媒体是指主要以计算机为中心处理多种媒体信息技术的综合体。准确来说,就是利用计算机和其他的相关设备对一些声音,图片,文字等进行处理的环境。多媒体教学就是利用众多的技术设施和技术进行更有效更有趣的教学活动。利用多媒体进行世界史的教学活动,可以更好的处理掉历史教学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更加有利于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进行情境教学方式的创设,为学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料,增强了学生对世界史知识的记忆。例如,教师在讲加减法的时候,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从网上找到关于演示加减法的真实含义的视频资料,在讲课之前先让学生观看视频资料,对加减法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懂得什么的情况是加法,什么样的情况是减法。进行一个形象的了解。再由教师进行课堂讲学,对视频中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讲解。这样的教学方式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教学效率;另一方面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加强学生学习的记忆。利用视频的方式,可以在学生的脑海里形成一个经久不去的画面,有利于学生可以长时间的记住加减法变换的特点,加深学生对加减法意义的理解和记忆。这样就有助于教学目标的完成。

2.3多媒体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和学生之间增加了相互交流的环节,活跃了课堂气氛。即多媒体教学在教学活动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教师在利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育的时候,可以根据学生的爱好进行情境创设,编设问题,加以鼓励,引导学生进行独立自主的思考,让学生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学到知识,开发思维,培养创新意识。

3结束语

在社会的高速发展之下,社会对需要的人才的质量也提高一定的高度。21世纪是知识经济和科技经济的时代,国家之间的竞争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因为无论是知识竞争还是科技竞争都是人才之间的相互竞争。面对着这样的国家形式,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知识型、科技型的高素质人才。这个任务给现代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这就要求我们需要探讨适应社会发展的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改变了以往的传统方式教学,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活跃了课堂氛围,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教学内容,所以希望教师能有效地利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促进小学数学教学的发展。

作者:王红 单位:河北省盐山县小庄乡河堤口中心小学

第十篇: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

改变教师传统的教学观念,正确认识信息科学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实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果最优化。以下从四个角度分析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灵活运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

一、灵活运用多媒体,化枯燥为趣味

数学是枯燥而乏味的,灵活运用多媒体,结合图画、视频、声音、文字,可以丰富数学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小学学习阶段,学生年龄小,不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这常常影响到课堂的学习效果。传统的教学模式只是单纯的教与学,学生完全处于被动状态,这种环境下,课堂气氛难免变得沉闷、消极,学生更是对学习产生厌烦的情绪。利用图画与影像等多媒体技术,凭借色彩与形象的冲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孩子的好奇心,让他们充分融进课堂的学习乐趣中,这种形式的学习是快乐并且易于接受和掌握的。根据课堂需要,结合各种多媒体元素,全面刺激学生的感官,使其立体地接受信息,从而收获生动形象的数学知识,加深对理论的认识与理解,有利于对重点难点知识的掌握和吸收。多媒体丰富了教学形式,对课堂教学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例如,在向学生介绍“圆锥”这一概念时,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给出圆锥形状的图片、实物。如,谷堆、铅锤等,然后将与实体轮廓相吻合的几何体覆盖在实体表面,接下来,去掉实体,只留下其轮廓线即几何图形。通过这种形式,学生就能很形象地理解圆锥的概念了。又比如,讲解“比较分数大小”时,为帮助学生理解分数大小,利用多媒体演示,创设情境:“唐僧师徒四人分吃一个大西瓜,猪八戒吃了1/2,孙悟空吃了1/4,比较是八戒吃得多还是悟空吃得多?”通过这种小学生喜欢的动画卡通形象,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二、灵活运用多媒体,化复杂为简单

数学概念抽象,难于理解。在教学中,教师没有大量的时间和财力物力去向学生展示生活中出现的素材,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生以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方法去理解数学知识。对一个很简单的概念可能由于缺乏现实感官而很难理解,但借助多媒体,给学生提供感性并生动形象的体验材料,就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抽象概念。借助幻灯片等演示工具,从海量的网络环境中寻找与数学计算题、思考题、应用题等相关的素材,进行课堂模拟演示,帮助学生挖掘现实中隐藏的各种各样的数学知识,拓展他们的视野,同时也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数学实际问题。这一过程定会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地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学会观察与思考,同时也帮助了数学教师,丰富了教学形式,活跃了课堂教学。例如,在向学生引入“时分秒”的概念时,单纯地讲解会变得很复杂,而这段知识又是小学生必须掌握的难点,非常多的学生在认识时间上面有一定的困难。教师可以事先利用多媒体制作钟表以及时针、分针和秒针,模拟钟表运作的过程,将每一个格子的时间点都清晰地表示出来,让学生自己观察,然后合作交流,总结出钟面上一共有12个大格,并且每一个大格里有5个小格,因此钟面上总共就有60个小格。教师还可以拖动秒针和分针,使学生看懂秒针走一圈时,分针只走了一小格;分针走一圈时,时针却走了一大格。即,1分钟是60秒、60分钟是1小时。点击“暂停”“运行”按钮,让时针、分针和秒针同时运转,再指导学生读出钟表上的时间。这样灵活地运用多媒体,让学生生动形象地认识了时、分、秒的概念,通过归纳与总结加深了对时间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与成功。

三、灵活运用多媒体,化静态为动态

无疑是一件很困难的工作。传统的板书教学形式,黑色的黑板和白色的粉笔,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使整个课堂枯燥乏味,难以抓住孩子的注意力。利用多媒体、flash动画等,化静态的课堂为动态,让学生直观地理解抽象的数学。多媒体技术成功地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枯燥单调,开创了教学新形式。运用多媒体教学将静态的数学问题动态化,利用动态动画演示,形象直观地展示知识的形成过程,静动结合,帮助教师解决了教师难以讲清、学生难以听懂的难题,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实现了教学目标。多媒体动画可以为数学课堂教学增添无穷的魅力。因此在设计制作课件时,教师要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互相配合,以争取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同时在教学中,要适当增加灵活度,并根据教学需要进行调整,让学生的理解更容易,记忆更深刻。例如,在讲授“角的认识”这节内容时,教师可以制作flash动画,演示角的概念。先在银幕上闪烁一个亮点,然后从这点出发,向两个方向引出两条射线,从而让学生直观地了解角的形成过程,掌握角的含义。进一步地,可以继续演示角的大小与边的长度的关系、与两边夹角的关系。通过动态的演示,帮助学生掌握角的相关概念与性质。又比如“行程问题”,通过flash制作动态课件,加强学生的感官认识。如应用题,A、B两车分别以每小时10公里与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同向匀速行驶,A车先出发半小时,问两小时后两车谁在前边谁在后边?以前在讲解此类问题时,不少学生在理解上有困难,经常错误地将A车认为是静止不动的,教师利用动画模拟两车的运动过程和运动轨迹,让学生观察flash的动态模拟,帮助学生在大脑中形成真实画面,避免学生再犯同样的理解错误。

四、灵活运用多媒体,化抽象为具体

数学是一门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学科。小学数学的教学目标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并运用理性的方式思考和分析问题。数学知识多是由点、线、面等抽象概念构成,公式、定理等都需要学生具备抽象思维和合理大胆的想象能力。在小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感性认识是远远大于理性认识的,因此理解和掌握数学课本上的知识,培养理性的思维方式,都具有一定的困难。传统填鸭式的教学形式更是让学生无法理解数学知识的内涵,海量的习题也会让学生感觉到压力和挫败感,进而产生逃避心理,排斥对数学的学习。正是由于多媒体具有信息量大、声色兼备、图文并茂等优点,可以帮助数学教师巧妙适时地演示,通过诱导、点拨等教学手段,丰富学生的理性认识,突破思维障碍,形成抽象思维。将多媒体技术融入小学数学教学中,提升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在利用声像、视听技术展现数学知识时,学生也能够充分发挥想象力,提出质疑,从而达到数学教学的目的。例如,在讲授“轴对称图形”这节内容时,数学课本只展示了三幅图画,蜻蜓、天平和枫叶,显然,单纯依赖课本所提供的感性素材是远远不够的,容易导致学生对“对称图形”的理解片面化。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从互联网上下载更多的图片和动画,包括对称图形中的轴对称图形、中心对称图形等,以及非对称图形。图画尽量选择孩子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方便学生进行观察、分析和理解。进一步地,教师还可以运用多媒体演示各种图形,帮助学生将原本已形成的对各类图形的模糊认识与图片中的对称图形产生关联,使他们发现自己原以为对称的图形都是上下或左右相同的,甚至还有一些是翻折、旋转之后相同的。教师在帮助学生认识了“对称图形”后,再学习“对称图形”的特征。通过对大量对称图形的观察和分析,认识“对称图形”的对称中心和对称轴,以及各类对称图形的关系,从而准确地掌握“对称图形”的概念。

作者:尹迟群 单位: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后楼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