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中信息技术的科学运用

时间:2022-01-15 03:44:48

小学数学中信息技术的科学运用

摘要: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教育教学领域,这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教学理念,是现代教学的必然趋势。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小学数学教学中,可以改变以往枯燥的教学模式,让教学更加活跃,更加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教学效益的提高。那么如何有效运用就成为教师所必须要重视的课题。本文结合教学实践对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科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展开论述。

关键词:小学数学;现代信息技术;科学运用

数学是一门集抽象性、逻辑性、操作性、创造性与想象力于一体的学科,这决定了教学的特殊性。而在以往的教学中,以教师的语言讲解为主,难以将抽象的知识讲清讲透,教学枯燥无味,这并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现代信息技术集图文声像于一体,可以直观而动态地展现知识,将抽象的知识寓于直观的事物与生动的场景之中,这样更加利于学生兴趣的激发以及对知识的理解。这样的教学更能体现新课改全新的教学理念,更加符合学生的特点与学科的特征,能够为学生打造富有活力的数学课堂,引导学生展开主动而积极的探究活动,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打开数学探究的大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已得到了广大教师的一致认可,那么如何科学运用,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使之成为数学教学改革的推动力量,成为构建高效课堂的重要手段是需要我们重点实践与探索的课题。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小学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的科学运用浅谈如下几点见解。

一、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起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主动求知的内在动力。只有建立在学生对学科浓厚兴趣基础之上的认知活动,学生才会当做一种乐趣愉悦地参与其中,注意力更为集中,思维更为活跃,可以大大提高教学的参与度与参与面。反之只能让学生与学科越行越远。现代信息技术集图文声像于一体,这对于活泼好动的小学生来说更加具有吸引力,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上具有重要作用。但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时不能单纯地将其作为激发学生兴趣的手段,只重视学生兴趣的激发,同时还要加强与新知的联系,这样才能将学生的兴趣点转移到新知的学习上来。因此教师在收集、选择与组合数学素材时,要以学生为出发点,切实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待知识点,这样才能选取富有典型性的数学素材,使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更加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与新知密切相关,这样才能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于新知上,引导学生运用已知来学习未知。否则与新知关系不大,教学再新颖,再有趣,学生兴趣再浓,也只能是形式上的热闹,而对于学生知识的掌握与能力的培养并没有实质性作用。为此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要以学生为中心,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切入学生的心理与认知特点来选择合理的教学素材,以使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更具知识性与趣味性,如此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将人机互动与生生互动结合起来

计算机具有很强的人机互动性,这是传统教学所不具备的教学优势。而在教学中许多教师将人机互动代替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整个教学完全被多媒体牵着鼻子走,教师成为操作者,学生成为欣赏者,这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机械灌输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由传统教学中的“人灌”变为现代教学中的“电灌”。教学并不只是单纯的知识互动,同时也包含着积极的情感互动。因此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过程中我们要将人机互动与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让教学更加生动,富有生命的活力,才能实现学生三维目标的全面发展。如在学习角的认识时,教师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向学生展现生活中所存在的各类角,丰富教学内容,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特殊功能从实物中抽象出角,让学生对角有更为直观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说一说,现实生活中还有哪些角,并引导学生动手来摸一摸。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与讨论使学生的认知上升一个层次。此时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动态演示功能来将角画出来。然后通过放大、闪烁等向学生讲述角各部分的名称,让学生更加清楚而直观地认识顶点与边。接着再让学生亲自动手来画一画,再说一说。这样的活动是实现人机互动与生生互动的结合,在人机互动中引导学生从实物中抽象出角的概念,并让学生更加直观而清楚地认识到角的各部分名称;在生生互动中让学生将从计算机中所获取的信息进行内化,在交流与讨论中将这些转化为直接的信息,从而达到对这一知识点的深刻理解与掌握。

三、将模拟演示与动手操作结合起来

现代信息技术虽然可以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数学素材,尤其是可以将一些难以用语言讲清的图形进行多角度的动态展现,这样更加利于学生的观察与思考。但这样所获取的信息虽然直观但并不是学生的亲身体验,而在提高学生的理解水平与思维能力方面稍有不足。数学学科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在做中求知这是学习数学的重要方法。在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中同样要体现这一重要的教学理念。因此在运用的过程中我们要将计算机的模拟演示与学生的动手操作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演示来获取直观信息,形成初步认知,为学生的操作指明方向,在此基础上再让学生亲自动手,在操作中获取直接而形象的信息,这样经过思考才能上升为理性认知。如在学习轴对称图形时,教师就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向学生展现现实生活中的各类实物,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并利用其特殊功能来将这些图案沿对称轴折叠,让学生直观地看到两部分完全重叠,形成初步认知,在此基础上再引导亲自动手来画一画、剪一剪、折一折,这样更能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来深化对轴对称图形的理解,同时手脑并用,更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总之,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小学数学教学中这是信息化时代的必然趋势,是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益的重要手段。因此我们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将新课改所提出的先进教学理念运用于教学实践中,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讨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改变以往低效的课堂教学,推动数学教学的现代化进程,实现有效教学。

参考文献:

[1]丁玉东.直观演示转化迁移实现课堂教学增效———小议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有效应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1(8).

[2]叶桂琴.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J].中国教育信息化:基础教育,2011(12).

[3]李霞.浅谈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黑河教育,2014(9).

[4]张天斌.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合理运用[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刊,2012(22).

作者:夏顺军 单位: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