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高效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11 09:56:18

小学数学高效教学策略探讨

摘要:新课程改革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体现新理念、新课标和新教法,增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本文对小学数学高效教学策略进行了总结:包括了解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多媒体教学,让课堂更精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联系生活实际,提高课堂效率;运用学具,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同时,教师也要做到善讲、善练、善导,让学生学会自学,保证课堂教学的实效。

关键词:课堂教学高效教学策略小学数学

数学是人类生活的工具,是人类用于交流的语言,能赋予人创造性。数学是一种人类文化,不仅是一门知识,还是人类实践活动的产物。数学是基础学科,对学生以后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而小学数学对学生以后的启蒙也具有积极作用。课堂教学时间有限,为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掌握和学会知识,必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学的有效策略有哪些呢?为此,本文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学生兴趣总结了小学数学的高效教学策略。

一、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个性存在于每个学生自身,每个学生都是有差异的,教师首先要了解学生,清楚地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知道学生的自身优势和存在的缺陷,知道他们对新知识的认知程度和对旧知识的掌握程度,在课堂上做到有的放矢,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效率,减少学习障碍。“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作为教师自己,不需要面面俱到,教师自己是知识和方法的传授者,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但不是什么都代学生去做。教师要做到学生能做的、能懂的、能探索的,自己不讲、不做、不教;对于学生有疑问的,值得去探讨的,积极鼓励学生在充分讨论后得到结论,鼓励每一个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成为主体。

二、多媒体辅助教学,让课堂更精彩

科技的发展,促使使用多媒体与数学教学相结合已经成为趋势或主流,多媒体辅助教学集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多种信息于一体,这改变了传统教学“嘴+课本+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多媒体教学也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也减少了教师的备课时间,它图文并茂、生动地展现每一个教学环节,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如“对称图形”的讲授,对于圆、五角星、等边三角形、矩形、正方形等图像之间的对称问题,借住多媒体画图演示,增强直观性、生动性。采用电化教学便会形象生动,学生记忆起来也非常清晰;又如,讲授“三角形面积”是底乘以高除以2,可以通过多媒体演示,三角形面积是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这样既复习了旧知识又掌握了新知识,既有效解决了教学的重点,又突破了难点,让学生在欢快的氛围下度过课堂。

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习活动顺利进行的保证,是提高学习质量的诸多重要条件之一,是学会学习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会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发生深刻的影响。在学习的早期阶段,如果学习习惯在一定途径下得到顺利发展,并形成个体的一种需要,将会在以后的学习活动中发挥深刻的影响并成为导致学生在社会结构中位置分化的重要条件。因此,从小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学生今后学习能力的提高。做好课前准备,课中认真听课、积极思考,课后认真复习,做好作业与检查订正。

四、联系生活实际,提高课堂效率

数学教师在数学课堂里,根据教材,多设计一些与生活有关的数学活动,引导学生理解数学的真谛,学以致用,让学生留意生活,观察生活,利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数学,这会激发学生强大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他们学会在探索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和创新能力,也有利于对知识的复习、巩固和延伸。例如,在学习“利率”问题时,教师假设给每一位学生1000元钱,让他们寻找最佳的存储方法,让学生自己结组,到附近的银行去询问、调查,在询问中让银行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存款的时间以及对应的利率,学生可以边听边算,直到获得满意的结果。回家后,去征求父母的建议,寻找最佳的存储方案。这样,学生在调查中,弄清楚了存储知识,也提升了表达和做事能力。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油然而生,迸发出对数学学习的热爱,品尝到自己探求知识的愉悦,也给学生继续学习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五、运用学具,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学具的运用有助于打破课题常规,让呆板的数学课堂变得灵动多姿,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堂中来,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如在学习“长方形和正方形”时,教师事先准备好一定数量的长方形和正方形学具,然后在课堂上分组,让学生亲自拿尺子量一量长方形和正方形各边的长度,比一比长方形和正方形在边的数量和长度上有什么异同;又如,学习在学习完“长方体和正方体”后,可以让学生亲自动手用铁丝去制作一个长方体和正方体学具,让学生加深记忆;在学习“平均分”这个概念时,可以事先准备好学具(如苹果、梨等)8个,演示一人得1个,另一个人得7个;一人得2个,另一人得6个;一人得3个,另一人得5个;两个人各得4个。然后引导学生讨论:第四种分法与前三种分法相比有什么不同?从而引出了“平均分”的概念,让学生更加清楚这个概念。这样引导学生自己从动作中发现、思索、领悟、概括,获得直观的知识,促进思维的发展。小学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学好数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而好的数学课堂需要教师积极转变观念,逐步改革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在数学教学中的参与感,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人,从而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构建高效课堂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高效课堂关注的是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全面发展,这对我们的教学提出了更高、更多、更新的要求,广大教师面临着教学的巨大挑战。教学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更是肩负着重要责任。

参考文献:

[1]杨爱东.浅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策略[J].学周刊,2015(10):41.

[2]任佳.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果[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7):18.[3]蔡有语.浅谈小学数学应用题解决问题的策略[J].数学大世界:教学导向,2012(7).

作者:汪兴军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沙井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