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尝试

时间:2022-12-25 02:47:07

小学数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尝试

一、“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基本程序

“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目的是改变原有不科学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学会自己学习。因此,在实施“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时应该严格按照以下三个程序进行。

(一)课前,预设学生预习提纲

“先学后教”并不让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放任自流,也不是让学生完全依靠自己。在学习活动中,教师要给予学生一些宏观的指导和点拨。在课前,教师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为学生制定出学生自学的提纲,为学生的自学做好“向导”。教师在预设提纲时,还应注意方式方法,要明白预设的是提纲,而不是学习方案;应该起到的是指导作用而不是“牵”的作用,不能让自己预设的“提纲”把学生的思维给束缚住。

(二)课中,引导学生如何去学

在小学数学课堂中,适当地对学生的学习加以引导,是“以学定教”的中心环节。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采取多样化的学习方式进行个性化学习。另一方面,还可以引导学生进行相互的交流和讨论,使学生在学习中各抒己见,共同发展。所以,教师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无论学生怎样地自主学习,教师在整个过程中的作用都是不可或缺的。没有教师的全程指导,学生不可能独立、高效地完成自我学习。

(三)学后,考虑教师如何引导

学生在进行自学之后,教师应该做到对学生学习的大体情况“心中有数”。这需要教师根据各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学生自学完成后,教师要科学地,合理地、灵活地实施自己的教学方案,解决学生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同时要对学生在理解上产生的错误加以纠正,对学生没有发掘出来的内容进行补充。总之,在学后教师的作用还是“导”,即对于学生自学后的引导。

二、小学数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措施

(一)精心设计教学目标

教师在教学时应该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的教学目标,并且在每次上课的前一分钟就应该有意识地向学生提出。但是有一点教师应该注意,这里所说的目标并不一定要完全等同于教案上的教学目标。例如在讲“质数和合数”一课时,我们的习惯是将教学目标设定为:(1)了解两者的概念,知道两者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区别。(2)从0到100中找出所有的质数,能够判断一个数是质数还是合数,能够将一个数正确的分类。(3)培养学生的归纳概括能力。但是这样的目标基本上都是教师心中的理想目标,不具备可操作性和评价性。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目标定为“知道什么是质数和合数,并能进行判断”。

(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学生自主学习是“先学后教”教学模式的关键步骤。只有学生自主学习开展的效果好,教师在后面的教学中才会有针对性。“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模式效果才能得到保障。正因为先学的重要性,教师在学生自主学习上就要更加注意对学生的引导,不能放任学生信马由缰。小学数学课堂学生自主学习的初期阶段就是对一些公式、定理的理解;其次是一些例题的分析;最后才是利用公式、定理进行习题解答。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学生从问题的“多而杂”转为“少而精”,这样才不至于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眉毛胡子一把抓”。

(三)变学会为会学

教学改革要求教师要改变以前的教学模式,要在教会学生新知识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因此教师教学的过程,一方面是自己“教法”的实施,另一方面是学生“学法”的体现。例如在讲“三角形面积计算”时,应该先让学生自己学习一遍,让学生自己去探索课本中是怎样推导出来的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从而找出想要计算三角形的面积需要知道哪些条件,理解三角形计算公式为什么要除以2等一些问题。当学生通过自己的自学,了解并解决了这些问题时,其实学生自己已经掌握了一套学习的方法,然后教师再对内容加以针对性的讲解。这样学生不但学到了知识,还掌握了学习方法,变学会为会学。

三、结论

总之,“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是一种科学的小学数学教学模式,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未来小学数学教育,教师更应对这一教学模式进行深入的研究。基于这一教学模式中,教师也要通过多种途径不断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与学习能力。

作者:李芬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