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时间:2022-12-01 02:39:55

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1积极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的学习而言,至关重要。数学教学是活动的教学,是教师和学生之间互动交往和共同发展的一个过程。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将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紧密结合,积极创设教学情境,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创设情境时,要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认知水平、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来创设情境。比如,在学习乘法口诀的时候,教师不能一上课,便让学生死记硬背乘法表,教师可以引入和学生生活紧密相关的实例,引入乘法口诀的学习。例如,“假设小红帽一个月看望她外婆四次,小红帽三个月过后,一共看了她外婆多少次?”通过利用学生感兴趣的童话故事来创设教学情境,能够让学生迅速的进入课堂状态,吸收相关数学知识。再例如,在进行数学除法运算教学时,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这样的生活情境,比如,小明是个胖子,他现在的体重是150斤,如果他一个月减肥10斤,他想成功减肥到100斤的话,需要几个月?学生通过减法和除法运算,很快可以得出,小红需要5个月便可以减肥成功。教师通过利用生活中的实例,来创设教学情境,能让学生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

2实施有效提问,增强师生互动

教师在数学教学中,实施有效提问,能够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有利于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能够促进小学数学教学效率的提升。例如,在教《圆的认识》时,教师先播放了一段“小动物骑车比赛”的动画片,在一片鲜绿的草地上,老虎,狮子,河马,牛这四种动物,分别骑着三角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这四类车轮在草地上等待着,比赛前,教师可以让学生猜,哪只动物跑的最快?为什么?比赛开始,学生们都兴致勃勃的看着,只见笨重的河马骑着车一路遥遥领先,而其他动物无论怎么卖力,始终落在了后面。画面上河马最先跑到终点,而且河马露出的微笑也让学生们感到了有趣。此时,教师可以问学生们,为什么河马是最快的?这说明了什么?而别的动物为什么被颠的摇摇晃晃,河马却骑得又快又稳呢?通过这样层层设问,学生的兴趣得到了极大激发,通过思考,学生也对“圆”有了认识,掌握了圆的特性和相关知识点。由此可见,数学教学中,教师实施有效的提问,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

3有效调控学生的合作探究学习

新课标对小学数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自主探究能力,加强和学生间的合作交流。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合作学习是较难把握的,倘若教师在讲台上等着学生完成合作,既不利于教师把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也浪费了教学时间。具体来说,教师可以从两方面着手:

3.1倾听学生的心声,注重对相关信息的反馈:由于许多课堂教学资源,都是动态生成的,而学生在合作学习中,所获得的信息,是动态教学资源生成的重要阶段,学生在合作的时候,会自然的流露自己的思想观点。因此,教师要注重倾听学生的心声,并注重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和反馈,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数学知识。

3.2指导学生完成相关数学知识的操作:例如,在余数除法教学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拿出13根火柴棒,每3根分为一组,问学生可以分为几组?还剩下几根?教师还可以让小组组长为每个成员发一张圆圈图,图上是数量不同的小圆圈,教师可以让学生动手圈一圈,并讨论发现了什么。通过具体操作,学生明白了在进行余数除法运算时,余数都比除数要小。通过相关操作,学生了解了余数除法的运算问题,同时通过分析和讨论,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这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

4结束语

小学数学,是学生初入接触数学的学习阶段,教师在教学中要积极的创设教学情境,实施有效的课堂互动,有效的调控学生的合作探究学习,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培养学生的分析、合作能力,促进学生数学成绩的提升,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作者:张海峰 单位: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