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学习兴趣的激发10篇

时间:2022-11-16 09:30:18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习兴趣的激发10篇

第一篇

兴趣是学习的动机之一,当学生对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时,就会产生一种积极的心理倾向,主动地参与数学学习活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追求知识,探求究竟,并通过已经掌握的知识进行正确地分析与比较,判断和推理以及抽象与概括。小学生就是通过这样的过程,逐步形成思维能力和操作技能。下面,就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谈几点体会: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创设故事情境。低年级的学生喜爱新奇的事物,爱好幻想,学习的自觉性较差,注意力持久性也较差,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笔者结合教学内容,创设一些生动有趣的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诱发他们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去。例如,笔者在教学《分数的初步认识》时,就结合内容编了一个元旦小精灵请聪聪、明明到家里做客分食物的故事:有4个苹果,聪聪、明明平均每人分几个?有2瓶矿泉水,他们俩平均每人分几瓶?一块披萨饼,他们俩平均每人分多少?结果怎样用数字表示?学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形成一种主动学习的心理态势,感到学习十分有趣。2.创设操作情境。动手操作会让学生获得更真切的体验。根据内容,精心设计动手操作活动,能唤起学生潜在的动力,对数学知识产生兴趣,更让学生对所学知识印象深刻,牢记于心。例如笔者在教学《垂直与平行》时,让学生在纸上画两条直线,你能想到几种情况?选择有代表性的作品上黑板展示。通过观察、分类、概括平行线、垂直的定义。3.创设生活情境。小学生学习带有感情色彩,对于熟悉的情境,他们的知觉活动便顺利开展,从而形成相应清晰的知识结构。给学生创设一个贴近生活的情境,有利于学生理解生活中的问题。例如:笔者在教学《人民币的简单计算》时,学生在“一种文具比另一种文具贵多少元”、“一种文具比另一种文具便宜多少元”以及“一种文具和另一种文具共多少元”这些问题上,不能正确选择计算方法,为此,笔者把讲台布置成“文具店”,摆上文具,让学生体验购物,看着现实的物品,学生分析问题就容易多了。4.创设问题情境。小学中高年级的学生对“有用”、“有挑战性”的数学感兴趣。在创设情境中要关注学生的数学思考,给学生经历“做数学”的机会,让他们在开放性,探究性问题中表现自我,发展自我,感觉到数学学习是很重要的活动,初步形成“我能够而且应当学会数学地思考”。如在教《比的应用》时,出示一杯糖水的比是1:9的糖水500克,让学生思考后自己提出问题,然后让另一个学生来帮忙解决。在这样的互动环节中,学生成了活动的主体,在这种自由、宽松的情境中,学生学会与别人交流、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法,课堂中的提问让学生充分发表见解,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二、巧设练习,升华兴趣

小学生的自控能力差,学习受心理因素支配,如果重复做单调的练习内容,会使学生烦躁厌倦,影响教学效果和教学任务的完成,所以教师应及时变换练习内容。如教学“5的乘法口诀”的练习,我是这样设计的:1.把口诀补充完整;2.开火车(看算式谁能很快说出得数,并知道使用哪句乘法口诀);3.做拍手游戏;4.挑战难题。既让学生始终保持兴趣,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所学知识和基本技能,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升华学习兴趣。

三、以教师的兴趣,带动学生的兴趣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教师要想让学生在学习中产生兴趣,首先,自己要有兴趣。好的气氛能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不仅不感到学习是负担,相反还感到是一种享受,反之,则会使学生产生排斥的情绪。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能板着面孔,使学生心理上造成压抑,精神上感到疲惫。上课时要面带微笑,用温和的语言、鼓励的话语以及适当幽默的比喻激发学生兴趣。比如有些学生能回答出稍难的问题,教师可以说:“你回答得真好,老师就喜欢你这样的小精灵!”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环境,把学生兴趣调动起来,让学生感到上课轻松、愉快。

四、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竞赛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因此,在教学中,要常在男女生间、小组间、个人间开展口算、速算等竞赛活动,并在竞赛中,教师恰到好处地给予鼓励、赞美等,对于后进生更应注意给予鼓励。总之,教学中,要恰当地把握学生好奇、好动、好胜的心理,挖掘教材中的趣味因素,构建良好的教学坏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从而提高数学教学效率。

作者:王祥兰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第十小学

第二篇

一、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学质量的好坏在于教师的精心设计,而且教学质量的好坏也会影响学生的兴趣和动力。因此,在每节课之前,教师都要精心设计,优化教学过程,给学生带来一堂高品质的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在学习《三角形面积计算》这节课的时候笔者将课堂教学分成以下四个环节:第一,复习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唤醒学生意识;第二,课前准备两个一模一样的三角形,让学生用这两个三角形进行拼图;第三,引导学生对所拼图形的各部分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第四,让学生自由讨论,总结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然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得出正确的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笔者的这种教学安排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学生参与的热情高涨,不但能够快速理解、掌握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同时还能活跃学生思维,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二、利用游戏活动实施教学,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小学生年龄较小,大都喜欢游戏活动,通过游戏活动不但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可以让学生通过游戏获得乐趣,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提高小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十以内的加减法”时,可以将课堂教学转化为游戏活动,如“看电影”的游戏。给每一位学生发一张电影票,电影票上有两道题,第一道题的计算结果是座位号,而第二道题的计算结果是座位排数,由教师充当检票员,让计算正确的学生对号入座,计算错的学生需要再次计算。采用这种游戏方式实施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参与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计算水平。同时,还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的应用广泛,使他们认识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三、提供体验成功机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来源于内心的求知欲和成就感,所以,在激发学生求知欲的同时还要给学生提供亲身体验成功的机会,增强学生成就感和自信心,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数学本身具有较强的连贯性和系统性,而且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困难,因此,数学学习要讲求循序渐进,当学生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时候,学生的自信心和求知欲也就会越来越强,最终越学越爱学,反之,如果没有体验过成功,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就会被压制。比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开展一些数学知识竞赛,鼓励学生张扬自己的个性,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从思想上扭转学生对数学枯燥乏味的印象,在享受成功乐趣的同时体验数学学习的快乐,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将问题的难度分层,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机会体验成功带来的乐趣,给学生提供亲身体验成功的机会,增强学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促进课堂教学井然有序的开展。

四、积极开展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也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亲身实践,亲自动手操作则是培养学生兴趣的有效方法。因此,我们要积极开展实践活动,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参与机会,让学生独立动手操作,亲身参与,让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积极转变,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热爱数学的情感。例如,在学习“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这节课的时候,教师可以将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动手思考能否将平行四边形转化为之前学过的图形,从而得出面积的计算公式。再如,在学习“三角形的面积计算”这节课的时候,也可以让学生自由讨论,思考能否将三角形转化为之前学过的图形,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经过动手实践,学生发现两个一样的三角形可以平成一个平行四边形,从而以这个为线索,并且向其中渗透平移思想和旋转思想,最终推导出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通过动手实践可以培养学生理性认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此外,数学应用的广泛性是其它学科难以匹敌的,所以我们要注意课堂与生活的联系,体现数学的生活价值,促进教学生活化,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例如,在学习《圆柱、圆锥的体积》这节课后,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测量一下鱼缸中水的体积和花盆中泥土的体积;再如,在学习计量单位后,可以让学生测量一下自己的身高和桌椅的长度、高度。一旦学生意识到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地位,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会更足。总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与认知规律,采用多样化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参与数学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拓展学生的数学思维。

作者:李春芝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梨树镇城东中心校

第三篇

一、数一数家中物品,轻松掌握数字奥秘

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数数和数字的计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小学生来说,数字的加减乘除是学生学好数学的基础,然而对于小学生来说,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其实教师如果能在课堂中带来一些生活中的物品,让学生进行数数,学生对数数的兴趣就会提升很多。比如,在学习“数一数”这一课时,当教师教学生学完了简单的十以内的数之后,可以给学生做一个练习,教师可以先将在自己在家中的厨房拍成一个照片,然后在课堂中给大家展示出来,然后这样引导学生“:画面中是我家的厨房,下面大家一起数一下,我家有几个盘子、几个水龙头、几个脸盆、几个煤气灶。”学生一听说是老师的家,立刻产生了兴趣,大家都抱着老师家是什么样的思想进行数数,这样就让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到数数活动之中。

二、量一量生活用品,轻松掌握长短尺寸

在学习长度单位这一数学知识时,很多教师传统的教学方法是给学生一把尺子,让他们对长度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然后就可以进行题海战术,比如一支粉笔长5(),一支钢笔长约7(),一台电视长约20(),学生本身对长度这一抽象概念比较模糊,仅仅凭这种模糊的概念去填写精确的长度单位,对于小学生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为此我们应该从生活中提取资料,让学生边测量边学习长度单位。比如,在学习了“厘米和米”这一节后,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这一一个作业“:大家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温馨家庭,家庭中的物品肯定种类繁多,大家回家后拿起手中的尺子,对自己喜欢的或者能看到的物品进行长度测量,然后用日记的方式将它们记录下来,比如,我家有一台冰箱,妈妈帮我一起进行测量,发现它的高度为1米4。”这样学生在自己家中进行物体的测量,既感到亲切,又有极强的好奇心,于是学生在不自觉中对米和厘米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三、翻一翻瓶瓶罐罐,轻松理解几何原理

几何对于小学生来说是非常困难的数学知识,特别是对于立体几何,由于学生缺乏对空间关系的认识和掌握,导致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难将这中间的原理进行掌握。其实生活中到处都可以见到这些几何形体,只不过发生了一些变化而已,教师如果能在生活中寻找一些案例进行讲解,对于学生理解几何知识来说,会更加轻松。比如,在讲授“圆柱和圆锥”一单元时,教师在讲到圆柱体的面积其实就是一个长方体加两个圆的面积这一原理时,学生可能会比较难理解,这时教师可以将孩子们都愿意吃的乐吧薯片(桶装)带到教室中,找一位学生上台将这个桶装薯片打开,学生对乐吧薯片非常熟悉,当他们看到这位学生将乐吧薯片的前后盖打开后,很清晰地看到两个盖都是一个面积相等的圆形,然后教师可以让这位学生给出班级中每一位同学一块薯片,然后让他当众将薯片桶拆开,这样学生就能更加直接地看到薯片桶其实就是一个长方形,这样学生再理解圆柱形的面积公式时就轻而易举了。总之,小学数学本身具有很强的抽象性,学生在学习数学时如果教师一味地进行抽象理论的讲解和练习,小学生是很难将数学学好的,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内容都与数学有着密切联系的,教师如果能够在生活中寻找一些教学资源,并将其运用到小学数学的教学或作业中,对于学生学好数学、提高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帮助。

作者:葛海燕 单位:江苏省溧阳市实验小学

第四篇

一、让学生体验学习成功的乐趣

经过多年教学观察我发现,很多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体验过学习成功的乐趣。由于很多家长对学生的期望值偏高,因此,特别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只要学生一回家,就会催促学生去学习;学生刚要看一会电视,又马上催促学生去学习,很多家长甚至在学生完成学校教师留的作业后,还要给学生出一些题来做,搞得学生很晚才休息。我就了解到这样一个学生,每天做作业做到晚上十点半左右,然后才上床睡觉。做作业的效率很低,用的时间很长。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爸爸妈妈每次在学生做完作业后还要找一大堆题目让学生来做。于是这个学生就拖拖拉拉,把做作业的时间拉长,一直到快要睡觉了,才完成作业,这样,家长一看时间晚了,就说,今天就不再做家庭作业了,赶快睡吧,结果就养成了这个学生做作业拖拉的习惯。这样的教育方式只会让学生感到学习是一种苦差事,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怎么会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呢?同时,当学生成绩不是特别突出时,就会责备和批评学生,甚至经常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进行比较,“你看看人家那个谁谁,咱怎么就不能和人家学学呢?”殊不知,这样的教育方式,只能让学生心生反感,彻底对学习失去兴趣。为了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我经常用鼓励的方式去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比如,我带的班级中,有个学生并不是特别喜欢学习,学习成绩也不是很好,我在上课的时候,就故意让他回答一些较容易的问题;每当他取得一点点进步时,我就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表扬他。很明显,一段时间后,我欣喜地发现,他对学习逐渐产生了兴趣,学习的劲头明显提高。综上所述,如果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的总是指责、批评和抱怨,那么学生就会产生大大的挫败感,从而对学习提不起一点兴趣;反之,如果学生能够从学习中体验到成功的乐趣,那么,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被激发出来。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让学生品尝到学习成功的乐趣,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

二、用童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对于小学低学段的学生来说,他们仍然处于儿童阶段,他们的心理仍然处于儿童时期,对于一些抽象的东西理解起来是有很大困难的。尤其是我们数学学科,其中就有一些比较抽象的概念和理念,如何把这些抽象的知识让学生形象地掌握呢?通常用故事、童话、传说等,或者用比较通俗的生活化语言讲述出来,这样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果学生的注意力能够保持高度的集中状态,他们再去接受那些较为抽象的知识就可能变得简单多了。比如,我在讲“分数”的概念时,就首先从一个小故事入手,巧妙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这个故事是这样的:兔妈妈有三个孩子:兔姐姐、兔弟弟、兔妹妹。有一天,兔妈妈找了一根胡萝卜,她把胡萝卜分成了三份:给了兔姐姐1/3、兔弟弟2/6、兔妹妹3/9……我的故事还没有讲完,学生就都开始嚷嚷了,“兔妈妈偏心,不公平,兔妹妹为什么分得这么多?”于是,我鼓励学生进行谈论,看看兔妈妈是否真的偏心。在大家争得不可开交之时,我告诉了学生真正的答案。这时,学生的好奇心就被我成功地调动起来了,大家都瞪着一双小眼睛听我讲解有关分数的知识。如果换一种方法,课堂上直接跟学生说,今天我们来讲分数,然后比较一下分数的大小。估计,学生不会有多大的热情,同时,很可能在听课的过程中走神,因为对于这样抽象的概念,平淡地去讲,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时间长了,还有可能引发学生对学习的反感,从而影响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影响他们的学习效果。一旦作为基础知识的环节,学生没有很好地掌握,势必会影响到后续的学习进程,这样的恶性循环,到最后,学生就会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直接影响到学生的长远发展和健康成长。我国古代著名的教育专家孔子就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由此可见,学习兴趣对于学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所以,我想对各位同仁及各位家长呼吁:要想让学生顺利走过整个学习生涯,我们需要做并不是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是去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作者:付洪青 单位:河北省大城县旺村中心小学

第五篇

一、注重导入环节的设计,引发学生的强烈求知欲

要想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我们应重视导入环节的设计,因为如果我们在上课的一开始就牢牢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那么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就会全身心投入。比如,在学习五年级下册中《分数的意义和性质》这节内容时,一上课,我就给学生出了这样几个数字谜语:一分为二、百里挑一、七上八下、十拿九稳,这时学生都你看我,我看你,有小声嘀咕的,有抓耳挠腮的。于是,我继续说道:“老师给你们个提示,假如你和你的同桌分一个苹果,每个人得到的肯定不能用整数表示了,那么得用什么数呢?”这样,我通过在上课一开始给学生出谜语并且提出富有思考性的问题,引发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

二、积极开展课外实践活动,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

只对书本知识、运算技能以及推理技能等进行学习,早已使学生产生厌倦感,所以,除了每天40分钟的课堂教学,我们还应积极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将学生从封闭的教室和被动的学习方式中解脱出来,实施“做中学”“学中做”的学习方式,扩大学生的学习空间,从而使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学习了五年级下册《长方体和正方体》中有关“长方体的体积计算”这部分内容后,在课下,我就组织学生来到学校操场中,然后对他们说“:咱们学校想在操场的东侧建一堵墙,预想的墙高为3米,长为6米,宽为0.5米,如果每一立方米需要500块砖,那么请你替校方计算一下,建这堵墙总共需要多少块砖?”然后,让学生依据所学知识,得出正确的问题结论。这样,我通过开展课外实践活动,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学生对数学学科的不良印象,从而变得喜欢学数学。总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我们一定要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让学生兴趣盎然地学数学,从而切实体会由学习数学而带来的轻松和愉悦。

作者:赖朝晶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赞贤小学

第六篇

一、采用多媒体技术导入新课

课堂教学中的导入环节,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起到引人入胜的作用。如在教学《认钟表》一课时,我是这样导入的:“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位新朋友,它想和我们一起学习数学。在它闪亮登场之前,我先来介绍一下,大家猜猜它是谁,好吗?”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好。”接着我便说:“有个好朋友,会跑没有腿,会响没有嘴,它会告诉我,什么时候起,什么时候睡,请你猜一猜,好朋友是谁?”此时,我还借助了多媒体课件出示了小象猜谜,画面生动形象,学生看到后兴趣横生,激情高涨。学生猜出谜底之后,为了进一步凝聚学生的注意力,我又用多媒体展示了形状各异的钟表。在学生的阵阵惊叹声中,我们的教学步入了高潮,学生不但对钟表有了初步的直观印象,更重要的是产生了进一步了解钟表的迫切心情。这样,借助多媒体引入课题,就能使整个课堂顿时活跃,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了学生的有意注意,还使学生的心一直被教材吸引着,产生了强烈的探索欲望,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需要注意的是,多媒体的运用应选准时机,把握好切入点。当学生思想分散、注意力不够集中时,运用多媒体诱发学生兴趣,使学生精神振作;当教学内容需要强化时,运用多媒体突出教学重点,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学生思路受阻、学习困难时,运用多媒体突破教学难点,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二、重组教材,使教学内容生活化

数学源于生活,本应回归生活。教师在教学中将数学知识转变成学生熟知的生活情境,把数学和生活有机结合,就能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感受到数学的用途。学习数学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将数学知识运用于生活。然而,目前的小学数学教材中富有生活色彩的内容依然不足,这就需要我们一线数学教师将教材内容转化成生活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的情感,使学生进一步增强数学意识。如在教学“百分数”一般应用题时,课前我让学生数了数校园前面小路两旁一个有多少棵树,其中成活的有多少。学生清点的结果是:共有100棵,成活的有97棵。课上,让学生依据这些数字信息,自主提出问题。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大多数是已经熟知的,所以我让他们自主解决。在学生探索意犹未尽时,我便提出了“成活率”一词和“97%”,让他们对二者的含义进行讨论。利用贴近学生生活的实例开展教学,使学生体会到了学习数学的重要性,他们学习数学的动力进一步得到了增强。

三、走出课堂,体验数学的利用价值

走出课堂,在感受生活的过程中学习数学,是实施新课程的必要手段。作为数学教师,我们应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寻找数学知识和数学问题,打破课堂的局限性,将学习空间扩大到生活之中。如当学完“人民币的认识”以后,我引导学生走进商场,去亲历购物,在真实的购物环境中,进一步加深对人民币的认识。又如学习“统计”后,我有目的地让学生统计班级中近视眼的人数,通过统计,学生了解到班级近视眼人数较多,意识到了保护视力的必要性。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经历了搜集、整理数据的完整过程,获得了课堂上得不到的练习机会,同时通过实践活动,培养了综合能力。再如学习完“吨、千米”等大单位后,让学生通过坐车发现“1千米有多远”,通过乘电梯感受“吨”这个较大的单位。数学源于生活,要符合生活实际,但又不完全等同于生活,而是高于生活。数学问题生活化,必须根据教学内容,从教材实际出发,从学生的认知特点出发,恰到好处而又不生搬硬套。

四、把思维训练作为教学的重要任务

人的思维非先天之本也,激发兴趣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而思维的开发与训练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教师对此项工作应持以坚持不懈的态度。应用题教学是数学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教师需要训练学生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转变。如教学低年级简单应用题“红红得了14朵小红花,丫丫得了9朵,红红比丫丫多得几朵小红花?”时,我先让学生自己读题,并用手中的学具呈现题意。(用正方形片表示红红的14朵小红花,三角形片表示丫丫的8朵红花。)然后,我引导学生分别把正方形片和三角形片画在一行,并一一对应,顺势在黑板上画出线段图。这样一来,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数学知识,也学到了解决数学问题的方法,更重要的使学生由形象思维开始向抽象思维转变。总之,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亦非一日之寒。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多渠道开发教学内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

作者:张红芳 单位:河北省宁晋县大杨庄学区

第七篇

一、直观教学,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由于数学具有抽象性的特点,加强直观教学和引导观察,课堂中设计游戏活动,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养成勤思考、爱动脑的好习惯。初入学的学生识字量不大,直观教学和游戏的加入可以使学生较快地理解所要掌握的知识。根据小学生都喜欢图画的特点,教师可根据电子课件以动漫的形式和学生乐于助人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学具摆一摆、说一说组成几或分解成几和几,这样就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学习的过程中能把他们无组织又散乱的思维集中起来,这样既能掌握所学知识又能发展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语言能力,同时又渗透对学生的品德教育。

二、举一反三,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思维

学生学习知识是积累的过程,更是发现和创新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余地,对解决问题的途径提倡多元化,让学生去解决实际问题。如,在教学“鱼缸里有2条红金鱼,6条黄金鱼,黄金鱼是红金鱼的几倍?”要求学生改变题里的问题,使它变成另一道应用题,再解答出来。让学生自由选择问题和计算方法。学生交流算法时,就有了设置多种问题和计算方法的思路。教师将学习的主动权给了学生,学生学起来也轻松自如,课堂气氛活跃,使学生在掌握新知识时,既回顾了旧知识,又找到了知识之间的联系,促进了思维的发展,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组织竞赛,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

应用题教学是小学数学教学中重点内容之一。培养小学生数量关系,正确地解决时间问题的能力,要从学生的思维入手。学生解决问题的不同的表达方式、方法,反应快慢都体现思维的敏捷程度。因此,在教学中开展一些竞赛,让学生在比赛中练说,可以快速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发展。例如“:果园里桃树和杏树一共有180棵,杏树是桃树的3倍,桃树和杏树各有几棵?”全班比赛看谁能很快列出算式并说出理由?同桌之间互相商量,让他们在争辩中取长补短,加强合作的意识,同时也加深了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总之,要想让学生高效地掌握小学数学知识,就要求我们针对小学生的心理特点,用心研究不同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孩子的终生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隋丽娜 单位:新疆伊宁市第二十四小学

第八篇

一、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学生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学习环境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那么,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呢?笔者是这样做的:首先应从教师的自身做起,教师要主动参与其中;其次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正确引导他们认识学习的重要性,领悟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最后通过自办班级学习报、定期办好黑板报、组织学生写好数学日记、开展好数学兴趣小组的活动、实施“超市式”数学作业、定期开展优秀作业展、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数学竞赛、做好培优补差工作等方式,为学生营造一个平等、和谐、民主、愉快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二、联系生活实际,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课标指出:让学生获得适应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数学基本知识,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学习生活中有价值的数学,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习目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挖掘生活中的数学资源,利用学生生活中熟知的例子设计问题,让数学教学回归生活。例如,在学习“人民币的认识”一课时,可以让学生从实际活动中去感知人民币的各项功能。课前布置作业,让学生跟着家长去逛一次商场或者去超市购物,并且记住所交易物品的价格,然后让学生在课堂上告诉大家是怎样购物的,并且再次模拟购物的过程,从实际当中感受到人民币的商品功能及其用途,学会人民币运用和换算,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处处需要数学。

三、创设质疑情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在引入中有动力作用,在转折处有启迪作用,在思维的转折点上有催人更上一层楼的作用。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新旧知识的冲突,在新旧知识的结合点处巧设悬念,以疑激趣。如,在教学“三角形的分类(按角分)”时,教师通过让学生观察露出的三角形的一个角,去判断被遮掩的三角形是一个什么三角形。在学生回答后,教师设疑导入新课:“为什么看到一个直角和一个钝角就可以判断被遮掩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为什么看到一个锐角则无法判断呢?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同学们就会明白。”这两个充满悬念的问题,自然激起了学生强烈的探求欲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为学习新知识做好心理上的准备,从而经历了“无疑—有疑—无疑”的认知转化过程。

四、巧用学具,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好动是小学生的生理特点,动手可以帮助学生丰富表象,架起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桥梁,达到理解掌握新知、培养学习兴趣的目的。例如,在“长方体和正方体”的教学中,教师组织学生通过贴、撕、装、拆证明长方体相对的面的面积相等,正方体六个面的面积都相等。通过搭拆框架证明长方体相对的棱的长度相等,并且有三组长度相等的棱,正方体的十二条棱都相等。通过贴、撕、装、拆等一系列活动,使学生很自然地认识和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而且通过动手操作,拓展了学生的认知领域,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精神、学习兴趣以及动手能力。

五、体会成功的喜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任何人都渴望成功,因为成功会给学生产生动力,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给每个学生创造出更多的表现机会,充分利用“低、小、全、快”的方法,阶段性地开放学生的梯级思维。由浅显的问题入手,引导学生对习题得出正确的解答。学生经过对问题的独到见解或创造性的思维取得一次次的好成绩,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最终让学生明白只要努力,就能学好数学。教师在设计提问、板书、作业时要因人而异,分层次地提出切合不同学生的不同要求,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以增强自信,提高学习兴趣。

作者:冯晓娟 单位:敦煌市东街小学

第九篇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合作学习的重要作用

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应是单一的依赖模仿记忆过程,而应是学生自主动手实践、探究发现、合作交流的综合性活动过程。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合作学习”是指教师将学生进行科学分组,学生通过小组形式系统化利用教学动态因素进行互动学习,最后教师以小组团体的总体表现和在此过程中的探究成果为教学评价标准。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合作学习兴趣,有效引导学生培养合作学习的良好习惯,对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合作学习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小组形式开展的合作学习能将一个大课堂转化为几个各自讨论探究的小型课堂,教师能与学生一同以“讨论者”、“探究者”的身份参与整个合作学习的过程,引导学生获取知识、探究问题实质。学生在自主探究学习的过程中,能脱离传统被动教学的思维束缚,大脑思维处于活跃状态,学习兴趣被全面激发,总体表现出自觉、积极、主动的学习倾向,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有助于课堂教学成效的提高。

2.合作学习可深化学生的知识理解。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由于不同学生对同一问题可能有不同想法、不同意见,通过组内讨论交流与积极探讨,学生能对各种不同意见进行全面考虑、综合分析和整体归纳,最后组内达成一致共识。通过这一过程得出的探究结论,往往能让学生更易理解、更好掌握,从而达到深化学生的知识理解的教学效果。

3.合作学习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合作学习能为学生提供一个思维发散再创造的空间和时间,能将枯燥乏味的教学信息单向传递转化为小组内各成员思维信息的多向传递,活跃课堂教学气氛,在师生间、生生间形成一种自由探索、热烈讨论的学习氛围。学生能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发现更多新问题,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全面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增强学生研究学习的综合能力。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孩子合作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

1.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合作意识。由于数学学科具有较强的逻辑性、抽象性、广泛性和严谨性,因此,在小学数学国学中应用合作学习教学法,能有效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和创造性思维。合作学习的本质是集体行为,唯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设合理情景,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才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合作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团队合作意识,保证学生在友好的合作实践中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

2.科学分配学习小组,明确学生角色分工。为提高小学数学合作学习质量,教师应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和个性特点科学分配学习小组,同组分配原则应立足于不同层次学生,以求促进各个学生全面发展;异组分配原则应让不同层次、不同性格学生相互合作学习,取长补短,完善自我。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分组过程中,我会以4—6人一组,当中包括组长、记录员、发言人各一名,若干名探究者。在进行水果数目合作学习活动中,我安排小组内一个学生担任组长,主要负责学习任务的开展,维持整个活动的有序进行;记录员负责水果统计数量;探究者负责问题探究,就是数水果;发言人负责总结汇报整个任务开展过程,将合作结果进行公示。每次学习任务结束后会调整变换各自任务,有助于不同学生获得不同的合作学习体验,激发学生的合作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成效。

3.合理布置合作任务,及时提出适当指导。为保证合作学习任务的正常开展,教师因合理布置合作任务,让学生清楚合作学习的目的、要求和操作步骤,引导正确引导学生:为何做、如何做、结果怎样。由于低年级学生自控能力较差,若发现新成果或是遭遇困难就会大声喊叫,无法很好地表达学习成果,此时教师就要及时提出指导,引导学生组织语言表达合作学习成果,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问题。总之,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应用合作学习教学方式,有助于不同学生间、师生间形成一种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教学模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将自己的所感所想表达出来,让学生感受到相互协作、探究成果的乐趣,在促进学生智力发展的同时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因此,教师要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学生和合作学习兴趣,有效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和合作交流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朱有龙 单位:高邮市菱塘回民实验小学

第十篇

一、创设游戏情景

喜欢游戏是儿童的天性。用喜闻乐见的小游戏让儿童“玩”起来,让他们在游戏中满怀热情,创造种种属于自己的生活世界。罗素认为:“教育主要在于本能的培养,而不是本能的压抑。”小学数学课的内容大多比较抽象,学生学起来会感到枯燥乏味,如果能在课堂中灵活运用游戏,就能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不仅可促使学生对学习兴趣盎然,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而且在游戏过程中可使学生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

二、创设问题情景

问题是思维的火花,引人入胜的问题情景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激活学生的思维。对于小学生来说,数学学习往往是他们自己生活经验中对数学现象的一种“解读”。在教学中,如果能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利用他们喜闻乐见的素材唤起其原有的经验,那么学起来必然亲切、有趣、易懂。在《认识整万数》中,学生对五位计数器已有所了解,教学时师生一起在计数器上拨九千,再拨一个珠是几千?十个一千就是一万,计数器的位数不够怎么办呢?学生带着问题开动脑筋———“拼”计数器的方法油然而生!这里不仅仅是一个问题解决的过程,更是学生知识结构的一次拓展。“四位一级”的分级计数方法,以一种直观、形象的方式构造出了“级”的雏形,为学生进一步感悟理解“分级计数”的数学模型奠定基础。当然,仅有“拼”的过程是远远不够的,拼成的新计数器中,右起第五个计数单位“个”为什么要改成“万”?相应的“十”“百”“千”又怎样的调整?这当中又蕴含着怎样的数学规律?……课堂上,对每一个问题的追问与思考,事实上都促发了学生更深层面的教学思考,而关于计数等一系列的数学知识、方法、思想等,恰是在思考的过程中得以建构与生成。

三、创设生活情景

生活是知识的源泉,数学来自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小学数学教学就应该从学生熟悉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创设适合儿童的有趣味的生活情景,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从而对数学学习产生亲切感。如在《认识整万数》中,让学生读写生活中的大数: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面积有400000平方米;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每年大约有60000个物种灭绝;大气污染导致每年约有300000—700000人因污染而提前死亡。……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儿童读了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会引发广泛的思考,保护环境守护大自然的情感得到有效激发。

四、创设“对话”情景

如让学生体验十万、百万、千万的大小时,创设这样的对话:“万、十万、百万、千万”这些计数单位到底有多大呢?我们可以借助纸的厚度来感受一下,一张纸很薄,一万张纸叠起来的厚度会怎么样?十万张、一百万张、一千万张纸叠起来呢?小学数学是教师与学生围绕着数学教材进行“对话”的过程。在对话过程中,教师以“知识”为载体,尊重、接纳、欣赏每一位学生,不仅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领域的发展,还关注学生在数学思考、解决问题、情感态度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在对话过程中,学生逐步实现了自身主动的建构,获得知识技能,提高智慧能力,完善主体人格。虽然在教材中,万、十万、百万、千万这些计数单位以及它们之间进率的认识是作为新授的内容,但学生已经在生活中较多地接触到相关知识,所从要大胆放手,让学生把握课堂的节奏,在看似简单的“一问一答”式的对话中,将自己所认知的知识充分展现,逐步培养学生的数感。创设合适的情境,既能改进数学知识教学的呈现方式,也能使学生积极地进行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等活动,从而有效地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作者:王海霞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