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游戏化学习的思考研究

时间:2022-11-07 08:42:26

小学数学游戏化学习的思考研究

一、小学数学游戏化学习的意义

1.完善了数学教学模式

游戏本身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融入游戏,打破了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不但可以增加数学教学课程的趣味性和形象性,还可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小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数学知识,探索数学难题的答案,同时也提高了小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小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能力者。

2.提高了学生学习能力

传统的“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使很多小学生都对数学产生了厌恶情绪,有些小学生甚至产生了恐惧心理,而将游戏融入到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小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还提高了小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综合素质能力,有助于小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此外,游戏化的教学模式增进了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使学习氛围更加融洽,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小学生的人格魅力。

3.优化了课堂教学目标

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小学生对数学的学习产生了畏惧的心理,而将游戏融入到课堂之后,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被激发了出来。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学生会更加容易产生成功感和满足感,而学习欲望也会得到明显的提升,学生在掌握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也进行了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而这也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目标所在。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积极响应了国家新课程改革的号召,加大了对小学数学课程的改革力度,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体系一直围绕“应试教育”展开,教育部对小学数学教育投入了更大的精力,增加了教学课时,但是学校一味地追求考高分,为了应付考试,教师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加深小学生对数学公式的记忆和培养小学生的解题技巧方面,忽视了对小学生的数学素质的培养,使得小学生对数学失去了兴趣,使数学教学课堂变得枯燥乏味,完全违背了国家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要求。小学数学的教学内容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而小学生由于年龄小,天性活泼好动,所以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很难集中注意力去认真地听教师讲解的数学知识,从而觉得学习数学知识特别枯燥乏味,也就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好奇心。如果教师在数学教学课堂中融入比较形象易懂的事物,那么学生的注意力就会被集中起来,同时也会增加学生学习的动力。

三、小学数学游戏化改进的措施

1.明确游戏化教学目标

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在小学数学教学课堂中融入游戏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教育部规定的教学目标。如果在小学数学教学课堂中引入游戏仅仅是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的话,那就不会达到预期制定的目标,也可能会出现学生过度兴奋而扰乱课堂秩序的情况。所以,在小学数学游戏化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游戏环节与教学环节的相互结合,合理地在小学数学教学内容中安排游戏,明确游戏化教学的目标。

2.完善游戏化教学方法

任何一种教学模式都是具有双面性的。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融入了游戏元素之后,学生的兴趣被激发出来了,但是每一种教学方法都有一定的优点和缺点,所以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取长补短,结合多种教学方法,完善游戏化的教学方法,发挥游戏化教学的最大作用。

3.强化数学教师的作用

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是数学知识的引导者。教师在将游戏融入到教学课堂中的时候,必须要让小学生真正认识并领悟到游戏元素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作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力。此外,学生通过游戏进行数学课程的学习的时候,还要寻求教师的帮助,积极与教师进行配合,理解教师选择游戏化教学的目的所在,更好地掌握数学知识。

4.总结游戏化教学工作

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融入游戏元素,教师应该发挥指导作用,在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时候,还应该对课堂质量进行总结。但是在游戏化的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教师也应该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并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使学生更好的进行学习。对于游戏化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合理的问题,教师应该及时进行更正,并加以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学生更加熟练的掌握数学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游戏化教学就是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融入游戏元素,使小学生通过自己亲自动手进行实践活动,在玩儿的过程中也掌握了知识,这种创新性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使学习环境更加活跃,学生学起来更有兴趣。因此,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融入游戏化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活跃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可以激发小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小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这种游戏化的教学模式还增进了小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拉近了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大幅度提高了教学效率。

作者:张顺文 单位:井陉孙庄育才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