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数学课堂生态环境的构建

时间:2022-11-04 10:54:25

农村小学数学课堂生态环境的构建

一、农村小学教学课堂生态环境的现状

近年来,农村小学的校园环境(包括课堂环境)有了显著的改善。如今,破旧的祠堂当校舍、昏暗的瓦房为教室、长板凳作课桌的现象已逐渐被保存入人们的记忆中,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混凝土结构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标准的桌椅、带有现代气息的多媒体设备。此刻,怎不为现在的孩子而高兴呢?欣喜之余,又隐隐产生一丝的忧虑:

(一)教室设计呆板单调,座位编排一成不变。所有的教室墙壁上是统一的几幅名人名言,一个学期甚至几个学期从未更新。“学习园地”只是少数学生作文书画的展区,缺乏个性化设计。课桌椅一律是横成排竖成行地摆放着,几乎看不到其它方式的编排……教育生态学研究表明,“任何一种座位的编排方式都暗含着某种教育学思想,暗含着教师所期待彻交往方式”。“行列式”的座位编排体现了“以教师为中心”的思想,暗示学生坐端正认真听。这种座位编排方式不利于合作交流的开展,不利于组织多层次多维度的互动,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的精神,甚至因这种方式“使得学生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从而缺乏独立性”。究其成因,笔者认为主要是教师的思想认识不足,许多教师认为这些是无足重轻的因素,在课前准备阶段基本不予考虑,甚至认为教室环境的布置与优化应是德育工作者或班主任才关注的要素,因此许多教师在课前准备阶段从未进行设计。而教育生态学研究认为“丰富而合适的色彩,适度的光线,柔和的灯光照明,适宜的温度,可忍受的噪音甚至舒适的座位等”,不仅影响着课堂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而且影响着学生良好品格的形成。

(二)多媒体设备的功能未能充分发挥,有些学校(班级)甚至形同虚设。新课标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数学教育的价值、目标、内容以及教学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教师“要充分考虑信息技术对数学学习内容和方式的影响,开发并向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有力工具,有效地改进教与学的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可能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数学活动中去。”可见,现代信息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意义十分重大、地位十分重要。同样,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设备的功能充分发挥,对所以课堂教学的意义也十分重大、地位十分重要。

二、优化课堂环境,营造本真和谐的心灵家园

优雅、和谐、宽松、富有生命活力的课堂环境让人心境明净、心旷神怡。教师应“从物质环境与精神环境两个方面为学生构筑良好的学习空间,”让学生每时每刻都能体验着自然环境的美好与和谐,享受着人际关系的温馨与关爱,放飞着心灵的梦想……让他们的学习生活自由、快乐,充满着激情、感悟、诗意……

(一)构建良好的课堂物质环境。课堂物质环境是课堂活动赖以进行的物质基础,它直接作用于师生的感官,“从生理和心理给师生以影响。"教师应本着“立足学生学习的最小压力和最大效率"的设计理念,精心设计、布置教室,且能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定期或不定期更新,让教室时刻弥漫着良好的文化气息;教师应合理安排学生的座位,且能根据“生态位"的原理定期调整,让教室充满着平等的人文气息;教师应优化整合传统的教学手段与现代信息技术,让学生享受愉快学习的气息……教室的物质环境应充分体现美的价值与意蕴,让师生在清新舒适的环境中自由、快乐、富有成效地学习工作和合作沟通,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二)营造良好的课堂精神环境。课堂精神环境是教学活动赖以发生发展的心理背景,它直接影响着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参与程度。教师应本着“促进学生生命发展”的理念,为学生建立一个“自由、和谐、富有个性的课堂精神环境。”建立平等、和谐的课堂人际关系。学生是鲜活的生命个体,有自己的情感、思想等方面的内部需求,教师应赋予每个学生平等权利,尊重他们的愿望,用一颗宽容的尤对待他们的失误,真正归还学习自主权,建立起多层次的平等的人际关系,课堂才会真正变得轻松自由,充满和谐的气氛。构建信任、融洽的情感纽带。融洽的情感是双方顺利沟通与合作的纽带,其源于相互之间的信赖。教师要有关爱学生的一颗心,并把这种关爱融入到严格的学习要求中,增强师生的信任度,培育良好的情感基石,并让这种美好的情感时刻在师生、生生间流动,数学课堂才会变得愉悦,彼此之间才会自由地敞开心扉,实现心灵的对话。建设舒展、开放的舆论环境。“学生是具有元认知行为的生命个体”,他们有自我认知和监控能力,能在学习中接受外界的引导与评价,进行自我反思和调整,从而逐步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课堂评价在学生学习活动中起到推波助澜们作用,教师应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学习评价,让课堂真正成为智慧与生命的课堂。当“课堂物质环境与课堂精神环境二者形成‘自然和谐、充满关爱’的心理合力”时,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如果课堂的空气中弥漫着深深的情、浓浓的爱,如果让知识插上感情的翅膀,如果让孩子们自由自在地享受富有生命活力的精神之旅,那么智慧的光芒就会在情智共鸣声中熠熠生辉。

作者:朱旅邦 单位:福鼎市管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