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24 11:04:56

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策略

一、终身学习——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基石

新一轮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与时俱近,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创新。同时教师具有了更多的多样化的角色,教师不但是教育者,更是受教育者;不仅是自身教育教学行为的引导者,也是是评价者。教师要“以学为先”。各种教育类书籍、网站、报刊资料等都是学习的丰富材料。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更新教学观念。

1.读经典教育理论书籍,提高自身理论素养

研读教育名家的经典教育理论书籍,使我们能对教育教学的内在规律有更加深刻的体会与领悟,从而对教学实践活动指引方向,提供理论的支撑。比如,认知心理学领域的皮亚杰、奥办贝尔、维果斯基等提出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像“上位学习”“、下位学习”、“先行组织者”、“最近发展区”等,对我们的小学数学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促使我们在教学上少走弯路,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2.读数学专业类书籍,充实自身数学思想

小学数学学科看似简单,但它仍然涉及到很多数学思想。比如,数形结合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研究对象。将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有机结合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就是所谓的数形结合。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数缺形时少直觉,形缺数时难入微”。我们小学数学教师更要把握这种数学学习方法,让小学生们“数不离口,图不离手”,便找到了开启数学王国的一把金钥匙。

二、听评课——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推力

听评课可以说是快速提高课堂授课效果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听评课活动是促使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提高教学实效的重要途径。听评课活动在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中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不管是教研组长、骨干教师或者是新教师,都可以在听评课中提出自己的困惑或者是设想,诊断他人并反思自己在教学上的存在的问题。通过交流和研讨,对教学中的欠缺之处和薄弱环节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及时发现,起到了查漏补缺,有效调控教学的目的。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再进一步升华为理论的这样的过程,教师在听评课中不断吸取先进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并有意识地运用在自己的教学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除了在本学校组织进行教研听评课活动,我们还应有效利用现代网络,平时多看一些名师的课堂实录等,分析研究一些典型的“教学案例”,听听专家教师是如何对教材进行解析的,便于更好地驾驭教材,提高教学质量。

三、将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关键

“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师不但要具备与时俱近、终身学习的时代意识,根据当前新课改的要求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些现代的教育理念真正转化为自身有效的教学行为。

1.树立现代学生观

新课改强调“以学生为本”,我们要正确地看待新时代的学生。首先,学生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人,我们要尊重学生;其次学生是处于发展阶段的人,他们是不不成熟,难免在成长过程中要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我们要宽容学生;最后学生是具有具大发展潜力的人,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因材施教。只有这样,才能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师生之间达到教学相长,快乐和谐。

2.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抓住数学学科的本质,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充分把握教材编写意图。遵循学生掌握数学知识的逻辑顺序,关注学生对数学新知的认知冲突,重视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思想和策略。使教材的普遍性与本地区、本人教学实践的特殊性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对学习内容的需求。四、及时反思——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窍门美国著名教育家波斯纳曾提出教师成长的公式,即“成长=经验+反思”。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建议教师要经常写教育日记。通过对自己的教学语言、思想、行为、教学效果等进行反思和分析,对教师成长来说大有裨益。(1)教学前反思,让教学活动变成自觉的教育实践活动。在上课前对自己设计的教案、教学过程、所教班级的学生实际情况等各方面进行思考和反思,是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修正、完善、补充的过程,是“以学生为本”教学理念的体现。(2)教学之中的反思,在教学行动中及时、自觉地反思,促使教学活动高质高效地进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反映情况,思考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手段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进而捕捉灵感,动态调整教学设计和策略,达到课堂教学效果最优化。(3)教学后的反思,在课后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批判性地反思,反思自己的经验和不足,并进一步使之理论化,可以使我们的教学水平和实践技能得到更快地提升,对教师成长是终身受益的。总之,教师如同璞玉一样,需要用心打磨才能焕发光彩。我们每位教师都应该在不断的实践历练中体验成长、体验成功,使自己的教学经历成为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作者:吴陆叁 单位:西安市未央区和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