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后进生数学教学浅析

时间:2022-08-15 10:47:26

小学后进生数学教学浅析

一、后进生的产生原因

(一)教师教学方式不当

很多教师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看重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影响了他们个人能力的发展,并且课堂气氛非常的单调,降低了学生参与知识探究的积极性。这些因素综合导致学生在课上的注意力不集中,阻碍了学生个人的发展进程。久而久之就出现了很多的后进生。

(二)家庭观念影响

很多农村的家长都把自己的孩子当作宝贝,但是他们脑海中的思想较为陈旧,一心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多挣钱,使得他们头脑中帮助学生学习的意识薄弱,对学生参与知识探究的管理不当。而小学生思想单纯幼稚,当步入数学学习的新鲜感下降之后,他们参与知识探究的热情也会直线下降,导致学生课堂表现越来越差,最终造成了后进生的出现。

(三)学生自身意识薄弱

小学生处于身心发展的基础阶段,他们对周边很多事情缺乏自己的认知,导致其对很多事物存在着探究的欲望,教师课上的传统教学模式很难吸引学生参与的热情。使得小学生学习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他们学习的效率。最终导致后进生的出现,对小学数学发展不利。

二、改进措施

(一)构建趣味性数学课堂

小学生思维单纯幼稚,喜欢探究趣味性的事物,针对于学生的这一特点,教师应当及时的改变自身的教学方式,摒弃传统填鸭式教学带来的危害挽救学生心中数学的印象,积极的构建趣味性的小学数学课堂,奠定学生发展的基础。首先,数学是一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学科,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发现数学与自身生活的联系,让他们对数学知识点更加的亲切,为学生学习积极性及终身数学的意识奠定基础。比如,在进行“长度单位”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想象生活中的物体,依据学生想出的物体进行长度单位的教学,把学生的思维带入到生活当中,以此激发他们学习知识的欲望,有助于提升其学习的热情。其次,教师可以积极的与时展相结合,采用信息技术的方式进行教学,把书本上复杂的文字多彩的呈现到屏幕当中,带动学生以更好的学习状态参与到实际的教学当中。比如,在“角的初步认识”教学过程中,教师把不同的物体展现到屏幕当中,让学生观察不同物体的不同之处,确保他们的注意力集中于教师的教学当中,接着向学生介绍角度的基本知识,再让其重复的观看物体,为学生的数学学习点明方向,有助于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多媒体教学技术可以把学生较难理解的知识点形象的展现出来,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构建脑海中的数学思维模式,有效的培养他们良好的抽象思维,对学生在数学学科当中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另外,教师除了课上的悉心教导之外,还可以把学生带到生活当中,发掘生活中的数学知识点,让他们近距离的体验数学知识的奥妙,激发他们更强烈的学习热情。比如,在“时、分、秒”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到操场上进行赛跑,用他们的成绩帮助其体会时分秒之间的区别,把学生的思维模式带入到知识点的氛围当中,扎实其数学基础的同时加深其对知识点的印象,为学生参与今后的学习做出铺垫。除此之外,小组合作学习也是一个不错的教学方式。因为小学生心中对教师存在着一定的畏惧心理,小组合作学习可以让他们几个人在一起对存在的数学问题进行探究,有效的带动了他们参与问题解决的积极性。还可以帮助小学生实现互帮互助,培养他们团结的意识思维,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积极的影响。教师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构建多样化的小学数学课堂,可以为小学数学的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对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他们学习积极性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家校联合带动学生更好成长

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他们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家中进行学习。因此教师除了采用高效的教学方式之外,还要积极的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进行针对性的引导,促使其发现学生参与文化课程学习的重要性,让他们在家长能够也可以带动学生参与到数学知识的探究当中。加强与家长之间的沟通,让他们了解当天数学教学的内容,让家长在学中帮助学生进行复习,了解学生在家中的表现,依据学生的状态进行针对性的引导,以达到教学效率的高效发展。对小学生进行知识的教学,是对他们阅历及人生价值观的培养,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是一种长期的投资,教师要帮助家长了解到学生学习的重要性,促使其以更好的状态参与到实际的教学当中,为他们数学学科上的成长做出积极的推动。

(三)课后积极辅导提升学习效率

数学是一门理工类学科,除了课上的教学之外教师还要对学生进行积极的课下辅导,极可能的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首先,教师要积极的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发现学生思维上的缺陷及遇到的困扰,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价值观,带动他们以更加积极的状态参与到知识的探究当中。其次,教师课上的提问过程中要和学生进行眼神的互动,给予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用眼神让学生心中产生被关注的感觉,以此满足他们精神世界的发展从而带动学生更好的参与到数学知识的学习当中,实现小学数学的高效发展。

三、结束语

教师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构建趣味性的小学数学课堂,引导家长发现学生学习的重要性,接着发掘学生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并给予积极的解决,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及学习效率,对改善后进生的学习状态及其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张德贵 单位:重庆市长寿区八颗镇梓潼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