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论文3篇

时间:2022-07-08 08:40:39

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

1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的内涵分析

小学数学的生活化教学,指的是通过营造丰富而生动的各类生活情境,来增强小学生数学学习的生活体验,并突出小学数学的教学实践性及开放性等,从而促使小学生可以将通过数学学习到的知识技能,用于实际生活中,进行创造性的运用。生活化教学还具备了以下几个基本的特点:首先,在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中,应当围绕儿童的生活世界来做为活动背景进行,并在活动中不断改变自己,提出新的教学与学习要求;其次,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目标要能全面地体现出教学整体目标,既要包含认知目标与情感目标,也应当包含学生意志、行为习惯及合作沟通、创新能力发展等;最后,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应当加强师生的共同参与性,促进课堂教学的相互作用及亲身体验。生活化教学策略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认识数学,同时有助于学生培养自身数学能力,并促进学生的智力乃至综合素质水平的全面发展[1]。所以,小学数学教师应当善于引导学生,通过数学课堂的教学内容,来捕捉围绕学生生活背景中出现的数学现象,进而发掘出数学知识中存在的生活内涵。

2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策略的有效措施分析

2.1采用生活化的数学语言进行教学

著名的数学教育家,斯托利亚尔认为数学教学实质上就是针对数学语言的一种教学。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如何把抽象化数学知识,转换成可以让小学生更加直观和形象地进行理解并接受的知识,关键在于数学化语言的运用。众所周知,看起来似乎是枯燥乏味的数学,其实里面蕴藏了许多生动而有趣的内容,小学数学教师若是缺乏高素质的语言艺术,是无法将它发掘出来。因此,小学数学教学的语言生活化,即是带领学生进行数学学习及理解的重要方式。例如在圆柱认识的学习过程时,为了帮助学生更加充分的认识到圆柱的特性,小学数学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自己动手去摸一下身边的圆柱形物体,并让学生说出自身的体会和感受。一些学生会说摸到的是一个光滑的平面;而另一些同学则可能会说摸到的是一个圆形。此时,教师可以因势利导,运用概括性的语言进行总结,如两个光滑的平面是圆柱底面,同时还有一个曲面,这是圆柱侧面。通过这种方式,恰当的利用引导性语言,并结合学生的亲身体会,可以更好更快的帮助学生接受和掌握新知识。

2.2创新小学数学生活化的教学模式

情境创设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采用频率很高的一种教学策略,它有助于解穴小学数学高度抽象化与学生思维具体形象化间的矛盾。对此,小学数学教师可以采取生活化问题情境,再到数学模型,最后到解释和应用这种教学模式。而在这个模式中,我们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进行生活情境的创设,通过生活情境的创设,提供学生更为开放性、现实性及生活性的信息,引导学生从教师创设的生活情境出发,来发现并提出其中蕴含的数学问题,并采取相应解答方式进行数学问题的解决。例如,在加减法的应用题学习过程中,可以创设这种生活情境:下周我们班要组织全班的同学进行元旦晚会的汇演,在晚会上,应当邀请多少人?为表演嘉宾准备哪些小礼品?为晚会参加者们准备多少食品和水等?需要准备多少钱?而围绕上述这个主题,让学生联想到哪些可能与数学相关的问题。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通过这个具体形象的生活环境材料,来发现和提出相关数学问题,激发数学学习兴趣及求知欲望等,并促使抽象化数学知识从此具备了生动多样化的实际生活内容。此外,适度而合理的生活情境,更能有效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由于小学生的认知发展及年龄、心理特点等各种因素,生活情境自然是需要生动而有趣,然而生动和有趣并不是一个有效的生活情境标准,最主要的还是要看这些生活情境有没有符合小学生的“胃口”,能不能激发出小学生的数学学习欲望,有没有有效的促进小学生快乐有效的学习。而这只有从小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实现小学生生活经验情境的数学化才是最有效的生活情境。如在三年级数学教材中,小学数学教师可以设计小动物进行赛跑的生活情境,使得数学学习更富有童趣,这种生活情境很符合这个阶段学生年龄的特征,因此,学生学习兴趣也很高。但是,这种童话式的生活情境教学,可能对于高年级的小学生效果不明显,无法有效的调动高年级小学生的数学学习乐趣,并激发高年级小学生的求知欲[2]。从这种情况中可以明确看出,在设置生活情境时,需要考虑学生年龄及心理特点,要清楚认识到不同学段和不同心理阶段小学生,在生活情境兴趣指向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性,低年级小学生更加倾向于童话类的生活情境,然而高年级的小学生更倾向于直观性和探究性的生活情境。

2.3改革小学数学教学教材

在小学数学教材中,可以添加更多生活化的内容。当前小学数学的教材中,普遍存在着题材的老化陈旧,情境设置上偏离生活实际等情况。而一些现实意义缺乏的问题,已经远离学生的生活现实和现有生活经验,无法适应当前形势发展需求。因此,应当改革小学数学教材内容,将教材习题更多地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如在“百分率”的教学实践中,可以更多地采用本班出勤率、考试及格率与优秀率等与学生实际联系较紧密的素材。

2.4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并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数学知识,它最终是要回归生活、服务社会生活的。因此,小学数学教师要充分运用学生现有生活经验,正确引导学生将所学数学知识,积极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解决身边数学问题,并切身体现实生活中数学的应用价值。因此,小学数学教师要鼓励学生对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进行收集、加工、整理和分析,并从中获取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经验,感受生活和数学间联系,从而切实有效提高小学生数学应用的能力。

3结语

总而言之,数学是源自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的。因此,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应当重视数学知识实用价值与实际意义,来培养小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进行实际问题解决的意识及能力。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的促进小学数学的教学水平提高。

作者:梁杰工作单位:邹平县明集镇第三小学

第二篇

一、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方法势在必行

(一)必须对现有教材进行改革。教育的过程是培养学生更多地认识世界,把所学到的内容更多地运用于日常的生活。在小学数学教材的编写中更注重数学与生活的相关联系性,注重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实践性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由于目前的教材还有很多缺陷,并不能完全实现生活化教学,需要更多的努力来实现这样的教学。

(二)教材的改革应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主要目标。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每天都会接触到现实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但却不能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激情,原因在于传统教学只限于课堂讲解,老师没有创造更多生活化教学的方法来提升小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相反老师的逻辑推理教学方法与题海战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讨厌数学的情绪。要不断培养小学生对数学问题的积极探索能力和创新精神,就应该在教学当中,把数学问题生活化,让学生感到是在生活中学习数学,并能够运用数学来解决生活现实问题。使小学生的数学教学与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相联系,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激情和培养实践能力。

二、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方法实施的有效建议

(一)课堂教学要积极运用生活化的方法。在小学生的数学活动过程中,也是思维由形象化向逻辑性转变的一个过程,数学中更多内容都比较复杂、抽象,需要学生在认识中不断克服理解上的差异化,这就需要数学老师在课堂教学当中恰当的运用方法,促使学生形成逻辑性强的抽象思维,顺利转变学习方法以及思维方式,形成正确的数学学习习惯和模式。利用生活化教学的方法能提升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实际运用数学的能力,生活中产生的经验和获得的方法更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解答问题的实质性因素。例如,在讲到工作量一节时,为了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该知识点进行变换题型的解答,可以设置这样类似的例题:星星家不远处要修一条南北方向的马路,修路工人用2天的时间修了总路程的5%,照如此的速度,几天能修完整体工程?一般小学生都会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工程,类似设置能够使学生觉得题目较为熟悉,可以利用对应公式恰当解题。

(二)引导学生关注数学学习与现实生活的相关性。任何一门学问都来源于现实生活,对于数学来讲,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运用到生活中,传统的教学方法只是以提高小学生成绩为目标,主要进行数学内容的讲解和不间断的习题训练,没有考虑到学习的真正目的。采用数学生活化的教学法,就必须把教材中学习的内容与实际的生活结合起来,使小学生有意识地进行数学活动时与现实生活联系考虑其相关性,这样就能使小学生感受到身边时时刻刻都存在数学问题,那么当发现的问题能够进行合理解答时,也就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与喜悦,能够体会到数学学习具有的真正价值和实用性。例如,在学习了圆以及打折的相关内容后,就要让小学生举例并思考生活中的哪些实物是圆形的,而且为什么要设计成这样的形状;让学生思考真实的商场打折现象,对不同打折的商品进行比较与分析优惠情况。

(三)在创设课堂情景时要与实际生活联系。数学课堂教学当中,老师对学习内容进行情景的创设,使小学生更好地融入到学习气氛中,可以起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的作用。教学中创设的情景越接近真实的生活就越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因为同一年级的小学生也存在理解差异,如果老师创设的情景教学比较新颖,对于学习能力强、好奇心强的学生来讲,可能会起到较强的作用,但对于学习中等和较差的小学生而言,不一定能够起到好的效果,而更贴近真实生活的例子和情景,就会对大多数学生起到良好作用,同时实现数学教学的要求。例如,相遇问题是学生必须要遇到的问题之一,可以这样设置教学情景:两个渔夫相向而行去集市卖鱼,两人一起出发,10min后同时到目的地集市,一个渔夫的速度是10m/min,而另一个的速度则达到30m/min,问两个渔夫开始的距离是多少米?这样贴近生活的教学情景更有利于学生对相对距离的理解。

三、结语

小学数学教学当中,采用生活化的方法,使小学生能够在数学学习中找到生活中的原形或例子,不仅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比较抽象的数学内容和问题,而且能够使学生运用数学经验不断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感受到学以致用的成功喜悦。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法的总结与实施,更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数学灵感。

作者:张南工作单位:山东省滕州市荆河街道西关小学

第三篇

一、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的重大作用

1.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针对小学时期的学生而言,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直观化和形象化的,可是数学这门课程注重推理性和逻辑性,它的特点是理性化的,这就使得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变得比较困难。而教师实施生活化的教学策略,能够很好地将这一个问题解决,从而有利于学生学习数学知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将生活实践跟数学知识有效地统一起来,一是能够使得教材上的数学知识变得形象化和直观化;二是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理,以使学生体会到应用所学习的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满足感,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2.提高学生主动探究的意识

教师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坚持从生活当中来,再回归到生活当中去,这是小学数学教学的要求。为此,教师应当有效地贯彻这种思想,有效地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当中发现一些数学问题,然后启发学生应用所学对实际生活当中的问题进行解决。在整个过程当中,学生能够体会到生活当中时时处处都存在着数学学问,因而有效地激发了学生主动探究的意识,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也恰恰是小学数学新课改的目的。

二、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的实施策略

1.联系实际生活,启发学生探究数学规律

实际生活和数学知识是紧密相连的。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启发学生探究实际生活和数学之间的关系,探究数学规律,这不但可以调动学生的探究兴趣,而且也能够增强学生的数学能力。比如,教师在讲解加法意义的时候,设计了一个习题:小红家里有4条黄狗,2条黑狗,请问一共有多少条狗?学生会迅速地回答是6条,教师再要求其他学生发表自身的观点,从而启发学生对加法的意义有一个明确的理解,最终也使学生学会了加法的规律性知识。再如,教师在讲解乘法分配律的时候,先为学生呈现情境图:小刚家盖了两个养鸡舍,鸡舍的长都是8米,宽分别是5米与7米,要在鸡舍里面铺上地面砖,请问小刚家需要买多少平方米的地面砖呢?学生在求解的过程中,发现了不同的计算方法。在这个前提条件下,教师再对乘法分配律进行归纳和概括,从而让学生感受到了探究数学规律的技巧,体会了一种快乐感,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2.改革家庭作业的模式,注重作业的应用性和生活化

在传统意义上的小学数学教学中,不少教师为学生安排的作业不够灵活,这难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新课改的理念指导下,教师需要进行改革,注重家庭作业的应用性和生活化,注重学生在作业完成过程中的实践操作。比如,有的学生家长比较热爱体育比赛类的节目,教师可以要求学生结合奖牌统计榜制作统计表;有的学生家长比较喜欢炒股,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对股票的曲线统计图进行细致的观察;还有的家长在周末或者是节假日的时候喜欢逛超市,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跟随家长到超市对打折的事项进行了解。总之,数学知识源于生活,而又服务于实际生活,教师只有实施生活化的教学策略,才能够使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的重大作用,从而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徐栋工作单位:江苏省涟水县黄营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