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7-08 08:13:18

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方法研究

一、探究式教学方法作用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实践研究

(一)课外生活的重要性。

由于小学数学知识与生活息息相关,可以在生活中加以应用。因此,在开展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将学生的实际生活作为关键,在课下有必要将一些实践性的题目有针对性的布置出去,让学生们积极主动地进行探究性的学习活动,让实际生活与数学知识能够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例如:对圆进行教学之后,可以让学生们对校园中大树,或者圆形的构造物进行测量其直径和面积,不仅能够让兴趣提升,还能够把与圆相关的知识深入了解[1]。

(二)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小学数学教学应用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教师从传授者的角度转变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例如:在长方形面积计算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更改传统的教学模式,有必要和学生在同一平台进行教学对话,对于学生要有效激励,让学生能够主动的探索,从而对公式的推导完善开展,在推导过程中鼓励质疑的产生,才能够让自由教学氛围有所营造。

(三)培养探究习惯。

小学教学活动中,教师有必要培养学生应用学过的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解决。让学生们能够在实践中对学过的知识透彻掌握,在了解的过程中会将数学知识有效积累,同时还能够将探究习惯有所培养。例如:在讲解正方体时,需要通过教具让学生们观察到已经学过的长方体的形状,再发散思维让学生们思考生活中哪种物体属于长方体。然后再引出正方体,让学生们观察正方体与长方体的区别,从而将印象提升,此时就能够将正方体概念引出[2]。

(四)培养学习主动性。

小学数学的教学,最重要的就是要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要让学生们可以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行数学的学习。对于小学生进行分析,是具备着一定情感的,情感是否丰富直接影响学习的效果和兴趣。教师有必要对其情感有所肯定,让学生的创造性和主体性适当发展,才能够活跃思维。教师需要为学生们提供一定的自主学习时间,要让学生们在自主学习活动中,去经历、去感悟,让他探究流程能够得到学生们的真切体验[3]。例如:面对“圆柱的认识”这一教学内容时,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拟定一份圆柱学习的规划细节,让学生们在特定时间内讨论和思考有关问题,将圆柱特征等知识切实了解,在最后需要将讨论结果公布,并给与肯定就能够拥有一定的成就感,自然会提升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此种方式,教师完全确保了学生自由探究的时间,可以让学生们对探究过程有所体验,使得学生们培养了空间想象能力与空间观念,由于在讨论的过程中充分的体验了成功的喜悦,会在一定程度上将学习主动性得到培养。

(五)创新探究问题的情境。

探究学习的方法中,关乎是否可以将问题情境创设出来,才能够达成对思维激活的目的。较为所创设出的情况,需要满足学生动脑动手的目的,以此来完善解决和探究问题的能力。针对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在进行数的计算和概念的教学过程中,提倡通过教具开展辅助性的教学,教具包含:口算练习板、口算练习卡片、计数表、计数器等等。利用这一系列的教具能够让学生们在探究问题的情境中展开细致的学习。情境的创设分为多种方式,完全可以为学生们布置较难解答的问题,让学生们通过思考与解答这一流程,增强学生的数学兴趣。其中要注意选择与生活相关的问题,开展的情境需要符合诱发探究,才能够将知识呈现不抽象、不枯燥的状态。

二、总结

根据以上的论述,探究式的教学方法作用在小学数学教学当中,能够将学生的兴趣有效激活,可以让学生的知识面拓宽,在学生多元化能力的培养方面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力求将探究式教学方法有效应用,从而使小学数学教学能够顺畅开展。

作者:景桂芬工作单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六汪镇五道口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