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生活情境教学应用

时间:2022-06-11 09:36:34

小学数学生活情境教学应用

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的重要意义

一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进行教学,有利于启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的必要性。数学是比较抽象的,而小学生的抽象思维水平并不高。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充分地列举小学生的生活中一些数学的具体事例,促进小学生对数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给予理解。二是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较,相对来说比较抽象。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进行教学,能够将抽象的数学知识转化为形象的知识,让小学生更易对数学知识理解和掌握。因为,作为现实生活中的人,他们在现实中会遇到一些利用数学知识进行解决的问题。如果在数学课堂中,教师充分地运用生活的情境进行教学,学生会对这些知识形成一种熟悉感,易于理解。三是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有益。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师是主体,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拥有话语权。而学生在学习中,只是处于一种从属的地位。这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在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中,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得到了确立。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生活的具体情境,为学生创设出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学生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中进行学习,自然会促进学生的实践探究能力的提高。

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加强生活情境应用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是虽然说数学来源于生活,但是数学与生活毕竟有着一定的距离。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严谨性。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教师在运用生活情境中,一定要紧密地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让学生在具体的情景中将数学知识学习好。二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进行教学,一定要考虑学生的不同年龄的特点以及认知特点给予施教。比如,在低年级的学习中,进行“认识物体”一节的学习,我们可以让学生进行摸一摸、看一看,让学生在体验中进行学习,对长方体和正方体有一个具象的认识。但是,如果不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生的认知特点,依旧用这种方式对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那么必定会抑制小学生的思维能力的提高。三是在运用生活情境教学中,进行必要的德育教育。不可否认,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中,数学课堂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不是不可以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培养。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可行的。四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进行教学,应该把握住教学的重点。我们的一些教师,对生活情境的理解不够透彻。在学习数学知识的时候,为了突出学生学习的体验,一味地使用生活情境进行教学,即课堂中处处有情境,而淡化了数学教学中的重点,显然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三、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教学方法的思考

一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教学,积极地让情境源于生活,从而充分地激活学生的经验。在新课程中,特别强调了数学同生活的联系。尤其是低年级小学生,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他们的学习材料与他们的生活经验关联比较紧密,那么小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就会更为感兴趣。学习起来也就更容易。故而,作为小学教师应该多为他们设计出一些丰富的生活情境,让学生充分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二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教学,让情境高于生活。毕竟在数学教学中,我们运用情境教学的目的,不在于情境的本身,而是借助于情境进行学习。所以,在情境的运用中,应该创设出一些高于生活的情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潜能。比如在教学分数初步认识的时候,对于分数学生基本上是陌生的,教师就可以创设出一种高于生活的生活情境,让学生平分一页纸,然后提问分了几份,涂色了几份,涂色的占这些份数中的几份?让学生在生活情境中,明白分数是怎么一回事。三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教学,让情境回归生活。数学来源于生活。在对数学知识掌握以后,应该积极地让知识回归于生活,积极地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实际上是数学教学的归宿点。比如在学生学习完了长方形、正方形的周长以后,就可以组织学生对学校里长方形或者正方形的池塘进行测量计算,看看池塘的周长到底多长。这样一来,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很自然地就充满了现实的意义。同时,也将学生与数学的距离拉近了,特别有效地启迪了小学生的思维,对小学生的应用数学能力是一个锻炼,有利于提升小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进行教学,首先必须明确其意义,并且注意一些具体问题,掌握好运用生活情境的教学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教学,积极地让情境源于生活;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教学,让情境高于生活;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教学,让情境回归生活。这样会更好地在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教学,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作者:蔡晓晴工作单位:江西省赣州市文清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