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的理念与实践

时间:2022-03-04 05:07:03

小学数学的理念与实践

一、强化训练,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

夯实基础,培养习惯,启迪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基础是成功的起点,没有好的基础,就不会有好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抓好学生的基础,特别是小学教师,绝不能让学生吃夹生饭,让他们养成一次弄明白的习惯。教育家洛克说过:“事实上一切教育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培养人的良好习惯”。现实中人们常说,习惯成自然。学习习惯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成绩,甚至是一个人的一生。如果我们能够从这样的高度去看教育,那么就会觉得“习惯”培养的重要性了。现实中,常常听到一些家长说,我那时学习有多好,就是没有那个命,但仔细分析,就是因为习惯不好。我在教学中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要求的。一是提前预习的习惯;二是及时复习的习惯;三是善于提问的习惯;四是规范书写的习惯;五是关于倾听的习惯;六是持之以恒,坚持的习惯。其实我们都明白习惯的重要性,但往往对于学生的习惯,不能坚持到底,有时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就放弃了。这样,习惯就不利于培养。

二、改变传统,构建新型的教学情境

传统教育方式的基本特征是以知识的传授为核心,以教材和课堂讲授为重点,偏重于传授学科中固有的知识,在数学学习中,教师在逐步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同时,构建适合于学生能力培养的新型教学环境,通过多媒体等教辅器材的使用,使抽象的数学概念获得形象化表现。教师通过实施“数”与“形”的有效转化,改变了传统教育教学方式,把数学教学内容与教学情境融合在一起。学生在学习中需要与同学们交流,需要得到教师的指导,这一切可通过构建新型教学环境实施,有效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的效果。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构建新型教学情境,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组合,对课堂教学进程实施有效的调控,使学生在特定情境中发现数学问题及其内在的规律,对概念的形成与概念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反复演示,直至每一个学生都能理解、接受为止,从而实现对相关数学知识的进一步理解和有效应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为创设数学教学情境提供了技术保障,利用信息技术的方便、快捷等优势,能够把常规教学手段与多媒体技术有效结合起来,使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鼓励探索,实施有效的教学指导

教师要做教与学的引路人,为学生自主学习做好督导工作,要积极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实践,教师把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设计好的多媒体教学课件,通过利用网络等现代多媒体教学资源的优势,可以对数学难题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去探索一些生活中蕴含的数学问题,鼓励学生共同参与构建研究探讨性数学课堂,先发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进行大胆质疑。鼓励学生不局限于从书本去获取知识,在学会在生活实践中发现数学问题,同时在课外书籍或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可以获取相关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广泛兴趣,让学生在相互探讨交流过程中积极探索,从而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在对新知识的不断探索中逐步拓宽学生自主学习的渠道,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爱听好听的,不爱听刺耳的,虽然是“忠言逆耳利于行”,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我们还是应该多鼓励,在他们有成绩时、有进步时多鼓励,让学生有自信心,信心足了,学起来就有劲了,觉得自己不是一事无成的人。教师要热爱每一个学生,发挥皮格马利翁效应。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也会给教学产生良好效果。

四、结束语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把教学理念成功应用于数学教学实践,构建符合小学生心理特点和实际情况的文化情境,把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把教育教学专家的理论,和心理学家研究的结果综合起来,融会贯通,用来指导教学实践。在成熟理论指导下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有利于促进教师抓好课堂教学管理,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作者:魏宏伟单位: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