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逻辑思维训练路径探究

时间:2022-11-14 10:28:46

小学数学逻辑思维训练路径探究

1.积极引导学生探索数学问题。

对未知的问题进行探索是培养思维能力的一种重要途径。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发现以及提出问题,当问题被提出后,还要指导学生对问题进行分析,并采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以便能够让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发展。在引导学生探索数学问题之前,应尽量确保其能够全面以及灵活地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当学生可以掌握所学到的知识后,再引导学生有意识以及有目的地提出自身所感兴趣的问题;当学生试图解决问题时,教师应教会学生如何运用综合分析法、抽象概括法、对照分析法以及演绎归纳法等对问题进行解答,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了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而且也培养了逻辑思维。例如,在进行数学实践活动之前,可以让学生提出与实践活动相关的问题,而教师则负责在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通过逻辑思维方法解决问题。

2.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对其逻辑思维进行针对性的培养。

在向小学生传授数学知识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直接将解题方法告诉学生,而是应根据其实际学习能力,如表达能力以及思维能力,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所学到的知识点,从而保证逻辑思维能够得到有效发展;教师在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的同时,还应告知学生以严密的逻辑深入理解数学知识。当解答数学问题时,教师不应局限学生的思维模式以及解题方法,而是鼓励其寻求多样化的解答方法,以达到训练思维能力的目的。例如,在教授8+4时,数学教师应告知学生在操作小棒的同时要进行思考:8+?=10,得出8+2=10;将4分为2和2,因2+8=10,那么10+2=12,并推导出8+4=12。采用以上与学生生理以及心理特征相符的教学方法,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率以及促进思维的发展,而且还可以使语言能力得到培养。另外,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对其逻辑思维进行分层训练以及逐级培养。例如对于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学生,教师可以边传授解题思路边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而对于三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教师则应首先将教材当中的例题讲解完,随后让学生独立思考例题当中所涉及的知识点;在学生经过思考之后,教师要及时引导其对知识点进行有条理的归纳。

3.应适当增加数学习题难度,以便提高思维能力。

实践证明,让学生解答数学习题,不仅能够有效巩固课堂上教师所传授的知识,而且还可以使学生深入理解数学知识,从而使其思维能力以及应用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对此,数学教师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加数学习题难度,以便让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所学知识来对数学习题进行解答。一旦学生将存在一定难度的习题解答出来之后,就会获得一定的成就感;在成就感的驱使下,学生将会乐于学习数学知识以及养成积极思考问题的习惯,这对于培养逻辑思维是极为有利的。例如,可以让学生解答以下习题:一辆货车从A城开往B城,行驶到150km时,所花费的时间为3h;随后又以相同的速度继续行驶,行驶了10h之后才到达B城,问B城与A城之间的距离。在引导学生解答以上数学习题的过程中应注意告知其使用逻辑比例分析法,以便能够保证解题过程的条理性。首先,要引导学生思考两种关联量之间的比例如何,当学生认识到路程与时间之间存在的关联之后,引导其将两者发生联系的关系式写出来,即速度×时间=路程。第二,因为习题当中已经给出已知条件,即相同的速度,由此便可以让学生判断时间与路程之间的关系。第三,当学生发现时间与路程之间存在的正比例关系时,教师可让其将比例式列出来,从而通过比例式解答问题。

要确保逻辑思维可以得到有效培养,则应通过长期的努力,不可一蹴而就。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培养数学逻辑思维的重要作用,并在课堂教学当中充分重视改善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课后也应告知学生坚持独立思考数学问题,以便能够在长期的数学学习中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思维能力。

作者:蔡少慧单位: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