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创新思路解析

时间:2022-03-03 11:54:57

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创新思路解析

【摘要】创新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是各行各业发展的主要特点。加之教学环境以及社会环境都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导致当前的教学需求与传统的教学方法之间变得越来越难以适应。因此需要对当前的数学教学中创新相关方法和思路。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创新

在当前的整体形势下,创新教育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帮助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意义重大。在小学数学教育当中,引导和基础环节都是其中不可被忽视的重要环节,即便小学数学的教学难度比较低,却是小学生建立基本数学观念的重要阶段。所以小学数学教师应当重视创新教学数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

一、当前小学数学教学主要问题分析

(一)教学形式比较单调。小学生处于探索和求知的阶段,他们比较活泼也好动。需要教师采用比较多样化的方式来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积极性。在当前小学数学教学中,虽然相关的硬件设备已经提高,也引入了多媒体技术,但在教学方法的本质上仍然还沿用之前的传统方式,并未形成一种主动以及积极探索的理念。导致这些已经投入的现代教学设备和资源被浪费,或者是形式化严重。比较单一的教学方式也对最终的教学效果产生不利影响。(二)教学定位不够准确。我国对于小学数学的教材还是比较重视的。在近几年来,教育部门也投入了更多的人力开展教材的改版和革新工作。但是教材的改革只是单方面的改变和努力,还需要在使用这些教材的方法上进行革新。在小学数学的实际教学活动当中,教师对于教材的定位很多情况下也不够科学,比如一些教师会将教材当中唯一的参考和标准,出现了教材上有什么内容教师就教什么内容的情况[1]。而教材上没有的内容教师也很少会教授,使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被挫伤,也对课外知识的拓展产生了束缚作用。(三)理论教学和实践之间差距较大。教学属于实践性质比较强的科学,虽然小学内容相对简单,无法解决一些复杂问题。但教师还是应当让学生们认识到学习数学的目标之一就是帮助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还要在允许的范围内,让学生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将一些简单的生活问题解决掉。而实际数学教学中,教师所传授的知识缺乏生动和直观性,学生很难把学到的知识和自己在生活当中见到的东西联系起来,导致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脱节。

二、小学数学教学创新思路对策分析

(一)创设独立性思考的意识。小学是人一生学业的基础,数学是人开发智力探索新世界奥秘的基础,培养独立思考的性格是关键,都知道英国的伟大物理学家、数学家牛顿的故事:躺在苹果树下,看着苹果自由掉落,牛顿就想为什么苹果能掉在地下?激发了学习兴趣,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和三大运动定律,为人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要学习西方先进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的意识。数学老师在授课时,列出公式,不要急于公布答案、解析,让学生们先独立思考答案,同学之间可以相互讨论,思考出结果来再公布答案,对的鼓励,错误的让学生们在思考错在哪里,该怎么改,这样就加深了学生的记忆力,再碰到此类问题就有解决的方案了,也培养了学生们的思考意识。要鼓励学生对数学的知识多提出“为什么”,有因必有果,数学中的推理验算都要有理有据,论证点要充足,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全面性很重要,这对小学生学数学有很大的帮助。(二)创设具有创新的意识。情景创设是一种积极发现和探索问题的心理取向,学生在实际教学当中应当及时发现和探索粉丝,营造出民主且宽松的课堂氛围,让学生的思维可以变得更加奔放。帮学生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气氛之后,才能帮助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比如在“画图应用题”的相关问题解答时,创设氛围比较宽松的情境:“大家喜欢小鸟吗”?根据学生们的回答,继续询问:“那么我们的教室里有小鸟吗?”此时教室里并没有小鸟,老师就可以在这种情境下在黑板上画出小鸟的简笔画,让同学们欣赏。然后再把画了4只鸟的纸贴在黑板上,再把“又飞来3只鸟”的图贴在黑板上,引导学生们进行数学的计算。这样不仅使课堂气氛得到活跃,同时也可以增强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三)增强学具的利用效率。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他们基本上是通过具体的模具以及实物来进行感知,从而得到一些基本的知识和能力。为了让低年级学生对数学概念更好地开展理解,掌握相关计算方法,在课堂教学中要发挥学具的作用。要从学生们比较熟悉的生活当中或者感兴趣的事物为出发点,引导学生观察数学知识。比如在认识10这个数字时,就让学生选择10根颜色不同的小棒,摆出自己最喜欢的图形。等到学生摆出了自己喜欢的图形后,就可以引导学生探讨几和几能够构成10,再让学生们对这些结果进行探讨,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四)培养学生们的创新合作精神。教师灌输式的知识传授,学生被动的学习知识,这是传统教学方法的主要模式。学生被老师们当成是知识的容器,并无什么创新。所以知识更新和内化的程度都比较低,尤其是对于低年级学生,可以成立几个学习小组,上课时相互讨论,面对数学问题,应当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合作习惯,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补充,也使整体竞争和交流意识增强,激发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才能,优秀的学习小组可以给一些奖励,必须是小组全员奖励,其他小组要多鼓励,今后更好的合作创新也能得到奖励。

三、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对策

在发明或者是发现过程中所采用到的一种新的方式,用于处理具体的某种事物。求异性是创新思维最为本质的特征,其中求异思维包含发散和逆向思维两种。(一)学生逆向思维的培养。1.互逆式问题的设计。除了教师对于知识的正面讲授之外,还要对小学数学教材当中的一些互逆因素进行有意识地挖掘,设计相关互逆式的问题,让学生在思维当中的定势被打破,也帮助小学生们培养逆向思维。比如在小学数学的“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数变大变小”这相关内容讲解时,当小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得出:小数点往右移动1位,数扩大10倍;右移两位,增加100倍。同样的道理,可以将这个结论反过来,让学生们逆向思维:如果小数点往左移动,又是怎样的结果呢?这就从逆向思维角度出发,让学生更清楚地辨析相关知识,也让学生的逆向思维意识得到逐步培养,这种互逆试思维不仅用在数学上,要培养学生运用到生活中,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2.借助于逆向思维解题。对于一些数学问题的解决,可能从正面直接解题的话比较困难,导致没有办法得到结论。此种情况下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从逆向思维的角度去考虑,而此时往往是能够得到一些解题思路的。因此教师应当精心准备和设计相关教案,更好地启发学生们从知识的正向运用转到逆向思维解题。书本内容是固定的,老师的教学方法是变通的,让学生们学会学习,从正反面思考问题,增强思维的变通和灵活性。(二)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在小学生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一问多答的方式来促进学生发散思维的养成。比如在学习数学基本概念、定理以及性质等,可以让学生从一些不同的角度进行描述。比如学生在学习三角形的相关知识后,就可以让学生描述三角形的种类有哪些?或者是采用一题多问的方式,只给出其中的一些已知条件,让学生们能够寻找到各种结果出现的可能性。

小学数学基于当前的新需求,必须要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在实际创新方法时可以帮学生设计互逆式问题,逆向思维问题,培养学生们的发散思维等,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邓晓斌.如何有效创新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方法[J].情感读本,2017(20):51.

作者:叶秀珍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西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