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28 09:43:22

小学数学教育策略研究

一、情景式教学策略

1.情景教学应联系学生生活实际

老师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只是一味地学习课本上的死知识,而是要把死的知识讲活,让学生在感觉到有趣的同时可以学习到知识。小学生对世界认识还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老师在给他们讲课时要根据他们现有的知识储备将数学知识穿插到有趣的事情中,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数学就在他们身边,与他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学好数学是有用的。在教学中要充分地了解学生,对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数学现象进行解释说明,提高他们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同时要帮助学生构建数学知识体系,打好数学的学习功底。利用情景教学可以很好地提高学生的综合水平,开拓学生的思维,还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情景教学其实是对老师的一种考验,老师只有平时善于观察,将生活中的一些数学案例合理地应用到数学教育中才可以很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当然,这样一个过程对学生来说也是很有帮助的,能使他们把生活中出现的数学现象与所学的知识联系在一起,很好地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例如,超市打折卖铅笔,以前每支铅笔是1块钱,现在打折只需要8毛钱,请问:假如爸爸给了小明10块钱让他去买10支铅笔,小明可以节省下多少钱?像这样的问题,小学生在家里是经常遇到的,在课堂上提出来能让学生感觉到这就是他们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学生在听课时就会认真听讲,也可以很好地提高老师的讲课效率。

2.情景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给学生讲课时,实施加入情景的教学方式比较重要,但不能盲目地加入。加入情景模式是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而不是让学生在那里瞎想。一些老教师为了迎合新课程教学理念,在各种书本上找情景案例,案例是找到了,可是并不是小学生的生活实际,有很多东西他们都还没有接触过就出现在课堂上了,就算是讲了他们也不懂,这不仅不能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而且很有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所以,在使用情景教学模式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案例来进行讲课。

二、动手操作式教学策略

数学教育中不仅可以让学生在课本上学习知识,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去操作来加深他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这样,在动手操作的同时,也能加强学生的合作与交流的能力。所以,老师在教学中要不断地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问题,然后让学生互相帮助并且解决问题。让他们通过观察、理解、推理问题积极地去探索发现数学的乐趣。例如,在讨论一斤棉花和一斤铁片到底哪个更重时,老师可以拿来棉花和铁片,同时利用电子秤等工具,让学生自己动手称一斤棉花,再找另一位学生用电子秤称一斤铁片。让两个学生分别将称好的棉花和铁片放到平衡木上,让学生自己观察他们两个到底哪个重。像这样一个动手操作的过程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理解重量的本质与物理没有关系,看上去比较轻的东西在实际中不一定就轻。这个过程能让他们切身体会到数学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帮助学生更加理性地看待事物,同时可以很好地让他们对身边的事物进行思考。同时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提高他们对未知事物的探索欲望。

三、小组合作式教学策略

小学生都有爱玩的天性,利用这一点,老师可以多设计一些小组合作的教学活动。在合作的过程中可以很好地促进小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他们的合作能力。提出一个问题,然后让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讨论,在分组时要注意学生的学习成绩,将学生按一定的规则合理地分配到各个小组中,使得每一个小组的水平都差不多,这样做不仅好管理,同时还可以树立学生的信心。小组分好后,提出一些有一定难度的题目让各个小组去完成,让小组之间进行评比。这样,为了让整个小组都尽快完成任务,小组之间肯定会互相帮助,遇到困难时一起讨论,使得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这就使学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机制,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了课堂的学习效率。小学数学教育要实现良好的效果,就要采取实际有效的教学手段。新课程理念给小学数学教学指明了方向,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不断探索,最终在新课程理念下使得小学数学教育走出一条更科学有效的教育之路。

作者:孙学超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新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