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基础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22 03:28:09

信息技术在基础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阐述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面临的问题与应对的措施,包括以多媒体技术增强吸引力、以信息技术完成课堂导入、构建网络教学平台。

关键词:信息技术,基础数学,课堂教学

我国部分小学数学教师在工作中逐渐发现了传统教学方法的缺陷,并积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改进自身工作,以期能够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水平。但是由于教师能力、教学环境等因素的干扰,数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的开展并不理想,这种情况下,对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进行研究是迫在眉睫的。

1信息技术与基础数学教学

将数学问题由“静”转为“动”。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小学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多是采用单向的知识灌输模式,多是通过板书或是图片向学生展示数学知识和数学问题,这种情况下,数学教学过程中知识的展示多是静态的,教师难以通过动态的图像或是视频向学生讲解相关知识,这种情况下,学生理解数学知识的难度较大,会难以避免的影响数学教学的进度及质量。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师可以通过视频直观地向学生讲解相关知识,这种情况下,学生理解相关知识的难度大幅下降。将数学问题由“抽象”转为“形象”。相比其他课程,数学课程的理论性较强,知识往往较为抽象,这种情况下,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难度较大,久而久之学生会对数学课堂教学丧失兴趣。例如,在讲解人教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上册中《认识钟表》时,由于学生对“钟表”的了解较少,学生往往难以快速掌握“小时”“分钟”“秒”之间的关系,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向学生展示钟表的运动规律,并设置一分钟的时间帮助学生体会一分钟时间的长度。这种情况下,数学知识更加形象,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数学知识。信息技术增强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在以往工作中,教师受到应试思想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一味地强调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多是单向地向学生灌输相关知识,这种情况下,数学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较差,学生并不能积极参与其中。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尝试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数学课堂教学工作进行改进,以期能够加大教学工作对学生的吸引力,确保学生对数学课堂教学始终保持较高的期待。以人教版小学四年级数学下册中《图形的运动(二)》为例,教师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对图形的运动进行演示,能够有效提高数学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丰富数学教学的内容。在过去一段时间,教师对教材的依赖较为严重,多是对教材中的知识进行讲解,并不能向学生讲解课外知识,这种情况下,学生的思维难以避免受到一些限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够有效丰富数学教学的内容,学生能够接触到更多以往难以接触到的事物,这种情况下,学生的视野能够得到较好的扩展,而且学的思维能力及探究能力能够得到较好培养[1]。

2教学实践

合理控制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小学数学教师应明确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及优势,并结合当前形势做出一些改变,但是部分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合理控制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在工作中不能盲目依赖现代信息技术,以此保证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效果。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部分教师为快速完成教学任务,多是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对知识进行笼统的讲解,教师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被忽视,这种情况下,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较低。规范学生的行为。近几年,民众思想观念出现了较大的转变,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教师在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工作时存在着对学生监管薄弱的问题,导致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着“走神”的现象,学生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因此,小学数学教师要想提高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并注意规范学生的行为,确保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充分发挥出现代信息技术的积极作用。避免过分追求课件的形式。在以往工作中,我国部分小数数学教师在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工作时存在着过分追求课件生动的情况,强调通过生动的课件来加强对学生的影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课件的过分生动会导致学生受到一些影响,学生难以将注意力集中在数学知识的学习中来,这种情况下,数学教学的进度及质量难以避免的会受到一些影响[2]。

3教学策略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导学生完成课前预习。在实际工作中,小学数学教师可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导学生完成课前预习任务,以此为后续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应在授课前研读教材内容,并在以往学习的基础上制定时长几分钟的视频,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提前告知学生本节课所要讲解的内容,为学生后续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文以人教版小学五年级数学下册中《图形的运动(三)》为例,教师可以结合以往学习的知识制作课前预习视频,为学生学习本节课知识做好铺垫[3]。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完成课堂导入。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课堂导入时多是通过自身的讲解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这种课堂导入的效果较差,会造成大量时间及精力的浪费。为更好地解决这种情况,教师应积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工作,通过图片、视频等高质量完成课堂导入工作,以此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带领学生学习数学知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明确自身的引导者定位,注意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以此发挥出现代信息技术应有的作用,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相关知识。在工作中,教师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将理论知识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联系,这种情况下,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难度能够得到较大程度的下降。例如,在讲解人教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中《圆柱与圆锥》时,教师可以收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圆柱及圆锥,并在课件中进行展示,通过这种方式,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相关知识[4,5]。构建网络教学平台帮助学生进行知识学习和巩固。在信息化时代下,教师应明确社会发展的趋势,高度网络教学平台的打造,为学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学习提供可靠的途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创新数学教学模式,加大对网课的应用,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影响,突破时间及空间对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而且教师应注意通过微信、QQ等平台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疑问。此外,教师可以将课件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学生能够借助网络平台获取课件,对自身存在疑问的地方进行重点学习,这种情况下,学生的数学成绩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

4结语

现代信息技术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展学生的视野等方面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信息化教学是当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的趋势。但是由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时间较短、经验不足,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并没有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得到充分的发挥,教师需进一步改进自身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教师应明确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注意事项,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并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数学知识,以此促进学生数学成绩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喻金香.信息技术在小学中段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现状调查研究[D].湖北:中南民族大学,2019.

[2]朱卿.小学高年级数学课堂教学中创新思维提升策略研究[D].河南:河南大学,2019.

[3]封长顺.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辅助作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23):29-30.

[4]钱柳松.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13(05):118-120.

[5]杨建伟.提高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北京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7(03):64-68.

作者:张芸 单位: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关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