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22 03:27:01

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阐述在职业教育中公共课程数学课的教学中,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改变教学现状、实现教学创新,这是确保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条件。

关键词:职业教育,数学教学,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教学的融合应用需要教师在教学规划、教学实施以及教学评价三方面入手进行完善和优化。尤其是基于信息技术的先进性特点,在数学课程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更需要教师结合不同的数学课程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技术应用方法。

1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数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本身的先进性和实际应用中的动态灵活特征是这项技术数学课程教学实现融合的主要优势,具体来说,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教学的融合具有以下几方面典型意义。(1)为教学组织模式的更新打下基础。教学组织模式的更新是相较于传统的,以课堂教学模式为主的教学组织形式。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持,一些可依托此项技术得到应用的一系列先进教学方法都可以融合应用到数学课程的教学中,比较典型的代表有微课教学、翻转课堂。除此之外,从数学课程本身的内容角度出发,一些涉及图形观察和线性代数分析方面内容的课程,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持能够使得具体的图形绘制效果在精确性上得到全面提升,学生借助网络信息系统对于图形绘制效果的观察也更加便捷完善。这两方面的优势对于从总体上提升数学课程教学的质量有重要的实际意义[1]。(2)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网络平台与数学课程教学过程的融合程度也得到了显著提升。网络平台上的信息资源不仅在丰富性上能够达到一定的程度,信息资源本身的先进性和便捷性也是非常强的。对于已经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学生来说,其参与学习的自主性要求在逐步提升。有了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的支持,在统一接受了常规的课程教学后,不同的学生可在进一步的复习、预习以及拓展学习方面依托网络平台获得更加丰富的参照资源和内容,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学生的主观学习范围,获得更好地个性化学习效果。(3)提升学生对数学课程的主观兴趣。到了高等教育阶段,数学课程学习的难度和深度都有所提高。职业院校学生普遍存在数学课程的学习基础缺乏牢固性的问题,这会导致学生在进入到高等院校学习数学时存在数学课程学习客观上的困难感。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持,不仅这种方式是高职院校学生熟悉的工具和系统,且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能够促使教学组织的过程整体上具备更强的灵活性。学生主观上对于数学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会因此而得到显著地提升。

2应用原则

信息技术与具体的数学课程教学实现融合,需要教师结合课程内容进行合理的组织与规划,这一过程不仅是帮助教师找到适当的信息技术融合教学切入点,对于学生来说,在教师的指导下有计划地参与课程学习也是取得预期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1)教师要掌握信息技术的应用方法。虽然到了高等教育阶段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有所削弱,应当更加重视学生在教学参与过程中的地位。但信息技术作为一种与传统教学组织模式存在差异的教学技术和平台,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教师结合具体的课程内容做好教学组织和引导,教师自身对信息技术和相关平台的应用能力和组织规划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作为高职院校而言,应当基于网络平台和信息技术在高校教育中逐步普及应用的特征,重视教师这方面应用实践能力的提升,必要时通过组织定期的培训和考核为提升教师团队的客观教学组织能力提供帮助[2]。(2)信息技术的应用要注重适宜性。这一点是指教师在教学组织的环节应当手续爱你针对所需要开展教学的具体内容进行分析和研究,确认现骨干内容适合应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后,方可引入技术进行应用。另外,从现代课程教学环境的角度分析,适宜性还强调教学工作的开展应当更大程度地开发信息技术的应用模式和范围,充分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3]。教师在具体的教学组织中,要分析不同课程教学内容线上与线下教学的内容结构和侧重点,并且合理应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开展相应的教学工作。

3信息技术在数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要想充分体现出信息技术在高职院校数学课程教学中的作用,需要从课程教学开展的前期、中期以及后期分别找准教学开展的切入点,明确课程教学的方法,最终为取得良好的课程教学效果提供帮助。具体来说,不同的教学阶段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方法如下。(1)教学开展前期预习阶段的应用。预习阶段是数学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阶段,尤其是到了高职教育的层次,前期的预习工作对于学生来说是检验其数学知识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的有效手段。在预习阶段,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为清晰的预习工作思路,教师可以结合具体课程内容将预习工作的重点和需要学习的知识框架运用微课视频作为载体进行提前录制,在新课教学开展前通过群共享的方式发送给学生,让学生在正式的课程教学开始前就借助微课视频资源进行自主预习,并将个人在预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总结,为进一步在课堂教学环节提出问题并有效解决问题打好基础,有目标的学习状态也是取得良好学习效果的重要条件[4,5]。(2)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应用。在具体的教学组织实施环节,信息技术在数学课程教学中的作用发挥可通过不同教学方式的应用获得。先进的教学组织模式是提升相应教学内容具体落实效果的重要条件,例如,统计学和概率方面的数学课程内容就可以用作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教师可结合这部分教学内容的特征选择项目教学法进行应用,首先提出一个具体的数据统计案例背景,设置几方面数据统计分析的具体要求,让学生带着具体问题参与到问题讨论的过程中,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方法。在此基础上教师再从专业教学的角度引入一部分统计和概率分析的一些专业概念和公式等,从理论知识的角度引入并深入地为学生进行讲解和分析。让学生在实践中思考更为有效地问题解决办法,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前期的案例分析、视频呈现,以及数据统计分析的图形绘制以及数据分析环节。依托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相关统计数据的计算不仅方面快捷,数据计算结果的准确性也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从学生的主观学习体验的角度上分析,当信息技术全面融入课程教学的主体环节,学生可对与数学知识的灵活性和生动性感受会有所增强,这有助于学生更为全面地学习和理解相关的知识。(3)教学评价阶段中的应用。数学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价工作在具体落实中也可以借助信息系统完成。例如一部分在线学习系统的引入,就可以将学生的日常表现、实践学习参与情况以及理论学习成绩按照模块划分的方式进行分别统计和呈现,最终依托计算机系统的科学算法得出一个客观的综合评价结果。这种评价方式克服了传统评价方式单一性强的缺点,并可作为个人数学课程学习进度和水平的重要参照资料,是更具有真实性和客观性的评价结果。从数学课程教学组织的角度上来讲,有了这一评价系统的支持,也能够帮助教师参考评价结果调整和完善自身的数学课程教学目标和方法,为取得更好地教学效果提供动力。

4结语

高职院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是提升这门课程实际教学效果的合理路径,教师和学校方面只要结合不同的课程学习内容和学习阶段找到适当的方式方法融合应用这一技术,就能够确保取得更好地实际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欧阳梦倩.互联网信息技术在高等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5(28):298-299.

[2]刁成海.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与对策研究[J].辽宁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20(02):9-11.

[3]沈小雨.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8(04):46-48.

[4]刁光成.基于“互联网+”技术混合教学模式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8(05):68-71.

[5]黄艳茹,王楠.现代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与思考[J].科技视界,2016(05):219.

作者:张永辉 单位: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