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在高职高等数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03 02:47:52

信息化教学在高职高等数学的应用

摘要:我国进入新时代以来,随着信息化教学设备的普及和教师信息化能力的提高,新时代的大学生对知识获取方式发生了变化。作者结合当前高职学生的特点,将信息化教学手段引入高等数学课程教学中,开辟了高等数学教学的新局面。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微课;智慧课堂;高等数学;高职

一、信息化教学在高职高等数学中的应用背景

(一)研究现状。我国进入新时代以来,为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实现教育强国,更好地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与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普及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提高专业教师教学能力与信息化技能水平,提升专业教师使用新媒体技术和传统教学的混合运用能力,各校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各类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高等数学是高职院校工科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其内容和语文一样,有个共同特征:理论课占主要部分。高等数学的理论知识大部分是书本上的知识点,而目前高职院校招收的学生高考分大多在二三百分,这类学生本身学习创新能力很弱,很多学生在高中时数学成绩就很不理想,还有学生甚至对高等数学有一种畏惧感,而高等数学课程是高职高专工科专升本的必考课程,其地位对于学生学习后续课程至关重要。(二)研究意义。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省市信息化教学竞赛的开展,信息化教学对教学改革的影响引起了很多高校教师的关注。“互联网+”模式逐渐进入人类的生活,以共享为理念的开放教育资源发展迅速,智慧教室的出现,也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有趣。以高等数学课程为例,分析传统高等数学课程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研究微课+智慧课堂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差异,结合高等数学课程和微课的特点,探索微课+智慧课堂教学应用于高等数学教学的有效性问题,可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三)研究价值。由于高职学生在高考录取时属于末班车,这些学生身上大多有不好的学习习惯。但我们在课堂中引入信息化教学以后,能明显地感觉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了,大部分学生能够坚持上完新课,还出现了很久没有的抢位现象。另外我们再结合课堂上传统的讲解,使高职高专学生对高等数学中比较难于理解的理论部分,能够快速掌握,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效果明显。微课+智慧课堂这种混合的教学模式不仅充分利用了课堂上有限的时间,同时也有效利用了学生的零碎时间,不仅学习效果明显,而且让学生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二、信息化教学在高职高等数学中应用研究的过程

(一)研究的内容和形式。以现在我院2015、2016级工程技术专业学生为研究目标,制作教学微课,提前通过学习通或者智慧课堂微课,先让学生自我学习,再结合学生学情、专业特色,明确本节课在整个课程中的定位,进而确定本节课的重点、难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在新时代课堂教学过程中,由于采用的是微课+智慧课堂的上课模式,抢答、随机挑人让学生也耳目一新,引起学生的兴趣。此外,高职高等数学教学应结合学生具体专业,教师不妨引入相关专业知识的视频材料,让学生了解本节课的实际应用意义。课题研究的创新点:目前微课在高等数学中运用得比较少,智慧课堂需要软件和硬件的建设先进,比如网速会影响学生使用平板的使用体验。高等数学教师使用微课+智慧课堂教学处于萌芽阶段,相对于新时代的教学改革滞后,在新时代的高等数学课堂教学中,引入以微课+智慧课堂为主导的混合教学模式是本论文的创新点。(二)研究措施与方案。1.对采用传统教学的学生进行调查。组织教师对2015、2016级学生进行电话或问卷调查,主要是调查学生对高等数学学习中各个模块的难易程度,对于大部分学生公认的难点优先设计微课(制作微课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这也是为了对2018级学生教学时更好地更有针对性地设计微课。2.对教师信息化能力和学院软硬件进行调查。对我院高等数学的任课教师和擅长微课制作的教师进行调查,同时对智慧课堂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寻找智慧课堂软件的优点和缺点,对软件的更新功能进行优化和改进。在高等数学教学中寻找利用微课+智慧课堂与传统教学手段结合的最佳切入点,实现讲课效率的最大化。

三、微课+智慧课堂教法在高职高等数学中的混合应用

(一)微课+智慧课堂与其他信息化教学的联系。微课+智慧课堂迎合了新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它是一种随着时代的发展产生的崭新教学方式,一般通过5分钟左右的视频讲清楚一个较难的知识点。智慧课堂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在高职高专高等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切入微课+智慧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在课前教学任务,使部分容易的知识点在课前完成,在正式课堂上可以组织学生分组讨论,进行深层次的探究学习,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二)把微课+智慧课堂教学混合在一起。大部分高校上课一般是两节连上,共有90分钟,如果在整节课中完全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纯理论内容的讲解,教学效果一定不会好。而想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学得有声有色,就要对现有的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并将微课+智慧课堂教学混合在一起,甚至可以把学生的手机也有效地利用起来,尽可能运用多种信息化教学,让学生产生自主学习的热情,提高教学效果。(三)微课+智慧课堂在高职高等数学中的应用实施步骤。1.微课,熟悉软件。微课作为信息化教学的先锋队,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微课,首先要明确微课内容的目标与定位,并提前预估学生学习微课时遇到的问题,对该节课内容进行把握,明确本节课在整个课程中的定位。另外还要提前熟悉学习通和智慧课堂等教学软件,真正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软件游刃有余。2.观看微课,提出疑问。教师通过智慧课堂微课后,学生收到通知后应在第一时间观看微课,并对微课讲解的问题提出疑问,或者发表自己的观点,也可以进入讨论区与教师交流,也可以将问题上传给老师,教师可以根据问题的不同情况把问题带到课堂上进行探究性的互动学习,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3.智慧课堂,饶有兴趣。在智慧课堂中,可以让学生根据知识特点进行分组,比如分成“小班、大班”,进行抢答比赛,也可以利用学习通进行随机挑人,就像学生所说:“老师,咋还能这样玩?以后不打瞌睡了。”通过截屏提问,让学生把自己的答案呈献给大家,由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学生写字都认真得很———因为有可能挑人就挑到自己。组织学生进行知识探究活动,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知识的积极性。在此过程中,教师只是知识的引领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不再是被强制学习的对象,因此会把知识学习得更加深入、更加充分。4.课后微课,升华提高。有条件有经验的教师还可以制作课后微课,通过5分钟左右的微课,主要让学生明白本节课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以及本节课在未来高层次学习中的地位,激发学生自我学习的主动性。

四、结束语

党的以来,在信息化教学中,将微课+智慧课堂应用在高职高等数学教学中无疑是高职高等数学课程改革的又一发展趋势。智慧课堂需要有智慧的教师,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和决心,新时代教师更应具有强大的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同时,还要能够熟练地使用超星学习通、智慧课堂软件、抖音、快手和微信,综合运用适应新时代的多种信息化教学设备,把学生自然而然引入学习中,使高等数学课程的学习变得不再枯燥,进而大大提高高职学生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芮广亚.微课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8,734(10):79.

[2]蔡志丹.信息化背景下大学数学基础课程资源建设的研究与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6,(25):156-157.

[3]黄远敏,杨龙,李英华,莫刘刘.微课在概率统计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观察,2017,6(11):117-118.

作者:芮广亚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