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数学课堂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时间:2022-12-23 04:05:27

农村高中数学课堂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摘要】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学科,在学习中需要学生集中注意力,积极思考,否则学生很有可能跟不上课堂节奏,进而导致学习效率的下降和学习兴趣的渐弱。基于此,在进行农村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从趣味化、互动化、个性化等方面入手,丰富数学教学的内容,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关键词】高中数学;积极性;课堂教学;农村;策略

在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但这并不会对课堂教学的效果产生重大的影响,反而是学生的学习状态对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高中阶段的数学教学而言,知识之间的联系紧密,学生若是学习状态不佳或者学习兴致不高,很容易出现学不会、学不透的现象,这对学生的学习心理会造成消极的影响,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所以,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也为了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教师应当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故而,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对农村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生积极性的策略进行探究。

1.课堂教学:趣味化

到了高中阶段,教学节奏明显加快。在以往的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为了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内容,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进行知识教学,从而忽略了学生的课堂体验。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是学生的学习感受也同样不容忽视,教师需要适当增加数学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让学生能够紧张而不乏欢快地进行数学学习。例如:在对《集合》进行教学时,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集合的概念,我在课程一开始的时候就利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展示了几张图片。具体来说,第一张图片的标题叫作女生喜欢的游戏,图片上有仙剑、轩辕剑系列、诛仙、王者荣耀等的图标,第二张图片的标题叫作男生喜欢的游戏,图片上有王者荣耀、绝地求生、武动苍穹等的图标。在制作这些图片之前,我对班里学生的游戏偏好进行了了解,这些游戏都是学生喜欢,但是平时没时间玩的。游戏图标一展示出来,学生的注意力立刻就被吸引了,而且非常兴奋。基于此,我引导学生用另一种形式,也就是集合的形式来对游戏的分类进行了表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高,所以,教师应当适当地增加教学的趣味性。

2.课堂教学:互动化

数学教学本来就是教与学的双向过程,互动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方面。高效的教学互动不仅可以提升数学教学的效率,而且还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就是说,教师在与学生进行互动时要注意互动形式、内容以及节奏等具体的细节,并且综合考虑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兴趣特征,提升学生的互动积极性。例如:在进行《函数及其表示》的教学时,在引导学生学习函数的三要素的过程中,我用问题的形式加强了与学生的互动。具体来说,函数的三要素是定义域、值域和对应关系。在函数y=f(x),x∈A中,x叫作自变量,x的取值范围A叫作函数的定义域;与x的值相对应的y值叫作函数值,函数值的集合{f(x)|x∈A}叫作函数的值域。我先读了一遍定义域与值域的概念,学生有些迷茫。我换了一种说法,即:如果函数是要根据平均体重求班里一部分学生的体重总和,自变量是班里学生,那你们知道定义域是什么吗?大部分学生有了猜测,但是不敢说出来,我鼓励学生大胆的猜测,猜错了也没关系,重新猜就是了。我的话鼓励中带着一丝幽默,对学生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在这样的互动中学习,学生的积极性很高。

3.课堂教学:个性化

个性化是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数学素养的重要方面。也就是说,学生不应该以教师的意志为准,而是应当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这种体现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学习状态可以给学生带来主观上的成就感和独立感,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因此,教师在数学教学中需要给学生创造独立学习、凸显个性的机会,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并锻炼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例如:在进行《函数的基本性质》的教学时,有了前几节课的学习,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函数学习基础,所以,在这节课的教学中,我更多的是给出学习方向,让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学习。具体来说,在教学刚开始的时候,我给学生展示了三个不同的函数图像,让学生观察这三个图像,说说每个图形分别有什么特征?随着x的增大,y的值有什么变化?通过这两个问题的思考,学生可以初步认识到函数单调性的变化。在此基础上,我让学生参照教材进行函数单调性的学习。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我的干预很少,学生可以自由地进行思考,这种自主性的学习,同时也是个性化的学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强,学习效率较高。所以,教师要注重个性化学习空间的创设。

总而言之,高中阶段的学生需要面临高考的检验,这对于高中生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压力使人紧张,而动力却可以使人奋进。所以,教师应当以生为本,运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数学教学,让学生把学习的压力转化成动力,积极主动地进行数学学习。

参考文献:

[1]张艳艳.亦谈高中数学课堂上学生积极性调动的途径[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7(23):157+159.

[2]王海彬.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法研究[J].才智,2013(14):170.

作者:张晓禄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紫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