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课堂活动实践分析

时间:2022-12-23 04:04:04

高中数学课堂活动实践分析

【摘要】新课改理念下,要求高中数学教学课堂要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师生之间要形成良好的互动与交流,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数学学习之中。为此,也产生了多维互动对话理念,基于这一理念下的高中数学课堂活动能够更好地激活学生数学思维与创造力,本文也是对如何实现有效的多维互动对话数学课堂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多维互动对话;高中;数学活动实践

对话本身就是一种以沟通交流为基本特征的动态行为,不管是任何学科教学,对话都是最为基本的条件,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教学方式,而多维互动对话从某些方面来说就是教学对话的有效形式。若能在高中数学课堂上形成多维互动对话,就能真正满足素质教育要求,真正实现平等交流对话,数学课堂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的活跃且丰富,最大程度提升了高中数学效率与质量。为此,本文也就如何在高中数学课堂上实现多维互动对话进行了如下分析:

1.创设情境,师生有效交流

基于“多维互动对话”的高中数学课堂活动需要师生之间形成较为良好的交流与互动,而要想实现这一点,教师一定要很好地激发出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让其能够主动的参与到多维互动对话之中,进而才能为之后高中数学课堂活动的有序实施奠定基础。为此,教师在高中数学教学的时候,可以结合高中生实际来为学生创设出具体的教学情境,借助于生动有趣的情境来激发学生参与到多维互动对话中的积极性,从而真正实现有效的师生交流。例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导数的概念”这一知识点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如下教学情境:“我们之前有学习高台跳水相关问题,也掌握了平均变化率的概念,同学们也有计算高台跳水运动员在0≤t≤5438内的平均速度,了解该速度是0,那你们觉得这个时候运动员是处在静止状态吗?”借助这一情景来引导学生开口为之后的导数教学奠定基础,通过平均速度来逼近瞬时速度,为之后教学活动的有序实施奠定基础。

2.探究新知,学生形成概念

基于“多维互动对话”的高中数学课堂活动实践不仅是为了师生之间进行对话,也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相关数学知识点,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下主动学习了解相关知识。为此,教师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除了要为学生创设情境之外,还可以积极引导学生对新知进行探究,通过一步步的引导来实现有效的多维互动对话,同时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形成概念,真正掌握相关数学知识点,真正发挥出多维互动对话的价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进步。例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集合的含义与表示”相关知识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在新课导入阶段提出以下问题:“在军训之前学校通知我们8月20号8点,高一年级在操场集合军训,请问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个通知的对象是全体的高一学生还是个别的学生?”通过这一问题来引出集合的概念,同时让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形成有效的多维互动对话,从而也就能够在实现多维互动对话的同时帮助学生对集合概念有着较为良好的理解与把握。由此可见,基于多维互动对话下的高中数学教学课堂,教师一定要结合学生实际来进行引导,让学生在新知探究中更好地进行对话与交流,然后在多维互动对话中对数学概念有着良好的理解。

3.合作交流,加强学生理解

基于“多维互动对话”的高中数学课堂活动实践过程中,教师还应该要积极引导学生之间进行有效的互动与对话,通过合作交流等方式来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高中数学知识点的理解,这样才能真正将多维互动对话的价值发挥出来,促进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与学习能力得以提升。例如,教师在完成“导数”相关知识点教学之后,教师就可以先带领学生回忆一下本节课相关知识,然后提问学生:“我们为什么要对平均变化率与导数进行研究?你们如何看待导数的形成过程?能够从中领悟到什么样的思想方法?求导的依据是什么?要怎样进行求导?……”借助于这些问题来引导学生之间进行合作交流,这样就能有效实现师生互动对话、生生互动对话,在实现多维有效互动对话的同时,还能对之前所学习的知识起到一个良好的巩固与复习的效果,这样就能进一步加深学生理解和把握,真正引导学生对导数相关知识点起到较为良好的记忆,进而也就能够有效加强学生理解。为此,基于多维互动对话下的高中数学教学课堂,教师一定要意识到合作交流的重要性,以此来实现多维互动对话,同时促进学生对于相关数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素质教育理念之下,学生虽然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但是教师也是其中的关键,而教学活动要想得以有效开展,就必然要形成良好的互动对话,而本文也是基于“多维互动对话”来对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活动进行了实践研究,希望能够借助于有效的教学方式来更好地保障高中数学教学质量,真正实现有效的多维互动对话。

参考文献:

[1]蒋宗彩.基于多维互动模式的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实践[J].科技展望,2016(21).

[2]刘忠良.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师生有效互动的实践与探索[J].理科考试研究,2014(9):8.

[3]冯卫星.数学课堂教学中多维互动对话的研究[J].吉林教育,2012(13):119-120.

作者:程浩 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