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高等数学课堂研究

时间:2022-03-15 05:10:13

思政教育高等数学课堂研究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把握高等院校大学生的思想教育问题,如何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成为每一名高校教师需要面对的课题。本文从课程普及优势、课程内容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和人文情怀几方面介绍了将课堂内容与思政教育结合在一起,在课堂中传递正能量。

关键词:思政教育;教育理念;高等数学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思想政治课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正确形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需要结合教育发展的现状,遵循相关原则与规律,适时调整教育的原则和机制,使其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1]。新形势下,如何把握高等院校大学生的思想教育问题,如何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成为每一名高校教师需要面对的课题[2-6]。学生初入校园,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学习方法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生活方面,远离了家长的悉心照顾,新的环境,相对自由的生活,没有了老师、家长的督促,考验着每一个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学习方面,面对大学里新的教学方法,不一样的课堂氛围,考验着每一位同学的适应能力。同时,他们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完全定型,各种思潮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各种诱惑在蛊惑着他们。我们希望通过课程中部分知识、概念的延伸,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课堂中传递正能量。高校必须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突破传统的理论教育,在教学中,引入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把理论和实践完美的结合起来[7],以我校高等数学课程为例,高等数学课程主要是面向大学一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基础课,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前提下,尽力挖掘教材的思想性和教育性素材,将高等数学的教学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融思想政治教育于高等数学教育之中,不仅能够寓德于教,而且两者相辅相成,学生既受到了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又端正了学习态度,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可以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将思政教育融入高等数学课程,具有以下优势:

一、课程普及优势

高等数学是高等院校中经济类、理工类专业学生必修的重要基础理论课程,主要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数学基础知识和数学思想与方法,同时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高等数学课程开设于大学一年级(第一、二学期),主要面对刚刚走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历时一年,影响力较大,影响范围较广。将思政教育融入高等数学课程中,可以对学生良好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起到督促作用。

二、课程内容优势

高等数学课程内容丰富,从高等数学课程的角度弘扬主旋律,可以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范围。讲到连续的概念,强调时间是连续的,要让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珍惜时间,把握四年的大学生活,不能让任何事物、任何坏习惯成为打破完美校园生活的“间断点”;同时,生命也是连续的,珍惜生命,不要碰到问题就走极端,生命一旦出现间断点,便不可能“补充”为连续了。在高等数学课程的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章节中,我们的教学名师杨金远教授给出了经典的中国梦坐标解读法[8]。将坐标系中三个坐标轴分别定义为国家坐标、社会坐标和个人坐标,从数学方法的角度立体解读中国梦,同时引发学生思考,坐标轴有正半轴和负半轴,正如我们如今频繁提到的正能量和负能量,大学生如何做到积累正能量,如何处理负能量,如何传播正能量,逐步构建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提出,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脱困境提供了良好的契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科学把握“中国梦”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契合点,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9]。

三、历史文化优势

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曾经极大地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步,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中国古代数学,由于其自身的历史渊源和独特的发展过程,形成了与西方迥然不同的风格,成为世界数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的一支不容忽视的源头。中国古代在数学方面编写了一些伟大的数学书籍,比如《周髀算经》、《九章算术》、《孙子算经》、《缀术》等等。在高等数学课堂教学中,可以将历史文化融入课程内容中。比如在极限内容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先向学生介绍三国时魏晋时期的数学家刘徽,在《九章算术》的注文中,运用庄子的“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的无限分割思想,提出用增加圆内接正多边形的边数来逼近圆,并以此求取圆周率的方法。刘徽利用割圆术把圆内接正多边形的面积一直算到了正3072边形,并由此而求得了圆周率为3.14和3.1416这两个近似数值。这个结果是当时世界上圆周率计算的最精确的数据。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引入这些有说服力的历史事实,可以提供给学生丰富而实际的材料,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古代和现代数学的辉煌成就激起了学生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近代数学的落伍又激起同学们强烈的民族责任感,通过课程中相应内容历史文化的介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四、人为情怀优势

高等数学的核心部分是微积分,微积分有今天的成熟和完善,是很多著名数学家共同推动的结果,用数学家的成功经历鼓励和鞭笞学生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教材中多次提到的数学家如牛顿、莱布尼兹、欧拉、柯西和拉格朗日等,我们可以在学习中和学生分享数学家的奋斗故事。希望通过数学家的事迹,鼓励大学生克服自身不足,端正态度,踏踏实实学习,特别是在他们遇到人生的低谷时,这些奋斗的故事可以给他们一个信心继续前行,高校作为大学生最主要的学习、生活场所,应重视对大学生抗挫折能力的培养,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他们乐观的精神和面对困难、战胜困难挫折的决心[10]。

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逐步使学生构建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学中渗透育人思想,把教书育人看做教学内容的主线。将高等数学的教学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支持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高等数学课程的角度弘扬主旋律,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范围,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充分发挥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学生在学习高等数学的过程中,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参考文献:

[1]黄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34-46.

[2]黄秀玲.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探析[J].知识经济,2011(3):86.

[3]涂庆皓.思想政治教育视野下大学生自律精神培养对策的探析[J].吉林化工学院学报,2016,33(8):55-57.

[4]赵飞.新时代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J].吉林化工学院学报,2018,35(8):1-3.

[5]赵婵娟,李海涛.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课“课内外一体化”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构建[J].吉林化工学院学报,2018,35(8):45-49.

[6]洪宇.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政教育管理新模式分析[J].高教学刊,2018(21):182-184.

[7]吴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模式研究[J].成功(教育),2013(11):224-225.

[8]杨金远.一段教学插曲的来龙去脉及思考———中国梦的坐标法解读[J].吉林化工学院学报,2014,31(6):1-3.

[9]张泓.以“中国梦”引领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思考[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4(5):19-22.

[10]王方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野下的大学生抗挫折能力培养[J].中国成人教育,2013(4):27-29.

作者:许洁 潘淑平 单位:吉林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