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环境下中职数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8 10:35:17

信息技术环境下中职数学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网络科技的全面覆盖,信息化技术深入人们的生活之中。在中职教学工作中也引入了信息化技术。中职课堂信息化,提升了中职学校教学课堂质量的同时还提升中职学校对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信息化技术满足了中职数学教学中的现代化需要,将数学教学与信息化相结合,因为结合信息化技术,使数学的学习不再枯燥,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关键词】信息技术;中职数学;推动性;实用性

随着我国信息化的发展,教育系统中也引入了信息化的技术。根据信息化课堂,教师应该一改曾经传统的教育模式,充分发挥信息媒体在教育中的作用。实现中职数学教学的优化作用,从而带动中职学校总体教学水平的发展。

一、信息化技术在中职数学中的推动性

信息化技术的全面发展和概括,使得信息化技术在教学工作中的得到广泛的应用。信息化教学在中职数学教学的过程起到辅助作用。教师可以利用信息化中的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演示不同的数学模型,根据不同的数学模型对学生进行多元化的数学教育。在课堂演示中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学生展示数学知识的影响力。信息化教学丰富了教师的教育手段,对与中职数学教学模式起到了积极性作用。对于学生来说,信息化技术是一种全面可靠的教学辅助工具。在学校中没有学会的数学问题,可以根据信息化的条件进行搜索,进行课后的自学模式。中职教育对数学的重视程度低于对专业技能的教育,教师在课堂授课时只讲与考试有关的数学问题。为避免一类学生想要学习过多的数学知识,教师可以将课后提高习题上传在信息系统中,学生根据自身需要在课后从信息系统中寻找自己所需要的题目进行自我的练习。信息系统在学生面前成为了一种可靠有效的学习工具,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知识库,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的同时增加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原本枯燥乏味数学学习变得简单有趣,激发了中职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使得中职学生在高效的,有趣的数学教学模式中进行中职数学课程的学习。由此可见,信息化技术在中职数学教学中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

二、信息化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实用性

1.多媒体的应用

中职教学过程中,数学教学模型都是抽象的难以描述的,在数学教学过程用,黑板板书消耗的时间长且所表达的效果较差,对学生理解模型的概念性较差。有些学生对于抽象的数学模型的想象力较差,导致学生对数学模型的理解程度较低,长久的积累会使学生对数学课程的学习产生抗拒心理。信息化媒体技术的应用后,教师可以通过媒体向学生展示所需构建的数学模型,让学生直观的观察并记忆所需学习的模型,产生直观的概念思想。教师可以使用PPT、几何画板、视频等信息化媒体对学生进行教育,以新颖的形式和良好的互动效果。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让学生更好参与到数学教学课堂中,为学生积极学习数学知识打好基础。因为信息媒体化的视觉效果好,在进行几何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对几何体进行建立,并利用媒体屏幕显示给学生,让学生在立体感中提升对于数学模型的构建思维,同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促使学生对于数学模型的构建产生浓厚的兴趣。教师可以将数学模型构造的信息化软件教授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后进行数学模型的自我构建,学生自助的研究设计数学模型可以更加直观有效的提高学生对数学模型的认识,促使学生更好的学习中职数学知识。

2.信息化网络资源的丰富性

信息化的应用引入了网络的庞大资源。网络是一个庞大的资源库,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网络中搜索自己所想学习的知识类型和题目。教师是在中职数学教学过程中,也可以将网络上的热门题型,经典题型进行提炼分析,讲授给学生,并根据题目类型在网络上寻找相似题型,让学生对同一题目类型进行反复训练,达到熟能生巧的效果。在网络中,学生可以寻找到自己在课堂所学的难点重点,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不同的题目类型进行学习。网络上许多教学视频以中职学生的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清晰明确使学生对于中职数学的学习简单化,这些视频贴近学生的思想和生活。语言丰富有趣,让学生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中突破自己的数学难题。许多数学模型是数学史中根据数学家一步一步的推算演绎出来的,历史中许多数学家所发生的故事引发的对数学模型的推算。教师可以利用闲暇时间通过网络寻找这些故事的视频或者音频,通过信息化多媒体软件向学生播放展示这些数学故事。这些数学故事的引用不但可以引起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丰富学生的知识,让学生看到数学的历史性,开拓学生思维,为学生更好的学习数学知识打下基础,做好铺垫。信息化网络的利用,让学生寻找到优秀的教学资源,为学生解决数学问题提供便利条件。

三、依据信息技术进行中职教学转型

中职教学在信息技术中进行转型,改变传统的教师一味教授学生知识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学生自己自主的索求知识。教师从领导转变为引导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将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放在教学的第一要位。为了更好的使用信息化的数学教学模式,学校应对教师进行信息化技术的培训。让数学教师完全掌握数学软件的应用,在数学教学中进行几何模型的演示等信息化媒体操作。在教师掌握信息化技术操作流程的过程中,提升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促进中职教师全面发展。在信息化教学的过程中要保持学生的主体地位。作用信息化教学模式让许多复杂问题简单化,在依靠信息化教学的同时,也要保证学生的基础知识不会受到信息技术的影响。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在信息化教学中也要得到保持和发展。根据视频教学,让学生参与实际教学中数学模型的动手搭建,实际教学中的数学题目的解决等需要持续的发展。将信息化渗透入日常教学中,但也要督促学生不能过度的依赖信息技术。要保持对数学问题的自我思考能力。信息技术是数学教学中的一种辅助手段,但不是万能的,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都应意识到信息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中职数学教学过程中要趋利避害,使用得当,否则会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信息技术和中职数学教学的结合,使得中职数学教学课堂变得更加形象化、多样化,具有更多的创造性,在增加学生对数学教学兴趣的同时推动了中职数学教育与时代的接轨,促进了中职学校的发展和建设。

四、结论

信息技术的投入,需要学校和教师合理地应用。信息技术对学生的发展具有推动性作用,实现教学的逐步优化和提升。对于学生来说,信息技术对教育的投入给予了学生一个学习保障的平台。在遇到难题又无法询问教师时,查询网络是一种高效有利的方法;若想要扩展知识,信息技术也为学生提供了便利条件。在课堂教育时,可以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视频教学、媒体演示中帮助教师展示数学的演变和历史,激发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信息技术与中职数学教学模式相结合,一改传统枯燥的教学模式,给予学生创新的教学平台。让学生在动手动脑的同时自主的学习数学知识,在保证学生自主学习的同时,因为信息技术的利用,加深了数学知识在学生脑中的记忆,使数学基础知识根深蒂固,从而激发学生对数学的灵活思维能力。为推动学生学习数学学科,为中职学校开展数学信息化教学课程做出推动性作用。

参考文献:

[1]王从文.信息技术助力中职数学教学[J].职业,2017,(04).

[2]胡凯.试论多媒体辅助数学教学的优缺点[J].电子世界,2017,(05).

[3]王晓婷.开展手机教学提升中职数学教学有效性[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7,(03).

[4]栾东.信息技术在中专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培训,2015,(18).

[5]梁必慕.基于微课的中职数学教学实践[J].职业教育,2016,(06).

作者:隆晶晶 单位:山东省济南商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