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智学校数学教学中计算器选择与应用

时间:2022-11-18 10:32:04

培智学校数学教学中计算器选择与应用

【摘要】培智学校的学生不同于一般学校的学生,其思维能力、理解能力存在一定的缺陷,使得培智学校的学生在学习中比一般学校的学生面临更多的困难。简要分析了培智学生如何选择计算器以及在培智学校数学教学中计算器的应用对他们的好处。

【关键词】培智学校;数学教学;计算器

计算是数学有效运用的基础,是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培智学生一旦进入社会,就需要一定的计算能力。可以说,“计算是生活必不可少的能力。”培智学生可以通过对计算器的简单掌握,达到初步的计算能力,并且能使他们的大脑得到训练。

一、如何选择计算器

首选,键盘上的字要大并且清晰。在实际的教学中,学生常常会出现计算器按得不准的情况。所以计算器也就需要便于认知和识别。协调和视觉能力存在缺陷的学生尤其需要这种类型的计算器,它能对这些学生有很大的帮助。其次,计算器应该有语音导航功能。当学生每次使用计算器时,它都会发出相对应的语音,这能够学生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会带着这种更加认真的听课和使用计算器,计算能力也随之得到相应的提高。最后,计算器的按键应该尽可能的简洁。太复杂的计算器不利于培智学生注意力的集中,这样才有利于他们专心学习。因此,计算器应该尽可能只有计算功能。这样就能够大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是学生能够安心地使用计算器。

二、计算教学的实践

1.培智学生以具体直观形象思维为主,逻辑思维欠缺。因此在培智学校数学计算教学中,教师要尽量出示看得见的实物,组织学生进行必要的直观操作,让培智学生在动手操作的教学活动中理解和掌握算理,逐步发展数学思维。

2.教师首先要通过评估,了解学生学习的起点和已有的学习能力,找到合适该学生的教学策略与方式。

3.培智学校义务教育生活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在数学课程中,应当帮助学生建立数感”。何为“数感”,其实“数感主要是指关于数与数量、数量关系、运算结果估计等方面的感悟。”因此我们特校教师在数学教学中,也要进行估算教学和练习(虽然对7~9年级才有估算的要求),培养学生的数感。

4.“计算既是一个复杂运用的过程,也是一个简单运用的过程,如果没有掌握计算的窍门,无论如何进行计算都会走很多的弯路,如果把握计算的规律和特点,是非常容易得到答案的。”所以,在进行数学计算教学过程中,要进行适度的练习,让学生压缩思维过程,形成技能技巧。5.培养学生的计算兴趣和良好的计算习惯。培养学生的计算兴趣和良好的计算习惯数学逻辑性较强,知识点环环相扣,如果一开始不打好基础势必影响后继学习,而计算教学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枯燥无味,长期学习甚   是无聊。结合智障学生的学习特点假如对他们采取“填鸭式”教学,后继计算教学肯定会更加糟糕。所以教师平时可以结合计算教学内容适当安排一些有趣味性有针对性的数学游戏和计算比赛,让他们喜欢上数学计算课。

三、计算器教学的有效应用

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应用。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学会使用计算器是社会的需要和培智学生生活的必需。没有具体应用,知识就只能停留在课堂上,学生学的知识印象就不会深刻,更不会长久地停留在大脑里。所以,我们应该在培智数学教学中将计算器进行有效应用。特教老师通常都有一个共识:那就老师前面刚刚讲过的内容,学生过会就忘记啦,记忆力不好是他们学习数学路上的拦路虎。但是不停地反复操作会让学生渐渐厌烦,失去了对计算器的兴趣。所以我们可以运用生活化教学方式让学生渐渐掌握这门必不可少的技术。创设生活情景是课堂上常常采取的方式。这样的方式能很好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例如,我们会在数学课堂上设小超市的情景,将计算器的运用融入其中,强化数学知识,提高他们的数学计算能力。之后,我会让学生自己亲自进行购物活动,在实际生活中得到运用。购物活动是学习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在购物活动中学习计算器的应用就是很好的教学方式。但是,在生活中,他们要克服各方面的困难。首先,是心理障碍。商场里人流量大,他们心里难免紧张,而且还要他们拿着计算器去买东西,这对他们来说就更加困难。其次,是选择障碍。面对各式各样的商品,他们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最后,还有其它因素,如走失、迷路等。选择购物作为教学提升的内容同样是体现了生活教育的目的。在超市现实生活学习和感知时,培智学生不仅掌握了计算器的操作方法,学会了计算器的运用,还养成了运用计算器为生活服务的好习惯。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数学教学中,运用其它辅助教学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与教学需求,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帮助学生实现多感官、多渠道的学习,真正实现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辅助、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效的课堂教学。

参考文献:

[1]戴荣兵.浅谈中度智障生计算器的选择与有效教学的应用[J].绥化学院学报,2017,(1).

[2]练芳波.培智数学趣味情境教学法浅探[J].现代特殊教育,2011,(4).

作者:梁丽娴 单位:广东省茂名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