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的探究

时间:2022-02-05 08:39:13

体验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的探究

【摘要】体验式教学法,是教育事业改革所催生的一种创新教学方法。在肯定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今天,将体验式教学法运用于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中,让学生感受数学知识探究的美妙,能够激发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用体验式教学法让学生感受数学知识的逻辑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会推动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体验式;小学数学;教学活动;应用

体验式教学法是一种创新的教学方法在,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关注教师教学引导作用的发挥。用体验活动去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动力,促进学生主动投入到小学数学学习实践中,会让小学生成为数学学科的支持者与喜爱者。数学知识具有抽象性,应用体验式教学法让学生了解数学知识的产生过程,能够降低数学学习难度,让课堂氛围更加轻松。

一、体验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中应用的优势

小学数学教学内容具有抽象性,但也具有真实性,与小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较为密切。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也要应用到生活中去。也正是因为如此,小学数学教学活动的实施,需要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支持。利用体验活动的开展,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引导小学生发现数学知识学习的规律,能够减轻他们的数学学习负担。首先,体验式教学法有利于数学学习氛围的轻松化。体验式教学活动的实施,能够让小学数学课堂有更多的学习活动,小学生的主动性能够得到较大发挥。在创新的课堂中,小学生不必一味地听教师讲解数学知识,而是做数学知识的第一探究者,成为数学课堂中的活跃份子。体验式教学活动的实施,能够让小学数学课堂氛围更加活泼与开放。其次,体验式教学法有利于小学数学教学创新。体验式教学法之所以是创新的教学方法,是因为它肯定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没有忽视教师的教学引导角色。在分工明确的体验式教学法中,教师用自己的教学行为服务于学生的数学学习,改革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体验式教学法给小学数学教学一个突破传统束缚的机会,促进小学数学教学进步。

二、体验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的方法

1.加强数学体验内容的生活化。小学数学教学内容与小学生的生活有密切关系,在开展体验式学习活动时,教师要将数学知识与小学生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用生活中的实例,充实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内容,会让数学课堂变得生活化,也会让小学生觉得是在生活中学习,而不是在死板的课堂中学习,这样会感到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而且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作用,了解课本的知识在生活中是有用的,是实际需要运用的,这样一来,就会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小学生的社会经验较少,教师在选择体验学习内容前,要深入了解小学生的生活,发掘最贴近小学生生活的教学资源。比如在学习加法的时候,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存钱活动。让小学生每天存一点钱,并将每天存钱的数量记录下来,一周之后计算存了多少钱。存钱,是小学生可以理解的一个生活化事件,将其与小学生的加法学习结合起来,并将其落实在实践中,能够让小学生在体验中理解加法的意义,促进体验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2.给学生更多课堂体验的机会。将体验式教学法应用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教师要学会放手,给学生体验学习的机会。教师要引导小学生在动手操作中体验,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数学教学不仅要丰富学生的数学知识,更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参与到数学活动中,能够提高其学习效率。其次,教师也可以让小学生在交流中体验,通过良好学习环境的创设,让小学生喜爱数学学习。比如在讲解《认识方向》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画一个学校的平面图,并以教室为中心,写出三个地方的方向。让小学生向同桌展示自己的平面图与方向描述,在交流中一起探讨平面图的优势与不足,探讨方向描述的正确性。给小学生机会参与到学习实践中,让小学生在交流中体验数学知识探求的过程,能够让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更高,也能让数学教学质量得以保障。

3.引导学生体会体验的乐趣。体验式教学法的实施,不只为了提高教学效率,也为了让小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学习的乐趣。教师要引导小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促使小学生认识到数学知识的实际价值,在找到数学学习动力的同时,找到数学知识学习的成就感,促进小学生快乐学习。比如在讲解《平移和旋转》的时候,教师可以给小学生展示一家自己家的照片,并说自己要装修房子,想将一个装饰物通过平移和旋转移动到一个指定位置,但却不知道如何移动。引导小学生用平移和旋转的方式帮助自己解决实际问题,在问题情境中,小学生积极解决问题,能够促进他们找到数学学习的成就感,感受数学学习的乐趣。结语综上所述,将体验式教学法作为一种创新方法引入到小学数学课堂中,能够解决传统教学模式的教学问题。在提倡体验式教学模式的今天,小学数学教师应当积极更新自己的教学想法,创造更多的教学活动,支持学生体验数学知识,让学生在真实的活动中感受数学知识的探究乐趣。只有学生能够有真实体验,才能让学生认可数学知识,提高数学能力。

参考文献:

[1]桂训国.浅析小学数学体验式教学[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1,09:31-32.

[2]项仲萍.体验式学习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成功(教育),2013,22:42.

[3]叶茂兴.为数学学习插上“体验”的翅膀——小学数学课堂构建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探索[J].学周刊,2014,36:81.

[4]郑慧敏.体验式学习在小学数学教学应用的探究[J].才智,2015,14:175.

[5]桂训国.浅析小学数学体验式教学[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1,09:31-32.

[6]高永敏.由“伪劣体验”走向“真情感受”——小学数学体验式学习的积弊及对策探讨[J].华夏教师,2013,06:85-86.

[7]朱爱萍.生活中的数学,体验式教学在小学课堂的实践[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1:184.

[8]吴凤芹.体验式学习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02:129.

作者:管菲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丁伙镇锦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