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与初中数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26 04:23:22

德育教育与初中数学教学论文

1.教师之为教,不在于全盘授予,而在于相机诱导。良好的课堂交流是进行德育教育的基础。从小时候开始,大多数学生在课堂都是被动接受老师的讲授,学生并不需要做过多的反馈,不仅让学生丧失自主思维的能力,还造成了学生与老师的交流较少,课堂交流不够多,而部分老师严厉的性格更造成了学生畏惧的心理,这就更加阻碍了学生与老师间的交流。要创造良好的交流环境,教师应该关爱每一个学生,耐心倾听学生的困惑,无论成绩好与坏,都应该一视同仁,不在学生面前摆脸色。只有老师尊重学生,学生才会敬爱老师,这样才能拉近两者之间的距离,学生才会亲近和信赖老师。这种环境才是进行德育教育最好的环境,而唯有这种环境下的教育才能称之为教育,而不是灌输。

2.结合教材进行德育教育。数学用各种符号、公式、图形和数字揭示现实世界的真理,虽然这样看起来数学是门很抽象的学科,但是在现行的数学教材中也穿插有不少可用来进行德育教育的素材,因而结合教材来进行德育教育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如在讲授勾股定理时,可以适当介绍勾股定理是中国古代先祖在历法中的重大发现,又名商高定理,在大禹治水时期就有运用的记载;刘徽的割圆术是利用求极限的思想求出圆周率,而后南北朝的数学家祖冲之将圆周率算至小数点后7位;古代中国的数学一直领先于世界,在线性方程、高次多项式方程和不定方程的解法上,中国古代科学家的各种先进算法层出不穷。教师可通过对我国古代辉煌数学成就的介绍引起学生对于学习数学探究历史的兴趣,既可以加强学生对于学术研究的兴趣,又能寓教于乐,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今时代,功利主义横行,在学术研究领域尤为明显,教师发表文章只为获得职称,得到更好的物质条件,孰不见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哪一位不是潜心研究某个领域十年如一日,最后发表文章一鸣惊人,而他们的研究结果也是造福于人类。在这种不良学术环境下,这种从小培养的民族自豪感能够帮助学生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培养学生甘于平淡,淡泊名利,刻苦钻研的献身精神,不仅利于纠正歪风邪气,也有利于学术的发展。

3.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德育教育不仅要求老师主动教授,也要求学生主动学习。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改变课堂上只有老师做主角的现状,可以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团体,不孤立任何人,在团体中设立学习目标,如解答一道难题,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显然在让学生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他们会有认识上的分歧,可能会有争执,但是这正是学会互相协调的第一步,同一个团体的人总会在不知不觉中互相影响,相互妥协,最终磨合成完美的团队。而正是在磨合的过程让学生们学会如何去与人相处,如何处理观点上的差异,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这些东西,不是老师教授的,是学生自己学到的。德育教育是长期的事,老师不可能总在学生身边,而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收获更多。

4.课堂外的德育教育。对于初中生来说,德育教育不应该只停留在课堂内,数学教学也不应该只停留在书本的数字上,学习数学不应该只为了应付考试,取得好成绩,这是本末倒置。数学源于生活,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有数学应用的影子。如可以通过对建筑工地上吊车的观察来验证三角形的稳定性最强;路面上的下水道井盖都是圆形,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井盖掉入井内;人的脚的长度与身高的比例大约是1:6.8,在警察破案过程中常常通过脚印来估计嫌疑人的身高。身边的例子往往能够给学生以更深的印象,培养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望,避免养成对知识浅尝辄止,只停留在纸面的习惯,提高其对于探索未知世界的热情。

总而言之,在初中数学教育中的德育教育需要注意策略性,将要传授的知识与德育教育有机地结合到一起,让学生在学习中思考,化被动接受为主动吸收,不仅要让学生学到数学知识,发现数学的美,激发起探索的兴趣,还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学习习惯,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潜移默化达到德育、智育、美育的目的。有这样的少年,中国才会更强。

作者:李秀娟单位:江苏省响水县南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