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

时间:2022-06-11 11:28:54

小学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

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教学思想方法的原则

数学知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学思想方法,小学数学教材,包含了许多的数学思想和方法。那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教学方法时应遵守哪些原则呢?根据个人以往总结的经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教学思想的方法应坚持以下几个原则:(1)过程性原则:这一原则要求教师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让学生自己理解和领会其中的数学思想和方法。(2)反复性原则:数学方法在逻辑思维的范围内,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主要是从“从个别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到理性,从低级到高级”的认知过程,因此教师需注意做到渗透与反复相结合。(3)系统性原则: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要由浅入深,不能随意性太强,教师应对用此方法学生会理解到何种程度等进行充分了解。因此,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时,需要充分了解该教学中应该渗透的数学思想方法,然后结合对后续教学内容的数学思想方法进行系统化整理。(4)明确性原则:数学思想方法需要明确地渗透在教学中,在一个教学阶段,教师需要不断地总结我们解题时所应用到的思想方法,让学生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规律、运用方法适度明确化。

二、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教学思想方法

1.通过学习数学史了解数学思想方法。小学数学思想方法种类很多,主要有分析与综合、化归思想、函数思想、集合思想、分类思想、联想与猜想等。数学史其本身就包含部分重要的数学思想和方法。例如:教师在给学生介绍十进制计数法由来时,顺便给学生介绍祖冲之关于圆周率的探索史,让学生对数学知识产生的背景,以及发展的过程进行相应的熟悉和了解,准确掌握知识本源和数学思想方法。

2.通过挖掘教材体验数学思想方法。小学教材中数学思想方法呈现得都比较隐蔽,这就要求教师对教材的充分理解和熟悉,对教材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理清教材全局,对建立各类概念、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对教材中的数学知识中的数学思想方法进行归纳和总结。极限思想主要渗透在教材的以下几个方面:自然数、奇数、偶数等,教师在讲授这些概念时,可让学生深刻体会下“极限”思想;在循环小数这一部分内容,在教学l÷3=0.333……是一个循环小数,它的小数点后面的数字是写不完的,是无限的;在教学直线、射线、平行线概念时,让学生体会到线两端可以无限延长的特点。

3.通过教学过程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在教学中,可先让学生自己对各种定义进行分析、比较、观察后,再给出相应的定义,从而加强对学生的观察、分析、比较、概括、抽象的逻辑思维加工的能力的培养。例如:在教学“小数的性质”一课,教师不是简单地告诉学生什么是小数的性质,而是通过比较0.10与0.100的大小,由学生自己揭示小数的性质。学生分小组讨论0.10与0.100相等的理由有五、六种之多。有的利用数形结合的方法来验证;有的用实际测量的方法验证;有的用商不变的性质类比验证;有的用反证法验证等。

4.通过在复结中渗透数学方法。对小学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不是一朝一夕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学生数学能力的提高也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数学思想方法需要循序渐进和反复的训练,这样才能让学生深刻地了解他们。例如:在复习“百分数应用题”时,教师给学生提出以下几个问题:(1)请同学们思考下百分数应用题总的解题思路。(2)这三种百分数应用题各有什么特点?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3)在解答时我们应注意什么?大家展开讨论后,纷纷说出了各种结果。这样不但可以归纳和总结百分数应用题的解答方法,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总结、归纳数学思想方法的能力。综上所述,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数学思想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必要性,并在教学中实施数学思想方法时坚持相应的原则。做到通过学习数学史了解数学思想方法;通过挖掘教材体验数学思想方法;通过教学过程渗透数学思想方法;通过在复结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相信教师通过以上的方法去启发、引导学生思考,对加深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思维能力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朱巧兰工作单位: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杭坪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