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数学与专业特色融合教学方法

时间:2022-10-26 09:40:04

九年级数学与专业特色融合教学方法

摘要:在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背景下,不仅教学任务加重,也使教师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需要融入时展和学生的内在需求,进行相应创新与优化。以初中数学教学为例,探讨北师大版教材教学模式,通过构建“数学+专业”整合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夯实学生学习数学的基础,提升学生的学习信心与兴趣,并结合课堂教学实践,探索初中数学教学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初中数学;专业特色;师资队伍

在现代多元的教学环境下,初中教师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教学能力、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更重要的是积累专业的学科知识。结合初中数学学科特点,其抽象性、综合性、应用性等特质,要求初中数学教师具有专业和扎实的学科知识基础,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准确地输出知识,清晰地表达数学思想,教授数学思维方法,确保教学过程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一、以数学课程小组创建的概念,优化师资教学团队

实现数学与专业特色融合教学的有效方法,一是要将课程资源进行整合,将分散的知识按照不同知识的内在联系,组建学习框架;二是优化教师队伍,打破原来单一的教学师资团队,促进教学结构优化与教学改革。在此基础上,学校教务中心要结合初中阶段数学课程教学和数学专业特色内容,组建课程教学组,以若干名数学教师、专业课程设置教务人员等围绕数学与专业课程融合教学理念,进行备课、学术交流,研究授课的教学模式,以课程组为基础,建立完善的教学和学术研究队伍。其建立的目的在于它能以合作互助的形式,以双向交流的教学方式,基于既定的教学目标,为教学主体提供良好的教学师资力量和教学方法。在课程教研组的授课群体中,需包含课程组长、副组长数学教师和专业教师等。

二、结合教材内容,以技术为载体优化课堂教学

教材是开展教学工作和整合教学资源的重要载体,由于学生的学习需求呈现多元化特点,课程整合与教学优化需要教育学科专业特色,借助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提供更全面、更丰富的内容,以直观化的呈现方式将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及学生在学习中产生的困惑和痛点问题,以PPT、Word等形式展现出来[1]。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还能利用技术手段,通过数学建模得到数学模型,让学生充分理解数学知识,利用多元教学资源,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结合北师大版数学教材内容,从教材设计来看,北师大版数学教材更强调学习目标,并在内容设计上呈现综合性学习的特点。突出学习目标可以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的方向,并让教师掌握教学的目标。因此,教材上的每一章节都明确注明了学习目标内容,以此形成激励和导向作用。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思维引导,以问题引导方式帮助学生完成数学推论,加强学生的知识理解。以教材中“相似图形”的内容为例,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在屏幕上投影多边形图片,以问题引出:“它们的形状相同吗?”“是否有对应相等的内角?”等相关问题,让学生找到多边形之间的关系,从而理解相似多边形的定义。

三、培养学生的数形结合思想,强化实践训练

首先,培养学生的数形结合思想要根据教材特点,汲取教材版本优势,并分析不同教材,整合课程资源。根据北师大教材版本内容,教师要先确定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方向,以数学知识框架的构建形式帮助学生梳理教材学习思路和学习方法,并通过数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以致用。其次,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利用一切教育资源和教学工具,实现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的整合。最后,在教师进行思维引导、数形结合思想讲解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选取典型的、有引导性的训练题目,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检测哪些知识点掌握不足、存在知识疏漏,以此针对性地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根据《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内容要求,需要教师加强对学生数据分析思想的培养,帮助学生掌握收集数据、分析数据资料的能力,为学习概率、统计等知识内容起铺垫作用。此外,教师要以实践为基础,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教师可以丰富作业内容,设置探究性作业,以数形结合方式,引导学生利用所学内容解决实际问题。经过实践训练,让学生自主探究,找到数与形的关系[2]。综上所述,构建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要立足教材内容,结合数学专业特色要点,合理设置有效的教学方式,利用现代化技术,课程小组创设的方式优化师资团队及围绕实践培养学生的数形结合思想,以此使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融为一体。

参考文献:

[1]霍永峰.试谈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1(6):239-240.

[2]陶玉娥.数形结合思想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渗透路径[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1(5):252-253.

作者:陈嘉祺 单位:福建省漳州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