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电子白板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8 10:22:58

小学数学电子白板教学研究

摘要:在小学课程之中,小学数学对于小学生而言是最难得也是最重要的科目。如何提高小学生的数学水平,是所有学生,家长,教师都需要研究的问题。目前,小学教育改革已经开启,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引进新技术,新手段,来进行传统的教学活动。电子白板就是其中的主要代表。电子白板的技术引进,将会促进小学生在数学上的成绩提升,增强教师的教学水平。因此,研究电子白板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之中的应用,在现阶段中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电子白板;小学数学教学;应用研究

电子白板是一项新兴的技术手段,其出现的目的就是促进小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在我国的很多地区,很多小学投入大量的资金到电子白板的建设之中,实现教学数字化,教学信息化,教学趣味化。电子白板应用到小学数学教学之中,是已经过证明的提升学生数学成绩的手段。笔者结合多年的执教经验,和近年来在电子白板技术应用上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1电子白板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优势

小学数学是所有小学学科之中最抽象,也是最难得一门学科。小学数学的难度,也主要体现在小学数学自身的抽象特性之中。但是,应用了电子白板技术,就可以实现将小学数学由抽象到具体的转变,从而降低小学生学习数学的难度,进而直接提升小学生的数学成绩。1.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趣味性。对于小学生而言,小学数学是有难度的学科。小学生学不会数学,认为学习数学有难度,就不想学数学。然而,不想学数学的结果是更学不会数学。如何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就可以找到解决小学生在数学上的难题。电子白板技术,是一项新型的信息技术手段。电子白板技术的显示屏比较起原先的教学黑板,更加有趣味性,更加生动形象。引进电子白板技术手段,可以融合多种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得到提高。学生的思维在跳跃,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自然提高。1.2鼓励创新,鼓励学生在思维上的开拓。根据笔者的调查发现,相对于较高年级的学生,小学生在学习数学上的思维更加跳跃,思维的广度更加宽阔。电子白板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引用,将有利于对学生在创新方面的鼓励,在思维方式上的开拓。使用电子白板技术上课学习,学生不会拘泥于课本,不会只是根据课本的知识去思考。学生能够突破思维定势,培养出发散思维和创新性的解题方法,解题思路。这种创新思想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未来更深层次的学习中,将会对学生的个人成长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2电子白板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电子白板技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趣味性。电子白板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之中的应用,将会鼓励学生的创新,鼓励学生在思维上的开拓。电子白板技术的应用有如此大的技术优势,因此研究如何将电子白板技术应用到小学数学教学之中,是一切问题的核心。将有利于提升和巩固学生的数学水平,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2.1利用电子白板技术,帮助学生建立几何数学模型。在小学的数学学习之中,教学的主要内容是几何和代数。而在几何教学的过程之中,建立起数学的几何模型是所有小学生学习的第一步。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建立数学的几何模型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学校老师在传统黑板之中绘画出具有抽象意义的数学图形。但是,‘引进了电子白板技术的小学课堂,小学的数学教师能够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方式,通过视频,通过图片,帮助学生建立起更加生动,更加形象的数学几何模型。学生不用牢记老师在黑板上的绘画实例,而是通过了解更多的教学实例,对图形进行分类,了解图形。因此这样的教学手段,无疑会提升教学的效率。2.2利用一些电子白板特有的技术手段,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在目前的阶段之中,小学生学习数学上的重点和难点主要是在图形和几何上。尤其是较为低年级的学生,初次掌握几何图形的知识。几何图形对于小学生而言是抽象的,是不具体的,是难以理解的。如何加深学生对于几何图形的理解,如何提升学生的数学成绩,是所有学生及其家长还有教师都需要研究的问题。这个时候,使用电子白板技术可以起到加深学生理解能力的作用。在传统的黑板之中,学生可以理解一些规则的,简单的几何图形,但是对于一些较为抽象的不规则图形来说,就有些困难了。对于不规则的图形来说,学生难以计算图形的周长和面积。但是采用了电子白板技术来说,小学的数学老师能够通过对几何图形的变形,拖拉,移动,就能够实现简单的转化,利于学生的理解。学生通过电子白板技术的转化,能够更好的思考整个题目,提出更好的解题方法。2.3利用电子白板的保存和评估功能,增强师生间交流。电子白板技术能够实现保存功能,能够将本堂课程中的教学全部内容用数字的方式记录下来,便于学生的复习和巩固性学习。对于传统的教学方式,黑板中内容的擦除,就代表着所有的课题内容结束了。学生想要复习,巩固本堂课程只能够通过的课堂的笔记。一旦笔记出现了知识点的遗漏,就难以实现内容的全面的回顾。最后,电子白板还有的功能是评估功能,在课堂的结束之时,学生能够利用电子白板技术对本次课堂的内容进行测试。电子白板技术能够让教师了解学生在测验之中的答题情况。

3结语

本文提出了电子白板技术的应用优势,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趣味性鼓励创新,鼓励学生在思维上的开拓,还有技术的应用实例,即利用电子白板技术,帮助学生建立几何数学模型,利用一些电子白板特有的技术手段,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利用电子白板的保存和评估功能,增强师生间交流等等。

参考文献:

[1]李兰珠.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学周刊,2015,(3):87.

[2]侯姣泽.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5,1(4):69.

[3]邓天玲.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6,(11):61.

作者:王雅丽 单位:廊坊市第十八小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