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探索

时间:2022-04-29 09:06:28

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探索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变革也在不断推进中。当下的教育要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因此,培养小学生的数学能力也就变得尤为重要。如何满足新改革的要求,推进开放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需要注意的问题。本文对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应用进行探究。

关键词: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探索

一、使用开放式教学法的相应途径

1.课堂中提倡开放与自由

良好的课堂氛围是推动课堂教学的保证,课堂氛围的营造,在教学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开放自由的教学环境能够帮助学生从严肃的课堂氛围中解脱出来,并且能够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得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学生也能够在这样的教学氛围中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让他们愿意去自主思考,主动探究,使得他们对数学的兴趣会一直保持下去,这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提高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否融洽也是学生能否学好数学的关键,平等公正的师生关系能够推动教学过程的进行。要让学生敢于回答问题,哪怕答错也不应该去批评,而是应该去鼓励学生。

2.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都是站在讲台上,教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这是一种被动的接受方式,学生很难真正掌握教师所传授的知识,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并不能适应当下的教学原则和教学目标要求,不能够顺应时展的潮流。新的教学目标要求学生能够完全发挥出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课堂中的主体,这样学生的潜力才会得到充分发掘,他们也会意识到自身的能力有多大。数学的学习需要发散性的思维,只有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体,才能够帮助他们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形成数学思维。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能够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帮助开放式教学法的实施。

二、实施开放式教学法过程中应该遵守的原则

1.学生是课堂的主体

当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成为学习的支配者,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学习兴趣才会得到激发,会更加愿意去自主思考,将被动接受知识方式转化为主动学习,学习的效率会得到很大提升。课堂模式的改变,保证了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教师的水平和能力也会因此得到很大提升。

2.采取开放的教学方式

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会给学生很多的限制,导致课堂氛围变得很严肃,学生也会因此不愿意融入课堂学习中来,学生会在拘束中忽视自己主动学习能力的发挥,思维的跳跃和理性的思考也会失去。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想法,不应该对他们进行约束,而应该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自主学习和自我探究,帮助他们培养真正的数学思维能力,使教学效率得到充分提升。比如,笔者教学生解应用题时,我在课堂中只会教学生一些基本的解题思路和计算方法,剩下的是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让他们学会解应用题的思路,找到最适合他们的解题步骤,从而培养他们自主探究的能力。我会在学生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3.倡导合作学习

教学需要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合作,既不是教师单方面的教学,也不是学生一味地接受知识,它的本质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彼此合作、配合才能使课堂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4.重视过程,轻视结果

教育过程中,教师不应该只注重结果,即学生最后的考试成绩,还要注重学生学习的前后对比,注重学生是否有进步。成绩分数只是学生一个小小阶段的体现,并不能通过一次考试就去判断学生的好坏。教师应该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是否得到了本质上的提升,比如思维能力、运算技巧等。

5.知识的实用性

教师应该把知识的灵活运用作为教学目标。人才的选拔要求非常重视人才对知识的把握程度,所以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学会知识并加以灵活运用,培养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者:乔宇宁 单位:河北省冀州市周村学区第三小学

参考文献:

[1]林雅嵘.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的探索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6):163.

[2]黄宁海.基于小学高年段数学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探究与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基教版),2012,(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