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程目标内容探讨

时间:2022-04-29 09:05:26

小学数学课程目标内容探讨

摘要:小学阶段属于学龄初期,学生对于新事物的理解还不够深入,目标也不够明确。在逻辑思维方面也不能够很好地连贯所学的内容。教师要根据学生这一阶段的年龄特点来进行教学,将小学教学课程目标内容进行有效实施,根据不同的教学方法,从学生的认知角度与心理角度来进行教学。让学生个性充分发挥的同时,也能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让学生对数学本身有本质上的认识,对课程目标内容进行有效的实施。

关键词:数学;课程目标;探究

1引言

构建21实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发展离不开高科技,而高科技的形成必然离不开数学这门学科。数学能够很好地锻炼人的逻辑思维与创新思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学这门课程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人们早已清醒地意识到,数学教育是不可或缺的,是十分重要的。在新课程目标中不仅强调了数学与现实社会中的联系性,还明确了数学在学科发展方向的要求。数学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工具,它被作为小学阶段的重要课程。当遇到问题的时候,应学会用数学思维、逻辑思维来解决问题。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能够很好地收集相关的数字信息,分析判断事情的本质所在。小学数学课程是义务阶段的重要课程,作为一名教育者,应该深刻理解数学课程目标,并找出有效的实施途径,做出相应的教学实施策略。下面我们具体来分析一下。

2小学数学课程的总体目标

在小学课程总体目标中,涉及到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强调了数学课程应该与社会生活的紧密联系。在课程教育中也应充分体现出数学课程的价值,能够运用数学思维来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并且对于图形的形状、大小等要能够掌握它们之间的变换关系,还能够通过这些关系来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数学是一种符号,更是一种抽象思维的养成,通过学习数学,应该让学生对于空间观念有所了解。还能够通过数学教学来进行一些学习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体验数学所带来的求知欲。数学是一门要求严谨的学科,作为小学生他们的年龄特点具有强大的可塑性,要通过数学的学习,形成良好的数学思维与数学意识。让他们学会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小学阶段,由于这一时期儿童思维的主要特征是,能够因循逻辑规则进行推理思维,但是推理思维能力往往局限于眼前的具体情境或熟悉的经验,需要借助具体的形象进行。这样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兼顾到学生这一特点,并且能够运用具体的实物来帮助学生理解对于数字与图形的概念。还能够运用具体的图形形象帮助学生来整理对于数字与图形之间关系问题。

3小学数学课程目标内容有效实施

数学学习教育有助于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通过数学方面的训练,可以改善人对于事物的判断,提高头脑的灵活性,并且可以让心思更加细密。如,数学中加减法运算与速算的联系,有助于大脑的发育,培养思考问题的能力。在传统意义上数学往往被界定为公式类的运算,其实在数学的学习过程中,不论是运算还是图形都是一种逻辑思维能力的锻炼。让学生在数字的海洋中去记忆,而几何图形的变幻,角度的幻化与运算对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同样有着积极的意义。数学是一种对数字、图形进行分析判断、计算的结构形式。一个公式、一个答案会有好多种不同的解题方法。这种一题多种方法的解决形式,可以培养学生对数学的感应能力,可以促进学生对于问题的归纳与推理,让他们能够看到问题发生时的多种可能性。

3.1根据数学总体教学目标来组织教学

在小学数学课程总体目标中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于知识与技能的掌握,其中包括识别数字,简单的数字加减。第二部分是对于有关简单的数学问题的掌握,对于生活中出现的有关数字的现象能够提出疑问。第三部分就是运用数学符号和图形来进行表述。在实践生活中可以运用现成的事物或图形来表述。第四部分是通过数学的学习能够发展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这其中包括学生对于实际生活中数学的存在感,以及在熟悉的环境中掌握生活数学化,能用数字来联系一些问题。例如平日里吃几个苹果,家中有几口人,每人一个苹果还剩几个苹果等简单问题。可以进行讨论,也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3.2根据不同学段课程目标进行有效实施

3.2.1第一学段(1~3年级)

小学教育对一个人一生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他们的判断力还没有形成的过程中,教师的作用就显得尤为的重要。因为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刚刚从幼儿园中过渡过来,所以对于这时的学生要格外呵护,尊重学生的感受。其中包括学习数学的方法与内容,还有数学学习的过程与结果。在整个流程中要尽可能的让他们保持对于数学学习的热情与兴趣。通过平日里他们所喜欢的食物与事物来帮助他们认识数字,认识数学中所学的内容,尊重他们对于数字的疑惑感。此外在小学的数学教育中要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在了解调查学生的年龄特点后,根据数学教学的根本目的来安排教学内容,促进学生的发展。并且还要考虑到由于孩子年龄小,他们会比较敏感。这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促使学生得到不同层次的数学能力的培养。

3.2.2第二学段(4~6年级)

4~6年级的学生已经有了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够较好地理解老师所教授的内容,并且能够独立进行判断,哪些方法能够算得更快,哪些是能够整算的。在遇到疑难问题的时候也能够很好地与老师进行沟通。使得老师能很好地控制教学秩序,并且还可以充分发挥出学生这一时期特有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在参与学习的同时也参与了思考。数学是严谨的,它可以通过多个方法进行解答。有的速度上可能会快一些,有的可能会慢一些。不论是哪一种算法,都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多多鼓励学生,让他们开动脑筋寻求不同的解题方法。

4实施的具体策略

4.1创设有趣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喜欢游戏是小学生的天性。然而由于他们的年龄阶段特点,他们对某一事物的兴趣往往是短暂的,这就需要老师根绝学生对待新鲜事物的好奇心这一特点来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例如可以通过身边的事物来学习数学中的加减乘除,必须来学习“通分”的时候,老师可以预备两块等大的西瓜,让两位同学分别分走四分之三,而另一位同学分走了五分之六,那么究竟哪一位同学得到的会更多一些呢?通过这样的问题设置来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就是用身边的可见的东西来吸引他们对于未知的猜测。

4.2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生活中离不开数字也离不开运算,或许学生对于枯燥的课本上的东西并没有那么敏感,但如果将这些理论上的东西转换为日常生活中的实践过程,一切就变得简单多了。例如老师可以通过沟通交流询问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就可以帮助他进入到数学思维。如:老师问学生平时的零花钱是多少,父母给多少,那么一星期的零花钱会有多少。做了什么事情,花费了多少,最后还能够剩多少。这些都是生活上的思维,也是学生每天需要面对的。他们很熟悉,所以他们并不会从最初就开始排斥运用这样的数学思维来进行思考。也就是说,通过这样的方法,老师可以让学生在不知不觉间进入到数学的学习情境中,也能够让学生在实际情况中来思考数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5结语

总之,在小学数学的课程目标内容学习中要注意到学生的年龄特点,分阶段地、有条理地来编排课程中的学习内容。教师不仅是知识的教授者,同时也是学习兴趣的引导者。教师在设置教学活动的时候,一定要多联系日常中的情境,用实践的方法激发学生对于数学的学习兴趣。

作者:牛雪萍 单位:大荔县教学研究室

参考文献:

[1]谭帮换.浅析施瓦布科学探究思想及科学教师培养方法[J].世界教育信息,2010,(1).

[2]范文贵,姚艳伟.数学探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策略研究[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08,(4).

[3]宁连华.动态数学观——数学探究学习的本体论基础[J].徐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2).

[4]徐学福.探究学习的内涵辨析[J].教育科学,2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