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数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13 09:54:46

微课在高中数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教师先讲,学生后学的讲练结合式教学是高中数学的常用教学模式,在高中问很多学生学到了什么,基本上的回答无非是几个公式、定义等。这就与数学的提高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目标相违背。然而当翻转课堂进入中国后,这种教学模式在很多地方被颠覆,教师可以先做好微课件,学生在家通过各种方式学习,而课堂变成了师生互动的场合,如:解答疑惑、知识应用等,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高中学生真正的学点数学。

关键词:微课;高中数学;应用;提高能力

“教师讲,学生学”已经是我国的教育中根深蒂固的教学模式,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怎样让学生真正的学点数学?随着“翻转课堂”、“可汗学院”、“视频公开课”、“混合学习”等教育创新项目的发展,微课迅速成为全球教育界热捧的议题。教师可以先做好微课件,学生在家通过各种视频学习,教师根据监测的学习情况,可以针对性地备课,在课堂上,师生互动交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这种来源于国外的教学模式,如何在既可以应对高中的应试教育的前提下,又让学生真正的学点数学,本文主要从两个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探讨:

一、微课的基本特征

微课只讲授一两个知识点,没有复杂的课程体系,也没有众多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对象,看似没有系统性和全面性,许多人称之为“碎片化”,但是微课是针对特定的目标人群、传递特定的知识内容的,一个微课自身仍然需要系统性,一组微课所表达的知识仍然需要全面性。微课的特征有:

1.主持人讲授性。主持人可以出镜,可以话外音。

2.流媒体播放性。可以视频、动画等基于网络流媒体播放。

3.教学时间较短。5~10分钟为宜,最少的1~2分钟,最长不宜超过20分钟。4.教学内容较少。突出某个学科知识点或技能点。

5.资源容量较小。适于基于移动设备的移动学习。

6.精致教学设计。完全的、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7.经典示范案例。真实的、具体的、典型案例化的教与学情景。

8.自主学习为主。供学习者自主学习的课程,是一对一的学习。

9.制作简便实用。多种途径和设备制作,以实用为宗旨。10.配套相关材料。微课需要配套相关的练习、资源及评价方法。

二、微课下的几个转变

1.角色的转变。传统的教师角色给人们留下的不外乎是威严、权威的教师形象,教师是课堂绝对的统治者,只要教师说的就是对的,教师的要求一定要做到。这种角色观是与新课程相抵触的,教学是对话与知识的建构活动,而微课就是在构建主义理论的支撑下变先教为先学,一切教师的教都要服务于学生的学。学生通过动脑、动口、动手等思维实践活动,总结出一般规律,然后再利用规律进行实践,这也符合了学生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哲学原理,从而诠释了教师的教是让学生真正的学。

2.教学模式的转变。微课堂注重的是课堂的互动,在数学微课程的设计时,要注重对学生的引导与点拨,不断渗透数学的思想和方法,深入挖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学习数学的有效性,让学生真正的学点数学,同时,微课也是一门完整的课,不仅仅是微视频的呈现,学校还要加强硬件设施,不断完成教学支持服务,增强师生之间在线同步异步交流工具的开发与利用,让学生的学习无处不在,使课上的正式教学与非正式教学有机统一。

3.对问题设计的转变。在微课中,要注意设计一些能够促使学生深度学习的、短小精悍的微问题,促使学生的深层次思考。无论是对数学知识的讲解还是数学思想方法的阐述,都是不断解决数学教学中的微问题。把微课引入高中数学教学,可以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提升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我们要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课程微化,不能让微课取代课堂教学,还要利用课堂使内容整合,使零散的内容系统化。微课是现代教学的发展趋势,但不能把传统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取而代之,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灵活地运用,才能有利于高中数学教学。

作者:邱瑜霞 单位:贵州省瓮安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