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数教学有效性提升研究

时间:2022-05-09 11:06:08

高职高数教学有效性提升研究

摘要:在当前的高职院校高数教学中,存在学生基础较弱、学习动力不足、教学效果较差的问题,教师应根据学生情况和教学目标任务,更新教学理念,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质量。文章立足高职高数教学实际,提出明确针对性教学内容、坚持专业需求导向、更新教学理念、强化互动教学、构建科学评价体系等方法,希望能够增强高职高数教学有效性,培养学生的数学综合能力。

关键词:高职数学;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

自2011年实施注册招生后,高职院校兼收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据统计,近年来高职院校招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与此同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已成为高职院校生源主体,这部分学生又以预科生偏多,多数学生数学基础不扎实、不系统,且对数学学科学习存在畏惧心理,这给高职院校高数教学带来巨大困难与挑战。对此,高职院校高数教师应根据学生情况,更新教学观念与方法,提升教学有效性,确保学生学习成效。

一、考察生源特点,明确针对性教学内容

高职院校学生数学基础参差不齐,大部分学生缺乏学习兴趣与信心,而高数中复杂分散的知识点较多,且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计算能力,学生学习难度较大。因此,高职院校高数教师在正式教学前,应全面考查学情,在充分了解学生现有基础和认知能力的基础上,根据高数教学要求,明确针对性教学内容。在教学时,教师需注意两点:一要以初中数学为起点,规范学生对数学术语的认识,重点锻炼他们的基础计算能力,培养其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舍弃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学习。

二、坚持专业需求导向,体现高数应用性

高数集文化基础、思维基础、专业基础为一体,课程定位为“以突出数学文化的育人功能为主线,服务于素质教育,服务于能力培养,服务于不同专业的实际需求,以培养学生具有应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高职院校生源多为中职学校毕业生,他们大多数动手能力较强,专业课程学习起步较早,在高数学习方面,他们更倾向于将基础课学习与专业课学习进行融合。对此,高数教师要以学生所学专业对高数知识的需求为依据,从应用的角度构建课程体系,体现高数实用价值。

三、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方法

在传统的教学中,一些教师只是按部就班教授教材内容,将学生视作知识容器,强行把初等数学和高等数学知识塞给学生,这是不利于学生成长的。教师应及时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方法,优化高职高数教学。1.引入微课,突出移动教学。在高职院校高数教学中,教师可引入短小、情境化、便于应用的微课资源,利用手机二维码开展移动教学,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的统一,开放教学空间,增进师生间的教学互动。教师可在教学前将知识点以微课形式推送给学生,要求学生自学,激发其学习兴趣,提高他们对数学知识的认知水平。微课短小精悍,直击重难点,便于学生学习与掌握。教师要充分发挥微课便捷性和实用性的特点,打破传统教学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及时查看学生的学习效果,并给予针对性指导。2.借助开放题,激发学习兴趣。开放性教学离不开开放题的使用,开放题源于生活,隐藏于教材。开放题充满游戏色彩,问题宽泛、条件简单、答案不唯一,解答压力小,正确使用它们,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利于帮助学生在理解知识的过程中夯实数学基础,学会思考、解决问题。开放题是数学原始题目的变形,不同于教材中的传统题,教师在编制时应综合学生现有的知识基础,注重知识的连贯性,要以教材内容为背景,将数学基础知识与生活实例紧密结合,并要求学生根据题目开展合作探讨,鼓励其独立思考、大胆创新。3.应用数学软件,提升学习效率。计算占据了学生数学学习的大部分时间,周而复始地重复计算极易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对此,教师可指导学生利用数学软件解决一些机械计算问题,节省学习时间的同时,避免厌烦情绪的出现。在众多数学软件中,Matlab软件易学易用,它不要求使用者具备较多的数学知识,也不需要详细了解公式证明和推导过程,对计算机程序语言方面的要求几乎为零,学生只需按照语言规范操作即可。因此,高数教学可利用此软件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提高学习效率。

四、强化互动教学,构建科学考评体系

教学考核是衡量教学质量的主要形式和手段,考核应减少教师的主观因素,体现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让学生参与到课程的考核过程中,构建以过程性评价为主的评价体系,真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1.发挥电子工具积极作用,确保作业效果。在高职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电子工具的积极作用,如使用一款免费智能教学APP,将题目以选择题形式导入软件,教师预先设置做题时间与正确答案,学生使用手机在规定时间内答题。这种方式模拟了正规考试,可确保作业效果,且作业内容简短,学生更易接受,教师工作量也大为减少。此外,软件可进行习题批改和结果统计,并及时反馈,有利于后续课堂教学优化和错误纠正。2.实行过程性评价,尊重学生主体地位。高职数学教学的传统评价方式更多是期末限时考试,这种方式存在较多弊端,一是仅重视考试结果而忽视过程表现;二是学生为通过考核“临时抱佛脚”,死记硬背甚至抄袭,不利于他们的长远发展;三是学生为应付考试,成为被动接受者,易产生厌学情绪,不利于他们核心素养与学习能力的培养。科学合理的课程教学评价体系应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过程性评价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它能促进学生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日常的学习上,能真实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助于教师调整教学,促进高职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发展。在高职高数教学中,教师要以过程性评价为主,从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效果等多角度对学生进行评价,如考查出勤率、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具体来讲,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情况实时评定出勤率、课堂表现,以题目解答情况为依托评价学生的作业情况。

综上所述,教师要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巧用教学策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表现欲,密切师生关系,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主性和动手实践能力。同时,教师要让学生明确数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课程,要将相关知识运用于专业学习,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黄洁敏,张学锋.微课在高等数学分专业针对性教学中的应用[J].福建电脑,2018,(9).

[2]王贵虎.任务驱动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高职课堂教学改革探索[J].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6).

[3]吕志宇.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20).

作者:杨青 单位:正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