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如何上好初中数学优质课

时间:2022-09-27 10:08:09

青年教师如何上好初中数学优质课

一、数学优质课的意义

数学新课改的核心理念是“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数学新课标指出,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课程改革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优质课就是使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一种重要途径。所谓优质课教学,即高质、高效、高水平、高境界的教学。然而,在课堂教学层面上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课堂教学的无效和低效问题。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是由于对课程理念的理解、领悟不到位以及实施者缺乏必要的经验和能力,课堂教学改革也出现了形式化、低效化现象。

二、初中数学优质课的策略

1.精心选课是关键

在选择讲课内容的过程中,要充分的考虑学情,初中的学生好动、好奇、好表现、逻辑思维还不是很强,因此很多认为数学这门学科理论性和逻辑性很强,教科书比较枯燥。针对这样的情况,教师要注意选择的内容的深度和长度,课程的进度;还要根据自身的特长,根据自身的特点来选择讲课的内容,是善于表演型的,还是理智型的,还是善于设计型的,善于捕捉细节型的。

2.过程设计是重点

教师的教学理念和专业素养直接关系着自己的教学设计。因此,教师在平时教学过程中,笔者认为首先需要广泛的阅读专业书籍,最好是自己订阅数学的核心期刊的杂志,根据笔者最近几年的教学经验,笔者认为核心期刊的文章都是全国的有新思想、新理念的顶尖级的教师的教育心得,教学实录,教学经验,广泛的阅读他们的文章,有利于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而过硬的专业素养是上好数学优质课的基础。比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的回答,进行积极客观的评价,适当的表扬学生,幽默的语言,调动学生课堂的积极性。比如笔者所选的课题为数学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第五章第一节《认识三角形》。首先,笔者确定自己的教学理念:多为学生创设生活化的情境,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把数学和生活联系起来;把数学课堂还给学生,通过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成为真正学习数学知识的主人。鉴于这样的教学理念,最后通过自己的反复修改,和教研组同仁的提议,最后确定了这样的具有特色的教学设计:导课:通过优雅的音乐配乐展示了生活中的精美三角形的图片,从神秘悠久的古代金字塔;到彰显个性的现代建筑,到翱翔天空的三角滑翔翼等图片,贴近学生生活的导课方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重难点突破:《数学课堂标准》指出:“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不能单纯的依赖模仿和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是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为了体现新课标的要求,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在探究三角形三边关系时,我设置了以下活动:活动一:(动手摆一摆)拿出教具盒中的塑料棒,任选三根组成三角形。然后用学过的知识探究所摆三角形每两边之和与第三边的关系。小组内经过探究讨论,最后得出结论:三角形任意两边的和大于第三边。这样的教学设计,通过学生亲自试验的机会,自主探究,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最后,小组讨论,得出结论,从中培养了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从而也很好的解决了本节的重难点,形成本节课的亮点。联系生活实践:学习数学就是用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使学生们学以致用,这样也能使学生养成生活中处处是数学,数学与我们紧密联系的观念。基于这样的理念,我设计了这样了的习题:“有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冒着生命危险斜穿马路,你能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释这样不文明的行为吗?”笔者就是想通过这样的设计,培养学生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3.值得注意的问题

(1)语言美。数学虽然是理科,但是优美的语言更能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在数学教学中,教师的语言不只是为了交流思想,更重要的作用是为了传授系统的科学知识。教师在讲授数学知识的过程中,要注意语言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注意语言的逻辑性和系统性,注意语言的启发性和教育性,注意语言的艺术性和示范性。

(2)数学课要做到先做后讲。“先做后讲”指的是是学生先动手操作,在操作中体会教学目标,充分体现学生在数学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在这里“讲”有两个方面:一是教师讲,给出问题,总结步骤,感悟思想方法等;二是学生讲,学生说出自己的理解和看法。例如:引导学生掌握多边形内角和定理,先提出问题:画任意一个四边形、三角形、五边形的内角和,用量角器量一量每个内角,你发现了什么?再计算外角和,你有什么发现?再推广问题:多边形的内角和和外角和与边数之间有规律吗?(先让学生动手操作,后填表)先动手操作、实践,后讲感悟、体会,既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抓住学生的重点,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3)需要青年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培养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整个课堂是在按照自己的教学设计这样不知不觉的推动着,但是学生是灵动的,有时候学生在课堂中会有自己思想的闪光点,对知识会有自己新的发现,新的理解,新的疑惑,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敏锐的捕捉到,并且利用自己的熟练的专业知识,成熟的课堂驾驭能力,进行即兴的课堂拓展。但是笔者发现,这种能力需要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提升自己,不然到了关键时刻,就草草处理。

作者:张娇 单位:重庆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