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25 09:52:00

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与对策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农村水利更是农村经济的命脉。尤其在当前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水资源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如何构建人水和谐发展空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难题。近年,临泽县为解决用水紧张、灌溉难的问题,建设了大型、中型等多处灌区,并建立现代水网等水利工程,保障了临泽县农村地区的生态用水。本文主要对临泽县农村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分析,旨在提出相应的对策来解决当前农村地区水利管理的隐患。

一、农村水利工程现状

临泽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面积2727km2,其中耕地面积5.39万hm2。境内黑河、梨园河河水穿过。其中,梨园河全年供水量4.62亿m3,黑河全年供水量2.32亿m3。另外,临泽县建有大型灌区1处,从南部梨园河引水灌溉;建有中型灌区5处,主要从黑河引水灌溉。除此之外,临泽县有干支渠149条,总长604km;斗渠547条,总长774km。从整体上看,临泽县水资源较为丰富,水利设施众多,但是缺少水系连通工程和大型水库,导致全县灌溉用水量不均。另外,在遭遇炎热天气时,全县仅能依靠黑河和梨园河2条河流的水资源,引发上下游的用水矛盾。因此,临泽县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建立了水网工程,提高了全县的蓄水能力,初步建立了现代化的水网格局,切实履行了生态用水的原则。

二、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水利部门人力资源紧缺

1.水利管理单位的人员组成不合理。在生态文明战略背景下,面对非标化的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应进行综合利用开发,这就需要水利管理人员具有一定的专业素质和技能。当前,临泽县农村地区水利人员素质偏低,水利管理人员老龄化严重。同时,临泽县的经济生活状况也难以吸引高素质的技术人才。2.水利单位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相对较低,严重挫伤部分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导致其责任意识有所淡化。不仅如此,部分水利人员经常被抽调到其他部门工作,影响了临泽县的水利管理工作。

(二)现代化的水利管理制度不完善

在农村地区,水利工程损毁失修是一个重大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缺少资金进行维护管理。但根源还是因为管理制度存在诸多的弊病。从临泽县的水利工程来看,工程点多面广、种类繁多本是临泽县发展水利工程的一大优势,但难以获得资金收入,只能依赖国家补贴。总体来看,当前全县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1.各级政府对农村水利的公共服务偏少。税费改革前,临泽县农村地区可以获得统筹和提留等制度外的资源。但是改革后,临泽县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劣势进一步体现。由于基层政府财政十分困难,又难以从社会上融资,导致农村地区的水利设施很难得到维护,灌溉效率也在不断下降。2.管理部门和管理制度不统一。临泽县部分农村地区的水利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如环保部门需要承担水污染治理的责任,国土部门需要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水务部门负责水利灌溉和饮水等项目。这种多部门管理的方式极大影响了水利工程的开发利用。同时,这种缺少农民参与的水利管理制度,无法表现出用水者的需求和意愿,也难以真正深入开发农村地区的水利资源。

(三)农村水利监管制度有待加强

近年,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兴修水利的热潮,但是其中的监管环节却没有得到重视。1.法律法规不健全。从当前国内的水法律法规体系来看,我国已经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多部法律。但是从实际实施过程来看,相关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相关法律在实际落实中缺乏可操作性,对于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需求也相对落后。2.宣传不到位。虽然临泽县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进行了宣传,但大众的水法律意识仍然淡薄,容易被眼前的利益诱惑。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让大众深入了解水法律法规。3.水利违规案件处理不合理。临泽县部分农民没有在政府机构办理手续就在河道里非法开采砂石,部分企业未经政府批准,就往河道排放污水。许多水利违规案件由于缺乏法令条文的支持,最后也不了了之。

三、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的对策

(一)发展和壮大农村水利服务组织

建议与水利专业学校建立人才培训机构,通过结合实际需求,为学生制定日常的学习培训计划,并设计实地考察的培训教学任务。另外,实施干部双向交流,聘请水利管理优秀的干部进行交流,通过指导帮扶,加强当地的水利管理能力。同时,需要大力推行监督岗位管理制度和社会聘用制度,严格落实岗位职责,从固定用人到合同用人,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建议多主体共同参与农村水利建设。农村水利设施维护比管理更为重要,要促进管护责任落实,落实好水利工程管理和监督职责。首先,明确工程管理的主体,根据实际的工程情况采用合适的管理方式。如对农户自建的灌溉工程由农户自管,对多方参与的工程需要建立用水户协会管理,对经营性水利工程实行企业化管理。其次,可引进市场竞争机制,通过拍卖、租赁或受益农户共同参与方式对水利工程进行维护和管理,更好地发挥工程效益。

(二)提倡生态用水、节约用水

针对地下水超采的状况,需要进一步通过项目建设,扩大渠道引水。加快实施“库库连通”工程建设,增加临泽县城区周边生态林草灌溉和流沙河景区生态供水,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对特枯水年、连续枯水年,应加快渠系连通工程建设。通过实施全县各灌区水系连通措施,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可有效缓解缺水地区水资源供水矛盾。针对部分地区湿地及沙河林场、五泉林场生态公益林缺水问题,要加快生态供水工程建设,利用流沙河两岸废弃石料坑修建调蓄池,利用红山湾水库水源进入中部公益林区,从而减缓公益林面积萎缩状况,恢复和改善生态环境。同步打造融绿色生态、文化体验、亲水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风光带,改善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屏障。根据当前临泽县的用水情况,需要进一步加大农业用水结构的调整力度,引进高效节水技术,发挥农渠的经济效益,严格落实关井压田政策,保护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大临泽县农村地区用水单位的节水改造力度,针对部分企业或小型个体经营户制定好相应的水资源管理办法,督促采用先进的水循环利用技术。检查企业单位的用水工艺,降低生活用水量。针对公共厕所等区域推行节水型马桶和洗手池。另外,针对当地居民,大力宣传使用节水型马桶、节水洗衣机、节水器等。

(三)加快水利系统信息化管理

信息化管理是水利资源管理迈向现代化的重要一步。利用信息化自动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农村地区用水的优化调度和配置。但是从当前情况来看,该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主要是因为临泽县部分农村地区的水利管理没有进行统一,权责分配不清晰,从而给农村地区的水利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难题。如水利工程建设投资费用、维护费用、职工费用等一直都是困扰临泽县水利行政单位的难题。因此,要想实现信息化自动管理,首先,要摸清楚临泽县的农村水利单位的组成结构,核查后做好登记,从而建立临泽县现代化水利评价体系。其次,提高规划的协调性、可行性和科学性,使农村水利管理工作更加便捷化、信息化、高效化。

作者:安玉云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沙河水利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