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骨干培训讲话

时间:2022-09-09 03:37:00

农村骨干培训讲话

同志们: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根据自治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自治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第五期骨干培训班今天在这里开班了。这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学习培训帮助远程教育骨干人员掌握信息管理系统的相关知识,实现对工程、站点、设备、资源、人员、培训和教学的有效管理,保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顺利进行,以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管理水平。下面,我就这次培训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信息管理系统在推进远程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意义

为使各试点地区能熟练掌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使用和管理,**年12月19日—22日,全国远程办对新扩大试点九省(区)信息管理系统使用骨干进行了培训,自治区远程办选派了2名同志,三个试点地州各一名同志参加了培训,主要学习了信息管理系统的组成和特点,信息分类和含义,报表的填报方式和要求,以及信息管理系统各项功能的操作方法。从全国远程办的有关工作要求和我区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发展来看,信息管理系统在试点工作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1、信息管理系统是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信息管理平台。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用信息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条重要的途径,对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社会稳定,树立科学、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为了更好的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开发建设高效能的信息管理系统就显得非常重要。目前我们采用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管理系统,采用规范的信息格式,统一管理各类远程教育信息,使各级远程办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为推进试点工作的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对于保证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健康、规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建立和完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发挥信息管理系统在我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2、信息管理系统是建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机制的重要基础。信息管理系统是针对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进行管理的工具和手段。信息管理系统主要负责收集、整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各种信息,包括提供工程建设信息、终端接收站点信息、资源建设信息、教学组织信息、骨干队伍建设信息和办公文件信息,具有添加、删除、修改、查询、统计、分析、汇总和上报等功能。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网络、邮件等方式收集、整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各种信息并进行汇总、统计和分析,使各级远程办及时、准确地掌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并积累有用的信息和数据,实现对终端接收站点设备、人员、培训和教学的管理;并且提供教学资源库、辅助教学网站和前端播出系统之间的信息传输的通信接口,各级远程办以及成员单位作为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用户,通过统一格式的信息交互,保证了系统间能够进行信息交换和数据传输,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机制建设搭建了技术平台。

3、信息管理系统是推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有效手段。信息管理系统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各种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加工处理后,形成能全面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动态的新的信息资料。通过科学的信息管理,能及时、准确、全面地收集和反馈现代远程教育的各方面工作的信息。建立并正常运行信息管理系统,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提高节目制作质量和接收设备运行质量,加强教学管理,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教学方式的合理性;有利于增强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系统开发与教学设计的针对性,保证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内容的实用性;有利于随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对损坏的接收设备进行及时维护和更换,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有利于总结推广基层好的管理办法、好的学习经验。应该说,信息管理系统是正确评价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检查接收站点的工作实效的重要手段,为推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沿着健康的轨道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二、切实发挥信息管理系统在试点工作中的作用

为更好地发挥信息管理系统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中的作用,规范管理,有效使用,及时了解掌握各地州、县、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和指导,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选配、建立好信息管理系统操作队伍。各地州、县、市远程办要把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纳入日常工作,加强领导和指导,要有一名领导同志负责,并落实责任制。同时地州、县、市各级远程办要分别明确一名管理员和操作员,负责信息管理系统的日常运行和维护工作,以及有关数据的录入和应用。要按照全国远程办对信息反馈点的选择要求,确定信息反馈点并明确信息反馈点的管理员负责有关数据的录入。各地州远程办要加强对县、市信息管理系统使用人员及乡镇、村站点操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培养一支能熟练使用信息管理系统的骨干队伍。

二是要认真做好相关信息的上报工作。各地州、县、市远程办要根据《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填报说明》的有关要求,及时录入更新数据,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同时,对各类信息认真进行统计分析,编制相应报告。2006年3月2日前,将试点工作以来的工程建设管理、站点信息管理、教学资源建设、骨干队伍建设和教学组织管理等各类数据报自治区远程办。从2006年4月开始,每月2日前将上月各类最新数据通过信息管理系统上报自治区远程办,以保证自治区远程办对全区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情况的把握,并向全国远程办反馈。

三是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机制是推进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有效手段。要想充分发挥信息管理系统在推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中的作用,就必须在学习和掌握信息系统的同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建立和健全相关的工作机制。自治区远程办在举办这次培训班之前,专门下发了有关通知,对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提出了明确要求,随着信息管理系统在全区范围内的推广,各地州、县市远程办要按照自治区远程办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在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等各个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充分发挥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

三、严格要求,保证培训学习取得实效

加强学习是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措施。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同志,都是自治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负责信息管理系统日常维护和使用的骨干,在试点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有较强的业务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珍惜机会,振奋精神,积极学习,通过培训达到提高自身素质、推进工作发展的目的。

一是要明确要求,做到系统规范。这次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管理人员,培训的重点主要是信息分类介绍、信息管理系统功能介绍、信息管理系统用户权限管理介绍、信息管理系统操作和使用方法等专业知识方面的内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大部分同志,过去都没有直接从事过这方面的工作,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听讲,积极动手操作,把知识学会弄懂,通过培训学习,切实掌握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的业务知识,充分发挥信息管理系统在试点工作中的作用。

二是要联系实际,抓住重点,注重学习方法。这次培训与前面举办的四期培训班比较,时间紧、任务重、内容多。在短短的三天学习培训中,大家要善于抓住重点,认真思考如何能够充分发挥信息管理系统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作用。要熟练掌握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和使用方法,解决使用信息管理系统当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反映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彻底解决问题。要结合学到的知识,超前考虑信息管理系统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在不断提高认识的同时,深入论证下一步工作的思路。

三是要突出实用,做到学以致用。组织学习培训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在掌握技术和知识的同时,能够真正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推动工作的发展。大家不能够满足于学会了、弄懂了就行,而是要在工作中会用、用好。中央反复强调,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建”是基础,“管”是关键,“学、用”是目的。信息管理系统实际上涵盖了各个方面的工作,尤其突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共有五项工程,前端、终端、资源库、网站和信息管理系统,其中组织协调难度大的是站点建设。现在我区第一批终端接收站点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验收阶段。在地州、县、市自查评估的基础上,自治区远程办计划将在2月底,组织专家组进行检查评估,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对信息管理系统运行情况的检查,运行情况的检查包括了学和用。在信息管理系统学和用的工作中,特别需要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真实情况,为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远程教育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因此,大家不仅要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更要结合工作需要认真学习,特别是要学习树立一种好的作风,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把信息管理系统用出效益,推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