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坡防护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运用

时间:2022-04-11 03:06:53

边坡防护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运用

摘要:在水利工程施工中运用边坡防护技术时,地质条件是其中极为重要的影响要素,必须重视监测设计和施工管理环节。在运用边坡防护技术时,针对施工现场的地质条件必须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开展稳定性测试。本文主要分析了边坡防护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边坡防护技术

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水利工程的重要性进一步突显,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必须将管理和防护工作落实到位,以充分展现水利工程的价值及作用。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我国在水利工程建设上与其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水利工程监管措施,科学运用边坡防护技术。

1水利工程边坡防护及设计重点

1.1开展科学细致的监测工作。首先,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准备环节,要针对周围地质情况开展科学全面的现场勘查工作,以此为基础选择边坡防护技术,在明确施工现状周围环境、地质条件等要素后,制定施工图纸,为后续施工提供科学指导。其次,针对地形地貌水文等条件开展全方面的监测和测量,诸如坡向和路线这两者之间的关联、自然坡度等,并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运用物探技术、钻探技术等,通过开展此环节的工作,能够获得准确的参考数据。最后,针对边坡可能导致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并开展科学的有关试验,从而实现增强岩土物理力学性能的目标。1.2关于监测反馈环节。一般而言,监测工作以定点的方式开展,在这项工作中,难以针对整体施工开展监测工作。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由于周围地质环境复杂多样,所获得的勘测数据可能和实际施工存在一定差距,在准确性上难以保障。因此,在具体施工环节,需要科学分析实际条件和监测数据之间的差异,针对不准确的数据进行及时修正,提高防护方案的适宜性和准确性。在水利工程设计环节,施工信息、监测反馈数据是极为重要的内容,要想调整和优化设计方案,需要地质勘察人员和设计人员的配合与协作,到施工现场进一步分析和检测地质条件,及时找出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要素。

2边坡防护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在水利工程项目具体施工环节,主要采取逆作法。通过分析实际运用情况,采用逆作法具有良好的作用,在开挖环节具有幅度偏小的优势,能够降低对边坡稳定性的负面影响,在针对局部区域开展开挖作业时,能够有效缩短边坡暴力的时间,具有一定的防护边坡作用。此外,开挖平台可被作为防护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2.1施工要点。首先,要以水利工程施工设计图纸为指导,开展设计方向工作。在开挖边坡时,要严格遵守设计图纸所对应的比例及高度,以此为基础进行施工,并对周围地质情况进行细致检查,从而保障设计参数准确科学。若出现了和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形,要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理措施。另外,要将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到位,诸如边坡绿化等。在水利工程施工环节,要将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以确保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并有利于维护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在具体施工环节,要安排专业巡查人员针对坡体和防护结构进行定期检查,在施工现场内设置数量适宜的监测区域,一般应设置在边坡稳定性不强、受外界因素影响大的区域,并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检测技术,以准确如实地体现边坡具体条件。2.2施工注意事项。在开展水利工程边坡防护技术时,影响边坡防护工程开展的因素有很多,施工现场的地质条件、水文状况、气候要素、边坡坡度及高度等,均会对水利工程边坡防护工程开展造成严重影响。在开展水利工程边坡防护工程时,监测、设计、施工属于系统性流程,任何一个环节缺一不可,各个环节具有密切关联,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偏差,均会给整体工程施工质量造成严重影响,造成难以预估的损失。在水利工程建设中,选择哪种边坡防护十分重要和关键。相较于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边坡防护工程具有一定特殊性,在水利工程施工环节,要开展现场勘查并开挖后对现场地质条件进行分析,并对开挖后的边坡变形情况进行全面监测,以此为基础分析边坡是否稳定。为完善水利工程边坡防护环节的施工管理,确保该环节的施工质量,施工单位和监测设计单位要协同合作和密切配合,将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到位,针对勘测设计中存在的不足采取科学适宜的应对措施,从而确保整体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及使用性能。

3结语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受施工现场地质条件等要素的影响,必须完善边坡工程监测设计和具体施工环节,将各方面处理工作落实到位,以免出现坍塌等严重问题,为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科学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因此,在运用边坡防护技术时,必须将监测设计工作落实到位,采取科学适宜的边坡防护技术。

参考文献

[1]王林波.水利工程施工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的应用研究[J].智能城市,2017,3(07):271.

[2]焦贤艮.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4):200.

[3]郭红伟.水利工程施工中边坡防护技术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7(12):244-245.

作者:朱雪峰 单位:盐城市盐都区水务局盐龙水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