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11 03:08:51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水是生命之源,是万物之灵。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同样伴随着资源的枯竭,对自然的侵蚀。工业化的有害物质逐步增加,污染了大量水资源。地球上的淡水本来就是稀缺资源,在我国有许多地区的水资源都无法满足当地人民维持生命的需求,所以我国伟大的领袖共产党人们近年来大力提倡“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希望通过利用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来达到合理利用水资源的目的。由此可见,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对于国家建设、保护环境是很重要的。本文旨在探讨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问题;对策

水利工程由于施工环境复杂,要求技术较高,又难以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此类技术型人才普遍较少,结果导致了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发展缓慢。但是,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又推动着工业、农业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能更好的完善人民生活设施。可是,现如今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保障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发展。

1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概念界定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是整个水利工程项目的核心,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就是把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让其效用最大化。然而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是实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在水利工程项目中最有效的途径。

2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行业安全意识低。水利工程需要施工的场地复杂多样,难以从客观上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事故的多发也让许多技术人才在选择从事这项工作时望而却步。其次,水利工程属于新兴行业,许多企业并不重视,也没有看到水利工程未来的发展,看不到利益,就希望降低成本,在工程中用一些劣质材料,这极大程度上会给人民生活带来安全隐患。所以,提高行业的安全意识,重视水利工程安全是很有必要的。2.2制度不健全及监管力度不够。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方面的不健全也是监管力度不够的主要原因。该行业没有成型的管理体系、安全规范,让监管的部门没有奖惩的依据,对企业进行相应的惩罚处理也是“师出无名”。制度的不健全、监管力度的低下,使得水利工程行业进入门槛较低,行业进驻较为简单,导致水利工程企业能力参差不齐,这也很大程度上滞缓了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发展。2.3技术管理水平低。技术管理发展缓慢是我国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最主要问题。水利工程施工技术难就难在要求技术人员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需要有很广的知识涉猎。技术管理发展缓慢也与从事该行业的技术人才少有关,人才少原因之一是行业技术难度大,其二就是施工环境复杂,安全保障性能低,属于高危行业。并且施工后的检测检查也比较困难,因为环境的限制,施工后的监察难以实现。2.4技术管理不受重视。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缓慢,又属于新兴行业,导致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并不受重视。技术的发展是需要资金的支持的,如果有资金支持高端人才便会纷至沓来,也能有更好的方式来保障安全。水利工程本身就是一个资金耗费量很大的工程,启动时为了给水利工程的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环境的处理就将耗费巨大的资金,更不用说水利工程项目完成后的维修和养护,这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将无法发展。

3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问题的对策

3.1加强人员安全意识。对技术人员加强安全意识的培训,提高施工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在户外作业的同时能够有保护自身安全的意识,这样在危险来临时才能够沉着冷静的应对,降低事故带来的危害。并且需要对定期的安全培训建立奖惩制度,对于认真学习安全教育的人员进行奖励,对学习不认真的人员进行惩罚,培养员工重视施工安全的意识。3.2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力度。官方部门要有成型和完备的安全管理规则出台,让水利工程行业有规则可循。制度的完善也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一些不良企业钻空子。监管部门首先需要对从事水利工程工作的企业进行严格的筛选,防止那些能力技术不达标的企业进入行业浑水摸鱼。监管部门还需要对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进行监督,为水利工程项目的建成保驾护航。同时水利工程后期的维修和养护监督也不能放松,严格监控水利工程项目后期的运作。3.3提高技术水平。想要能提高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首先需要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定期派技术人员去国外学习、考察。但是借鉴不是照抄照搬,需要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定期让技术人员进行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这能有效的促进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发展。3.4重视技术管理。水利工程的发展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国政府在此方面已经做出了行之有效的成果。支持水利工程项目的政策近年来也是多次出台,“南水北调”水利工程项目也让资本家们看到了水利工程未来的发展。政策的支持能够有效的引起投资企业的重视,有利于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发展。

4结语

由于环境差异、技术难度、人员稀缺等各种原因,我国现阶段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仍处于不发达状态。这是一个技术性要求很高的行业,技术的滞后将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这也符合我国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物质需求之间的矛盾。所以,发展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刻不容缓。

本文探讨了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现存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观点及解决问题的对策。丰富了该类文献,为今后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提供了参考。希望能给以后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一些警示,促进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阳.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内容与对策[J].吉林农业,2018(18):57.

[2]刘继胜.浅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大科技,2016,(15):126-127.

作者:杨进华 单位: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水利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