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法

时间:2022-11-22 09:40:22

浅析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法

摘要:水利工程是关系到我国民生的一项重点基础系统工程,水利工程是有效预防自然灾害、保证粮食生产、提高水资源质量,保证国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证,随着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加强水利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法概述及重要性展开简要的分析,针对当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法、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提升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法的有效措施,以科学质量控制措施的应用保障水利工程施工的高质建设。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1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法概述及重要性

水利建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工程是为了控制、利用和保护地表及地下的水资源与环境而修建的各项工程建设的总称。水利工程具有与其他工程不同的独特特性,其建设点多、施工面广、施工受自然环境、地质条件、气候条件、施工工艺、技术措施等影响,工作难度较大,使施工质量管理成为水利施工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水利工程质量的高低是关系到国家和人民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问题,而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关系着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主要依据有通用的基本文件和法律法规,专门的技术性法规文件两部分。水利工程施工影响质量控制的因素主要有人、材料、机械、方法和环境等五大方面,质量控制方法主要表现为施工组织和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包括组织机构、制度、人员的检查、施工方案、施工措施的审查审批、原材料、构配件的进场检查检验、过程控制、签证交接检查及各种验收等。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能提高资源使用率,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手段。水利施工质量控制可以保证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施工规范和设计图纸质量标准进行施工、保证水资源设备的使用寿命、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促进企业明确岗位分工和职责要求,加强与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的工作沟通和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强对原材料、设备及构件的质量检测和管理工作,有效降低成本,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在工程施工中,水利工程施工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及工程要求综合分析经济、质量、技术及组织因素,针对投入的条件和资源实施有效的质量控制方法,关注工程施工环境安全性控制,加强施工人员培训、材料设备质量检验控制和操作、维护规范化管理,以提高水利工程质量控制的有效性。

2提升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法的有效措施

水利工程的施工是一个涉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多个管理阶段的综合过程,在施工过程中采取科学的方法加强各个环节质量控制,确保水利施工工程有序进行。加强管理层质量意识。企业管理层要结合水利工程的地理环境、气候环境实际情况和施工目的,加强水利施工质量安全宣传,建立领导质量负责制,创造良好内部控制环境,明晰岗位管理职责,建立和完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优化机构设置及人员、设备、物资的配置、加强设备维护和保养;协调内部沟通与合作,发挥管理合力,提升标准化水平,保证水利施工质量控制方法的作用发挥。加强施工监督管理工作。施工设计部门要广泛收集资料,针对实际要求及施工目的,科学合理的设计水利施工方案,建立健全施工过程管理体系;建设施工方要检校图纸和方案,完善质量监督建设,熟练掌握施工图纸要求,确保岗位分工明确,组织设置合理;工程监理方要加强现场施工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施工规范,切实关注重点环节、关键工序的监控;必要关键点驻场监督制约,做好施工记录内业整理工作,以制度化、常规化管理及时发现质量偏差,杜绝质量事故。严把材料入场质量关。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及使用寿命,材料采购部门要强化质量意识,在材料采购及验收环节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加强原材料及构件的进场检验,严格审查材料的材质、型号、标准、出厂产品检验证明等参数是否符合我国规范标准,杜绝不合格工程原材料流入水利施工现场,从根源上把住质量关,降低工程成本,减少资源浪费。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一切管理的核心是人,水利施工建设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是关系到质量控制成败的关键环节。企业要加强施工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坚持以人为本,将管理人员的个人发展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相结合;通过定期、定岗培训使培训常规化、制度化开展,培养水利施工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及道德修养,提升管理者的责任心,为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提供保障。

3结语

水利工程施工是我国基础建设工程类型,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工程施工的管理水平决定着水利工程的质量,做好全面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具有重要现实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庆海.刍议如何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1):00228.

[2]赵加敏.水利施工中技术改进方法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0):244.

作者:曾凡丽 单位:绥化市水务局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